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细数2019年网综生态:青春、治愈、职场成三大关键词

杨莲洁

2019年12月19日08:40  来源:新京报

  细数2019年网综生态环境:青春、治愈、职场成三大关键词,关注成长直击社会痛点

  腾讯视频综艺面孔 青春为底色情感破圈层

  2019年网生综艺市场进入垂类细分的成熟阶段,诸多圈层文化以综艺节目为出口,成为潮流现象、获得市场认可。腾讯视频在今年网综市场的角逐中表现颇佳,提供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且值得回味的“年度综艺面孔”群像:《创造营2019》《明日之子》水晶时代里为了梦想奋力拼搏的少年少女们;《超新星全运会2》《极限青春》里在热血对抗中感受竞技体育魅力的明星和素人;《忘不了餐厅》五位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幸福三重奏2》展现不一样幸福婚姻样本的三对明星夫妻;《脱口秀大会2》《吐槽大会4》中为大家提供“笑果”的脱口秀演员们和敢于直面吐槽的主咖、副咖;《演员请就位》里四位精益求精的导演和一众追求表演更上一层楼的青年演员;《我和我的经纪人》里在娱乐圈这个特殊的职场共同奋斗打拼的艺人和经纪人;《令人心动的offer》里初入职场的新人……

  细数这些“年度综艺面孔”,无论青涩还是成熟,热血抑或沧桑,他们背后的节目都把目光投向了成长中的年轻人,关注他们多元的情感需求、审美诉求和自我价值的发现与实现。

  关键词:最青春

  迎接挑战、不畏挫折

  《创造营2019》《明日之子》水晶时代《超新星全运会2》《极限青春》关注年轻人在青春成长过程中迎接挑战、不畏挫折、发现和实现自我价值,不仅容易唤起年轻人共鸣,也在更多人群中传递正能量和积极价值观。

  青春

  ●《创造营2019》以“训”为纲,从室内到户外、从体能到精神、从唱跳到艺德,学员们在“创造营”得到前所未有的训练,在整个过程中“训”出年轻人的精气神。塑造了这个时代青春向上的中国少年群像。《明日之子》水晶时代以女孩们的成长记录和音乐梦想实现为主线,聚焦年轻女性面对梦想时的心态与奋斗中的状态,赋予青春态综艺更真诚客观的表达和更有意义的价值内涵。

  热血

  ●《超新星全运会2》抛弃明星光环,参赛艺人以运动员的身份奋力拼搏,传递出生而为赢、超越自我的精神,弘扬新时代年轻人的青春奋斗力;《极限青春》聚焦青年人独特的圈层文化——滑板运动,以竞技真人秀的方式展现了滑手们无畏无惧,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引发了更广泛圈层的共鸣,实现了以滑板为代表的潮流文化与当代青年之间的相互碰撞和深度互动。

  关键词:最治愈

  释放压力,舒缓内心

  社交软件压缩了人际关系拓展的成本和进程,沟通交流的渠道看似更便捷了,人的孤独感却更强烈。当下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应该如何与家里长辈相处、害怕进入一段长久而稳定的亲密关系,甚至还有人患上了社交恐惧症。

  《幸福三重奏2》《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忘不了餐厅》聚焦年轻人的情感世界,《脱口秀大会2》《吐槽大会4》释放年轻人的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用或温暖或解压的方式治愈他们的内心。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年轻人的情感焦虑被治愈,整个社会的紧绷情绪都得到舒缓。

  温暖

  ●《幸福三重奏2》通过三组各具代表性夫妻的日常相处,回应了年轻人对婚姻家庭关系的关注和焦虑,不仅让他们洞察到婚姻的幸福模样,对婚姻生活重拾向往,也向他们以及更多的人传递了维系亲密关系的方法。

  ●《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借助旅行的方式,让四位女性暂时跳出各自原有的轨迹,呈现出真挚友情的纯粹状态。节目用温柔的形式直击社会痛点,破解了都市女性因忙于工作导致友情被忽视的困境,瓦解年轻人对友情的抱怨与牢骚,让更多人感受友情带来的愉悦和力量。

  ●《忘不了餐厅》则讲述了一场遗忘与守望的温暖故事。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化身服务生,在店长黄渤的带领下共同经营一家可能会上错菜的餐厅。在笑中带泪的日常中,老人们乐观开朗、勇敢追求的生活态度戳中了观众的心,也展现了当代年轻人在面对亲情时的爱与难。

  解压

  ●《脱口秀大会2》和《吐槽大会4》两档综艺,都通过制造“笑果”来让快节奏工作的年轻人解压放松,从而得到内心的治愈。正如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邱越所说,“脱口秀里面吐槽别人也好,吐槽自己窘境也好,都是讲观众想讲但讲不出的话,这是跟观众最底层的勾连。”这两档节目实现了从锐度到幽默的进阶,以脱口秀这一喜剧形式引领正面情绪。不仅让年轻人解压,也辐射各个圈层与行业的观众,传达正向的表达方式与生活态度。

  关键词:最职业

  社会缩影,成长共鸣

  不了解职场不足以谈人生。《演员请就位》《我和我的经纪人》《令人心动的offer》等从不同角度呈现年轻人在不同职场环境下的成长状态,不仅让年轻人群体产生共鸣,也让每一个社会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样子。

  生存法则

  ●《演员请就位》以导演视角切入,把演员的表演放到完整的影视作品中去衡量,向观众解构了影视剧拍摄这个特殊的职场,也重新解码了演员评价体系——好演员必须要有演技,但评判好演员的标准又不止于演技。与同戏对手的互相成全、对导演意图的精准理解和执行、跟剧组其他工种的配合,都不可或缺。

  ●《我和我的经纪人》以明星经纪公司为突破口,记录“艺人”和“经纪人”的职场关系,折射出不同类型人群所面临的真实困境和挑战,引发年轻人的共鸣和思考。

  ●正在热播的《令人心动的offer》则把目光转向初入职场的实习生。节目将八位实习生置身真实的律所实习环境中,通过他们一个月的实习经历、带教律师的中肯指点、“加油团”的多元讨论,给更多对未来忐忑不安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份职场生活图鉴。

  2019年,腾讯综艺继续以青春为底色,在拓宽品类边界的同时,更加深入挖掘综艺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从成长到生活,从职场到家庭,腾讯综艺持续关注年轻族群,探寻他们与时代共振的脉搏,以多元、包容、向上的价值观引领青年文化,用能够引发情感共鸣的优质内容突破圈层,也让观众更期待2020年的“不负好时光”。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