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愿景基金招牌褪色 孙正义“靠山”动摇

陶凤 汤艺甜

2019年12月17日10:23  来源:北京商报网

自WeWork跌落神坛之后,资本市场对于软银的质疑声和抱怨声此起彼伏,软银集团CEO孙正义“资本操盘手”的光环也正在逐渐消退。如果说投资者的不满还只是无关痛痒的质疑,那么作为软银的主要“金主”,日本银行巨头的不满则无异于动摇孙正义的根基。从Uber的上市破发到WeWork的估值跳水,与其说是软银遭遇了流年不利,不如说是孙正义的操盘逻辑正在被时代抛弃。

孙正义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大考验之一,来自软银“靠山”的窃窃私语开始传出。12月16日,据彭博社报道,在一连串投资失利后,日本最大两家银行集团的高管们最近在私下里透露,他们对这位古怪的亿万富翁对软银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管理感到不满。

不满的重点在于软银对于WeWork的救助。据其中一位银行高管透露,其所在的银行机构表示,希望在向软银放贷之前,WeWork能制定出令人信服的扭亏为盈计划。与此同时,另一名银行高管也作出了类似的表述,称银行对该公司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并对孙正义向高估值初创企业投资大笔资金的战略表示怀疑。而这两家银行是软银接洽、拟筹集约27亿美元贷款的机构之一。

类似的质疑对于孙正义和软银而言,无疑是又一次重击。彭博社指出,在近40年内,日本银行业一直在帮助孙正义投资,目前给软银和“愿景基金”提供的贷款余额至少为150亿美元。除此之外,日本银行业还与孙正义建立了广泛的投资银行业务关系,为其提供交易顾问,帮助软银从日本的企业债券市场筹集更多资金。

“日本银行之所以提供贷款,部分是因为孙正义的管理能力和远见。然而,WeWork的问题削弱了说服他们支持孙正义的理由。”DZH Financial Research公司分析师Kazumi Tanaka表示。

愿景基金,含义如其名,饱含着孙正义对于未来的美好愿景。愿景基金成立于2006年,彼时,孙正义雄心勃勃,将软银的业务进行了分拆,其中一部分就是对科技公司投资的愿景基金,目标金额是1000亿美元。2017年5月,也就是孙正义宣布开始投资一年后,就拿到了来自阿联酋、苹果、富士康以及软银自己等财团提供的93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

WeWork的投资失利成为愿景基金发展的重要转折点。从今年1月的470亿美元到10月的80亿美元,WeWork的估值在爆出要上市的消息之后立刻缩水,不得不被迫撤回上市申请。伴随估值暴跌而来的就是其最大投资者软银的亏损,损失几乎过半。

孙正义同样看走眼的还有Uber。Uber自以45美元的价格上市以来,其股价已下跌了35%以上,导致愿景基金自投资以来遭遇逾8亿美元的账面亏损。除此之外,还有股价下跌了近45%的Slack和下跌了30%的Vir Biotechnology等等。

接连不断的投资失利,让软银的业绩也变得岌岌可危。11月6日,软银集团公布了2019财年中期财报(2019年4-9月)。财报显示,营业利润一项出现155亿日元的赤字,这是15年来首次在中期财报中录得赤字。软银的股价也从今年5月的高点56美元,跌至如今的20美元。

第一期愿景基金被“挥霍一空”,愿景基金第二期的前途也变得渺茫起来。今年8月,孙正义曾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第二只愿景基金很快会开始投资,并许下承诺,“我们将使用我们的‘新地图’来发现新大陆”。

但到现在,愿景基金第二期要凉了的声音不绝于耳。“软银筹集新一期千亿美元基金面临挑战”“孙正义发现不是每个人都认可他的愿景”,《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分别在报道中用如上标题表达了对愿景基金的担忧。对于第二期愿景基金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软银集团媒体联络中心,但截至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