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文旅部剧透 明年文化旅游促消费大招

肖玮

2019年12月25日08:26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杨卉)文化和旅游正成为促消费的重要抓手。12月24日,文旅部举行的2019年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表示,为激发文旅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将从八项重点工作入手,包括:点亮夜间经济拓展消费新时间,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改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提升入境旅游环境,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等。与此同时,加速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融合发展拓展消费新空间、用消费金融为文旅消费赋能,加大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也是释放文旅产业活力的重要举措。

  随着人们消费结构日趋多元化,夜间文化旅游市场也迅速扩容。对此,高政表示,接下来将深耕夜经济发展模式,点亮夜间经济拓展消费新时间,推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同时不断优化夜间文旅消费环境,丰富夜间游览产品、夜间演出市场,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文旅消费规模的扩大,也意味着游客将对旅游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对此,高政也强调,改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是大势所趋也是必行之举。除了对传统演出场所和博物馆进行设施改造提升,推进文体商旅综合体外,高政表示还将建设打造具有文旅特色的高品质步行街,同时引导演出、文化娱乐、景区景点等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节省游客出行的时间成本。此外,促销费大招还有提升入境旅游环境,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开发适应外国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目的地、旅游演艺及特色商品并加强宣传推介,着力提升景区景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机场车站场所的多语种服务水平等。

  另据了解,除上述措施外,文旅部还将着力丰富产品供给,促进旅游演艺、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业态发展,同时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推进A级景区特别是4A、5A级景区建设,健全景区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景区弹性供给,进一步优化景区游览线路和游览方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旅游”,进一步推行景区门票预约制度,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的旅游消费需求。

  “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都在积极推动夜经济,且目前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夜间消费占据份额越来越大,”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夜间到凌晨的时间里,从工作中脱离出来的消费者比起日间要更有潜力,因此夜间业态及相关产品的丰富将进一步激发客群的消费能力,在促进消费增长的同时带动整体经济的上升”。

  同时,吴丽云也提到,除夜经济外,想要进一步释放文旅产业活力,消费环境、配套设施的完善必不可少。“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都在向着高质量方向转变,关键是要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简化旅游出行的相关程序,如排队购票、人工验票等,”吴丽云说,“总体来看,文旅是一个带动性极强的行业,涵盖110多个关联产业,接下来,相关政策将不断细化,刺激消费作用也会持续增强。”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