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重启逆回购护航流动性 1月降准概率大

孙璐璐

2019年12月19日08:5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时隔一个月,央行二度下调逆回购利率,18日当天,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护航年末流动性,并将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5个基点,这也是该期限利率近4年来首次下调。

金融市场对此次“降息”的反应较为平淡。实际上,这并非新一轮降息,而是在市场充分预期内的跟随式降息。11月18日,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彼时市场就有预期14天期逆回购利率随后也会相应下调。可以说,昨日的“降息”只是跟随7天期逆回购利率同幅下调的既定步骤,以维持逆回购利率的合理期限利差。

从过往经验看,14天期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几乎保持同频调整,2016年以来二者利差保持在15个基点。从11月初的中期借贷便利(MLF)“降息”,到7天期、14天期逆回购利率先后跟随下调,这一连续操作的背后反映了央行对收益率曲线的管理。

相比于14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昨日央行时隔超20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向市场净投放2000亿流动性更值得关注。临近年末,跨年资金需求增加,央行历年来都会从12月中旬开始增加跨年资金的投放,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从市场利率的走势看,当前隔夜、7天期等短期利率维持低位,但14天期以上的跨年品种利率则出现明显上行,反映出跨年资金面趋紧。可以预期,近期央行会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状况,继续加大逆回购操作,28天期逆回购也有望重启,护航元旦、春节的资金需求高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展望明年,稳增长、降成本将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量价配合的边际宽松空间依然存在,降准降息操作仍有望继续实施,最新一轮降准在1月落地的概率较大。1月降准可以实现“一箭多雕”的效果,既为春节的资金需求高峰及时补充流动性,又可以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促进贷款市场定价利率(LPR)报价下行和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此外,年初通常是信贷投放较为集中的时点,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同样需要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做支撑。

至于降息,虽然明年仍有空间,但受当前CPI上行压力影响,短期难落地。正如央行行长易纲所说,要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不急于比较大的降息。预计明年通过货币政策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将主要从数量型工具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两方面发力。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