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调整股权结构 小鹏汽车海外上市扣弦?

钱瑜

2019年12月16日08:50  来源:产经

12月15日,针对股东集体出质全部股权,小鹏汽车发布声明回应称,这是小鹏汽车进行集团重组的一部分,属于企业发展及优化企业股权结构的正常行为。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小鹏汽车存在搭建VIE结构以实现在海外上市的意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融资能力和资源协同能力,正成为造车新势力能否从第一轮淘汰赛中胜出的关键之一。

未标题-1 拷贝

VIE?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12月10日小鹏汽车运营主体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47位股东将所持全部股权悉数出质,质权人均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对此,小鹏汽车发布声明回应称,这是小鹏汽车进行集团重组的一部分,属于企业发展及优化企业股权结构的正常行为。未来,小鹏汽车也会继续以集团整体利益为目标,不断进行结构优化。

天眼查信息显示,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唯一股东为XPeng(Hong Kong)Limited(持股比例为100%)。

对于小鹏汽车股东集体出质全部股权的具体目的,理想汽车CEO李想评论称:“(小鹏汽车)在搭建红筹或VIE结构,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新一轮融资有美元进入,我们和蔚来都有这样的操作。”

据了解,VIE架构(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在国内又被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在境外或海外成立一家空壳公司,该空壳公司通过与境内公司签订一系列协议以完全控制境内公司。VIE架构现主要用于中国企业实现海外上市、融资及外国投资者为规避国内监管对外资产业准入的限制。

上市

事实上,小鹏汽车早已传出IPO计划。今年3月,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寻求融资至少5亿美元,并可能尝试在美国IPO。当时,小鹏汽车否认了这一消息。不过,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表示,公司确实有IPO计划,并且对海外和国内上市持开放态度。

今年11月,小鹏汽车完成总金额为4亿美元的C轮融资,C轮融资主要投资者为小米集团。小鹏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C轮融资到位后将主要用于研发制造、销售以及未来店面铺设和充电设施投入上。

除4亿美元股权融资外,小鹏汽车还开拓多元资金渠道,获得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汇丰银行等多家中外银行的支持,获得总额数十亿元的无抵押信用贷款。

据统计,2015年4月天使轮融资以来,小鹏汽车至今已累计完成8轮融资。C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估值近40亿美元,高于上一轮筹资评估的250亿元(约合35.7亿美元)。

尽管C轮融资已经到位,但依然与小鹏汽车的预期存在差距。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小鹏汽车曾透露,今年融资目标为“到2019年底,使用股权与债权等各种形式完成300亿元融资”。C轮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融资总额接近170亿元,虽有10亿元贷款加持,但相比300亿元的目标仍有不小差距。

在此背景下,有消息称,小鹏汽车可能会谋求在纽约IPO。对此,小鹏汽车回应称:“我们认为一个企业在什么阶段上市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而不是被动作出任何选择。目前,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把核心业务做好,把产品和口碑做好。同时,我们会密切留意资本市场的动态和发展,但目前并没有IPO的具体时间表。”

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300亿元融资目标的背后是小鹏汽车日益强烈的资金需求。按照规划,今年小鹏汽车将加速新零售第二阶段布局,计划新增100家以上线下店面。明年二季度,小鹏首款纯电动中型轿跑车P7将正式上市并启动交付。

目前,仅靠新车销售收入尚不足满足小鹏汽车的资金需求。根据最初计划,今年小鹏汽车将交付量为4万辆。但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小鹏G3车型交付量约1.19万辆。

“目前小鹏汽车已实现营收,但是企业要盈利还需要一段时间。”何小鹏表示,交付到1万辆是一个新台阶,从1万辆到10万辆是下一个更新、更难的台阶。他认为,小鹏汽车盈亏平衡点为单月交付1万辆左右。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汽车的产品周期十分漫长,因此需要稳定充裕的资金链作为支持,一旦资金链在产品周期内断裂,之前所有的工作将会付诸东流。对于尚未实现盈利的新势力车企来说,如果想通过上市募资,缓解量产资金压力,登陆美股是难以回避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除去已经上市的蔚来汽车,有IPO打算的造车新势力也不止小鹏汽车一家。此前,有消息称,为筹集更多资金,理想汽车已启动2020年美股上市工作,IPO规模可能为5亿美元左右。

然而,在上市时机上,此前蔚来汽车赴美IPO时,国内造车新势力几乎均未实现量产,如今小鹏汽车不仅要和大批造车新势力竞争,还要与主流合资品牌、豪华品牌展开竞争。

“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抢先一步赴美上市。但受各类因素影响,蔚来汽车股价近一年多来已经下跌超过50%。基于蔚来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投资者可能会对中国造车新势力持更谨慎态度。”宋清辉说。

北京商报记者钱瑜 濮振宇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