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闯关IPO 蓝月亮“单腿跳”

钱瑜 李濛

2019年12月13日09:28  来源:北京商报网

  “一直坚持不上市”的洗衣液品牌蓝月亮出现上市传闻。12月11日晚,有消息称,蓝月亮正在考虑明年在港股上市。业内人士认为,蓝月亮此次上市可能是投资者希望加快变现脚步。但也有声音称,上市融资是为了未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发展。不过,目前蓝月亮主要依靠单一品牌布局市场,相比已经有多品牌矩阵的纳爱斯、宝洁、联合利华等,蓝月亮“单腿”能否闯关成功,尚需时间检验。

  出现上市传闻

  12月11日晚,有消息称,蓝月亮正在考虑明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筹资约4亿美元,获得高瓴资本投资的蓝月亮正在与潜在顾问进行商谈。对此,蓝月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表示,刚刚留意到相关信息,目前正在核实之中。

  这与此前蓝月亮一直坚持不上市的表态已有不同。2017年,蓝月亮董事长罗秋平曾对媒体表示,对于上市和不上市,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之分。当前阶段,蓝月亮暂时没有上市计划。

  如今,蓝月亮对于上市的态度有了微妙转变。蓝月亮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关于上市会有不同的考量,前几年是没有上市的计划,目前也暂时还没收到相关的消息,具体情况还需要核实。

  对于蓝月亮是否上市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蓝月亮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快消品零售专家鲍跃忠认为,从资本层面来看,像蓝月亮这样拿下资本投资的企业,最终的目标一定是选择尽快上市,这样资本才能变现。“高瓴资本和很多投资公司投资了蓝月亮,如果蓝月亮一直不考虑上市,会套牢其资本投资者。”

  经济学家宋清辉称,蓝月亮这些年发展速度并不算太快,上市或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当前A股审核较严,蓝月亮在此上市的可能性不大,故而选择港股上市。

  资金需求凸显

  经过早些年的快速增长后,蓝月亮现在开始对发展模式进行探索和创新。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蓝月亮变更销售渠道、持续推出新品、布局高端市场,这无疑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在这种情况下,上市募资对于蓝月亮而言,可能正成为一个越来越值得考虑的选项。

  在产品推新上,蓝月亮一直表现积极。2011年,蓝月亮率先推出中国市场上首款手洗洗衣液。两年之后,蓝月亮又陆续推出手洗专用、宝宝专用、旅行专用洗衣液,开始向消费者传递“专品专用”理念。2015年,蓝月亮持续研发新品,推出了国内首款泵头计量式浓缩洗衣液机洗至尊,声称助力洗衣液进入浓缩时代。

  在产品品类上,蓝月亮也在向更多的细分品类扩张。蓝月亮官网显示,目前蓝月亮的产品品类已经由洗衣液拓展到了餐具和果蔬清洗、油烟机清洁等品类,构成全套家居清洁的产品矩阵。

  此外,蓝月亮在销售渠道上做了多种尝试。2015年,蓝月亮宣布脱离大卖场后,蓝月亮规划出“O2O+直销”的渠道转型蓝图。在线上,蓝月亮迅速与京东签订独家协议;在线下,蓝月亮自建“月亮小屋”社区专营店。

  公开资料显示,蓝月亮市场份额连年下滑,从最高时期的53%下降到2016年的20.3%。2017年末“月亮小屋”大批关停。2017年5月,蓝月亮重返商超,当月销售额增长了20%。2017年,蓝月亮销量第一次被竞争对手立白赶超。

  宋清辉认为,被竞争对手反超,因此蓝月亮急需转型。在业内竞争越来越大、传统商超面临困境的现状下,未来蓝月亮的转型之路难言乐观。“上市对于蓝月亮来说好处很大,可以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更快的发展。”

  鲍跃忠则称,近些年企业上市有了一个新的变化趋向,部分企业选择在发展较好的时候上市,有些企业会选择在未来并不明朗的时候上市。“目前不一定是蓝月亮发展最快的时期,或者盈利最高的时期,但是在这个时间点选择上市,除了对资金的需求,应该还会有一些其他考量。”

  依赖单一品牌

  事实上,赴港上市对于蓝月亮来说,存在利好的同时也存在着风险。

  宋清辉认为,日化行业竞争激烈,整体利润率并不算高,虽然洗衣液的市场正在逐年增加,但是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A股日化上市公司仅11家,自两面针于2004年登陆A股后,直到2017年,拉芳家化、珀莱雅才先后在A股上市。这其中做洗衣液产品的更是少之又少,包括蓝月亮、立白、超能母公司纳爱斯均未上市。而国外上市公司联合利华、宝洁已占据资本市场多年。

  宋清辉表示,联合利华、宝洁和广州浪奇这些公司很早就上市了,蓝月亮如果真的想上市,已经有些晚了。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将过度依靠单一品牌看作蓝月亮未来发展风险。蓝月亮官网显示,目前,蓝月亮的全品类发展几乎都在同名品牌中,而市场中的其他洗衣液品牌大多拥有多品牌来占领细分市场。如纳爱斯旗下除了超能,还有老品牌雕牌。

  “过度依赖单一品牌使蓝月亮无法更好地覆盖细分市场,也无法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而且这可能使蓝月亮无法规避市场风险,也无法避免高端产品与低端产品为相同品牌,从而导致损害品牌高品质形象的问题发生。如果蓝月亮可以在港股上市,将有更多资金投入品牌发展,或者可以有资金打造多品牌矩阵,以降低目前过度依赖单一品牌的风险。”业内人士称。

  宋清辉认为,依赖单一品牌对蓝月亮而言是一大劣势,导致企业抗风险能力很差。显而易见,上市或与蓝月亮希望摆脱品牌危机有关。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李濛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