人民网>>人民创投

视觉中国再触雷 单一盈利模式难长久

2019年12月12日09:44  来源:新京报

据“网信中国”微信公号消息,12月10日,针对视觉中国网站(域名vcg.com)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违规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等问题,国家网信办指导天津网信办会同江苏网信办、北京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责令其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12月11日,视觉中国开盘跌停,股价报18.08元/股。

这已是视觉中国年内第二度自查整改。今年4月,一张黑洞照片将其推上风口浪尖,随即“下线”一个月。风波背后,视觉中国业绩受到冲击,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营收净利双降。

视觉中国此次再触雷,由于对外公布信息较简单,具体原因尚不清楚。而在我看来,视觉中国遇到的最大困境,在于其单一盈利模式难长久。根据《2017-2022年中国广告业市场分析及发展战略咨询报告》预测,2018年国内图片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7亿元。看似规模不小,但仍然存在几大难题,首先是优质图片拍摄成本较高,而拍摄者能够从平台获取的收益很低,这就阻碍了图片生产供应量。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图片往往很难单独被使用,而是会与文字挂钩,也因此,其“刚需”往往集中于文字制作传播机构和部分企业宣传领域,相比于付费音乐、影视指向的C端用户群体,这一B端用户群体规模偏小,也过于垂直细分,成长速度有限。

目前,不少企业为了推动内容生产,纷纷自建图片库,免费提供给自媒体创作者,这一方面缩减了视觉中国可触达的用户规模,另一方面企业相比于个体,议价权更高。通过集体采买方式,视觉中国所能获得的图片客单价也相比“零售”更低,这进一步阻碍了视觉中国的获利空间。

尤其是上半年视觉中国因黑洞照片版权争议引发公众和舆论指责,因此自查整改一个月,并且其间还受到有关部门处罚,其发展前景更受到严重影响。数据显示,视觉中国的股东结构中,机构股东数量迅速减少,年内230家基金出逃。如此一来,视觉中国陷入两难境地:以往以诉讼换取高收费的发展路径受阻,而营收净利双降又导致资本市场用脚投票,视觉中国的图片付费模式成长性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

有意思的是,视觉中国以图片收费模式引发争议,而全球最大图片服务商 Getty Images早在2015年就宣布开放旗下的相片让使用者免费嵌入使用,无须注册账户,也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就能在线产生程序代码,把想要使用的图片放入自己的网站或部落格,使用者可以简单、合法并免费使用未加上水印的照片。相比于Getty Images,视觉中国受制于种种因素,目前主要依赖于中国市场,也就很难在版权意识成熟的国外市场获取企业级用户增量,从而减少对个人用户照片收费所引发的争议,导致负面舆情持续带来股价利空。

据报道,视觉中国还曾经试图开拓新的业务领域,进军消费金融,但筹备公司至今没有落地。由于消费金融等领域所需企业资金、技术等方面标准较高,视觉中国是否有足够资源和能力开拓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令人存疑。

由此来看,视觉中国面临图片付费市场竞争对手众多、利润率偏低、市场增速受限等发展瓶颈,而拓展新业务的门槛过高,其未来不容乐观。当然,这不仅仅是视觉中国一家所遭遇的难题,而是国内图片付费行业的普遍困境。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