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送你一份私募“防雷”手册

周 琳

2019年12月13日08:46  来源:经济日报

  公开宣传产品、虚假推介、承诺保本保收益和“灰色”售卖,是私募推介过程中的四大“雷区”。日前有不法分子冒用中国基金业协会名义和公章,虚假制作相关文件,诱导和欺骗广大投资者。中国基金业协会郑重提醒投资者警惕冒用该协会名义虚假审批私募基金违法行为。到底如何预防这些私募“地雷”?星石投资和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制作了一份《私募产品防雷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可资借鉴。

  《手册》共有6大内容,按照私募基金投资者购买、持有、卖出等流程,给投资者开出了实操性很强的“防雷”秘籍。一是认购私募基金产品之前,请打卡。例如,私募基金要履行特定对象确定程序,即以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估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以实现适配;又如,书面承诺,投资者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二是认清三类违规的私募产品“官宣”,即通过媒介公开传播属于违规,线上线下公开谈,如针对公众举办大型“理财讲座”、推介会、基金路演宣传、新闻发布会宣传产品也属于违规。通过社交媒体推广宣传,如微博、微信公众号、针对社会不特定群体的朋友圈和微信群、熟人介绍、客户拉客户、口口相传推介产品等,同样属于违规。

  这些宣传私募都不能干,到底什么可以宣传呢?《手册》也给出了“白名单”,即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品牌、发展战略、投资策略、管理团队、高管信息、已备案私募基金的基本信息(且已由协会公示)等内容可以宣传。

  《手册》还重点介绍了几种预防私募“踩雷”的妙招。比如,遇到两类虚假推介,请“绕行”。哪两类推介呢?比如,庞氏骗局型私募宣传,即以私募募资之名借新还旧,在滚动操作下承诺高收益;又如,狐假虎威型宣传,即借银行、政府、国企等身份背书,诱导信任。还有那些“保本保收益”的违规表述,投资者如果在私募推介过程中看到这些字眼,可要小心:本金不受损失,“选择我们,本金无忧”;固定收益,如“年收益18%为你实力理财”;预期收益,如“A类份额预期年化收益15%至16.8%”;提供担保,如“知名担保公司为您提供《担保函》本息无忧”;承诺回购,如“郑重承诺一年内以回购方式还本付息或给付回报”。

  最后,提醒各位已经持有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别忘记重新检查一下私募基金销售机构、管理机构的资质,遇到“三无”私募产品,请绕行。首先是检查代销机构的资质,私募基金代销机构的资质门槛有三个,即在“证监会注册+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成为基金业协会会员”,少一样都不算;推介人员须要授权,即非募集机构雇佣的人员不能推介私募基金,个人不得从事私募基金的募集活动;产品代销也要授权,即募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推介非本机构设立或负责募集的私募基金。

  私募排排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多数投资者踩中“雷区”都是因为对私募基金的投资常识缺乏了解,要想防止“踩雷”需要投资者了解自己、了解所要投资的产品,做到符合投资适当性。其次,切勿盲目相信销售人员。在了解自己可承受风险的能力后,投资前还需要对所要投资的产品或项目做调查,以此来保证自己对拟投资对象有足够认知。再次,重视每一个细节。作为一名合格的私募投资者,应知道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的基本知识,在投资之前,应先去基金业协会官方网站查阅相关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的合法性,对拟投资的私募基金产品风险与收益特征有足够的认知,这样将可以有效防范部分以私募基金为幌子而搞的非法集资骗局。(本报记者 周 琳)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