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融入长三角 一体谋发展

辛本健 钱一彬

2019年12月2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浙江绍兴上虞区提出实施交通设施联通、优势产业对接、创新创业携手、对外开放接轨、公共服务合作等五大行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虞着眼区位优势,下好先手棋,带来新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升级,为当地发展赢得新机遇。

外联内引 发挥区位优势

“现在去杭州只要半小时车程。”每周一,家住上虞区的华小姐都会选择在绍兴东站乘坐动车通勤上班,“等建起智慧高速,交通往返更方便!”华小姐口中的“智慧高速”即杭绍甬高速公路。上虞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杭绍甬高速配有智能调控技术,将令杭州、绍兴、宁波三地联系更加紧密,上虞区“融杭联甬接沪”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通勤出行提速便捷,源自上虞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年4月,上虞区在上海举办“长三角一体化·绍兴上虞接沪推介会”。会上,上虞区与中铁(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复旦大学、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等签订8个合作共建项目,项目涵盖新能源、医疗、文旅等领域。

今年年初,国家级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省级经济开发区正式整合,以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上虞区发改局局长朱江桥表示,整合后的开发区经济总量达1250亿元,落户企业超过1000家,将加速发展现代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成为上虞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阵地。

飞地招商 创新引资模式

上虞区因势利导,借助浙江省团校(浙江青年创业学院)在创业教育、孵化等领域优势,创新实施“飞地招商”模式——在杭州滨江区设立创新加速器项目“上虞号”。

“飞地招商”是指在经济发展存在差距的两个地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以跨空间经济开发和园区共建,实现资源互补、协调发展。“‘上虞号’实行飞地招商模式,既发挥上虞本地产业、土地和政策优势,又借力杭州滨江人才、项目优势,实现异地借智、产业互补,将加速上虞‘融杭’步伐。”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蒋金祥表示。

“在‘上虞号’平台集成创新要素,有助于推动企业快速成长。”阿司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上虞号”首批入驻签约企业,从事半导体激光器芯片以及3D人脸识别传感器等研发。公司负责人倪建水介绍,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发适合远洋捕捞、植物工厂所需的新型灯具,生产项目同步在上虞落地。

模式创新更需机制保障。出台《融杭联甬接沪行动计划》的同时,上虞区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列明建设基金投资项目产业园、探索建立产业溢出撬动基金等38项重点任务。

筑巢引才 打造发展引擎

2015年,上虞区提出“一个产业集群对接一所大学优势学科”的产业创新发展思路,先后与复旦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等6所沪杭高校共建大学研究院,精准对接本地照明电器、机械装备等产业,以校地合作模式,打造引进人才、转化成果、孵化项目、服务企业的发展闭环。目前,上虞各研究院入驻创新团队已达53个。

上虞区与复旦大学工程与技术应用研究院签署校地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共建“复旦上虞创新型产学研合作基地”,建设光电创新技术平台,助力提升上虞在先进光电、半导体装备、医疗工程产业等领域技术水平。

创新要素集聚,发展动力强劲。“持续引入的创新研究院、产业孵化平台和产业发展基金,将成为上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的引擎。通过引智借力,上虞将借势沪杭甬等地优质资源,致力打造杭州湾南翼高端智造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虞区科技局局长章兆钧表示。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