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9年成绩单出炉!厦门工行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做了这么多……

宗满意 张彦宇

2020年01月10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厦门工行积极发挥工商银行集团全球化布局优势、集团化地域联动优势和信息化产品创新优势,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金融创新力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国家队”、金融为民服务的“主力军”、金融安全稳定的“压舱石”,充分发挥好国有第一大行在支持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助力厦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今年以来厦门工行按照工商银行总行“打造价值卓越、坚守本源、客户首选、创新领跑、安全稳健、以人为本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愿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工总行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我市招商引资、“三高”企业和新经济发展、跨岛发展、建设金融强市等中心工作,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实施金融精准扶贫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

1,价值卓越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

在今年的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上,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与厦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围绕全市招商大会,“三高”企业发展大会,金融产业促进大会,新经济发展大会等,一系列重大会议精神,厦门工行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主动对接服务,引入总行资源,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为厦门提供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彰显国有大行的责任和担当。

新空间,战略合作提升支持力度

在今年的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上,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与厦门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工行将深度融入厦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加大资源、资金及政策倾斜,未来五年提供不低于5000亿元的意向性金融支持,服务厦门招商引资、“三高”企业、重点产业、项目工程以及重点片区和新城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厦门对台、“海丝”“双支点”城市建设的支撑作用,为厦门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添翼助力。

新服务,主动对接支持招商引资

今年,全市吹响了抓招商促发展的激扬号角,紧密跟随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厦门工行积极对接各重点招商渠道,主动跟随政府一同“走出去”招商,当好招商团队的“金融顾问”,做好招商引资新客户、新项目的金融服务,推动招商资源在厦门落地并深耕发展。目前厦门工行已为华为、中航锂电、趣店集团、瑞幸咖啡、橙联供应链、福建医联康护等一批新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新动能,创新模式服务“三高”企业

工行在全国有20家“新市场特色支行”,其中福建省唯一一家就是厦门工行辖属软件园支行

(图为软件园三期 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当前,厦门正抢抓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快构建高能级的新经济产业生态。为更好地服务“三高”企业,厦门工行不断加大对“四新”经济的服务探索和金融支持,创新性地将位于软件园二期的软件园支行、火炬园的高科技园支行和软件园三期的诚毅广场支行,跨区域升级打造成为新的软件园支行。该支行成为工行系统在福建省内的唯一一家“新市场特色支行”,享受总行专属信贷配套政策、专属业务创新权限和专属授信评估模型,大大提升了服务新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厦门工行包括“三高”企业在内的新市场领域贷款余额超150亿元,增量超50亿元,占公司贷款增量比重近7成,目前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约占全市总量的40%。

2,坚守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多年来,厦门工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扎实推进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支持,不断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助推特区经济发展。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持厦门率先打造金融对外开放先行区,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重点支持,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12月25日,厦门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标志着鹭岛正式驶入“双地铁时代”。作为贯穿厦门本岛与海沧的交通大动脉,地铁2号线开通后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成为助推厦门跨岛发展的新引擎。厦门地铁2号线的银团贷款牵头行正是厦门工行。地铁2号线银团贷款总额接近190亿元,厦门工行充分发挥集团化优势,向总行争取优惠政策倾斜,为轨道交通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地铁2号线的银团贷款牵头行正是厦门工行(厦门日报资料图)

长期以来,厦门工行是全市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领域最大的融资银行之一,提供各类金融服务支持的重点项目约占全市重点项目清单的1/3;先后为西炉片区综合整治工程、轨道交通2号线和4号线、抽水蓄能电站、海沧港区、厦成高速、火炬翔安产业园区、两岸金融中心、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提供贷款支持。按照“千亿产业链群全覆盖、千亿投资工程全跟进”的目标,厦门工行先后支持象屿壳牌、天马微电子等一批千亿产业链重点企业和美日丰创产业园、罗普特科技园、厦大国家大学科技园、软件园三期等一批千亿工程重点项目,累计为“双千亿”项目提供授信近300亿元。

提高站位,加大制造业和民营经济支持力度

厦门工行贷款支持的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厦门日报资料图)

厦门工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民营经济金融支持力度的指导精神,不断提升对制造业和地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和服务水平。该行不断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的投放,目前厦门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130亿元,较年初增20亿元,积极扶持联芯集成电路、宸鸿科技、正新橡胶、瀚天天成等制造业龙头企业。该行针对民企特点和需求匹配金融方案,为优质民企做大做强主业提供金融助力,成功推荐罗普特、科华恒盛两家本地重点民企成为总行级合作客户,目前该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总数超80%,民营企业贷款余额约占公司贷款余额50%。

服务小微,全面升级普惠金融

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举办首届“工行小微客户节”,发布“万家小微成长计划”

12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举办首届“小微客户节”,这是金融系统第一次为小微企业打造专属节日。工行现场发布“万家小微成长计划”,推出以“融资+融智+融商”为核心的普惠金融服务2.0,将用3年时间,优选推动1万家小微企业成为领先企业,并带动千千万万小微客户共同成长。

发展普惠金融是大局和责任,也是工行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厦门工行自上而下强化“做小微才有大未来”的理念,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融资服务,近三年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300亿元,惠及我市5000多家小微企业;2019年普惠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50%,任务完成率实现同业、系统双第一;同时,通过利率优惠、减免收费等措施,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今年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近8000万元,平均利率维持在4.4%左右,大幅低于社会融资平均成本。

整合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厦门工行积极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通过联合贷款、跨境银团、风险参贷、境外债券承销等多种方式,支持厦门本地企业跨地域发展和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中。12月23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之一的象屿集团“印尼250万吨不锈钢一体化冶炼项目”国际银团贷款正式落地,厦门工行积极参与项目银团贷款,提供资金保障,助力厦门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此外,厦门工行还为某集团提供海外债承销服务,助力厦门国企首次登陆国际资本市场;通过内保外贷和项目贷款支持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建设;为金龙客车“走出去”境外项目提供跨境结算、融资支持;以风险参贷形式支持安踏集团收购芬兰Amer Sports项目。

3,客户首选,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厦门工行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以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抓住居民消费转型升级、金融科技深化普及的发展机遇,开启智慧零售转型新篇章,不断为客户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服务体验。

工银VISA星座跑在厦门大学热力开跑,3000名师生参加活动

厦门工行今年推出了“工银爱购”5折促销、工银e生活“1元洗车”“10元观影”等精彩优惠。“幸福分期信用卡”通过费率优惠,更好地满足客户大额消费需求。工银融e借以“消费+金融+互联网”的模式,通过金融科技满足个性化、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全年信用卡消费额超250亿元,有力支持了居民消费升级和消费金融发展。

发展ETC提升市民出行体验

为提升公众高速便捷出行体验,厦门工行全力以赴展开ETC便民服务。该行在全市银行中首家开通ETC线上申请,携手福建高速、厦门路桥为市民提供足不出户轻松办理ETC的优质服务,不仅所有网点均可受理ETC申请,还开放了多达19家营业网点提供一站式便捷办理,让有需求的客户到店最快5分钟就可以完成ETC办理。截至目前,该行服务的ETC客户数居本地同业第一。

工会卡一卡在手温暖在心

 

“工会卡”是厦门工行联合厦门市总工会为全市工会会员打造的会员服务卡。2012年至今,厦门工行累计为全市1.4万多家基层工会办理了近150万张工会卡,为会员朋友减免了5800多万元的金融服务费用,购买了3660万元保险,已有4350人次从工会卡赠送的保险中获得理赔,累计赔付金额达270万元。除此之外,厦门工行相继开展了“春节返厦路费补助”“交通意外保险”“月月抽好礼”“刷卡满立减”“五折景点门票”等一系列优惠活动,“一卡在手,温暖在心”的形象深入人心。

保障民生助力百姓安居乐业

厦门工行将关系民生的个人贷款作为信贷业务发展重点,多措并举保障居民住房贷款需求,在改善民生、促进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和支持个人创业经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年末个人贷款余额约650亿元,全年累计发放个人贷款超200亿元,其中,住房贷款约130亿元,为7500多户厦门居民圆了住房梦。

4,创新领跑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

中国工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在河北雄安新区正式挂牌开业

工行一直是国内银行业信息技术运用的先行者和推动者,今年新成立了工银科技有限公司、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了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在同业中率先成体系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客户服务模式,显著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工行在科技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上的持续发力,不仅为经营转型增添新活力,也为客户综合化金融服务提供新动能。

数字普惠,服务小微更精准

厦门工行大力探索运用数字技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升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有效性;积极推广“经营快贷”“e抵快贷”“用工贷”“跨境贷”“线上供应链融资”“小微金融服务平台”等创新小微金融产品,“e抵快贷”审批金额比年初增加30多亿元,户数近1000户,“经营快贷”客户授信超1万户,授信额度近50亿元。同时厦门工行积极推动泛交易链、平台合作、房产支持、政府支持等应用场景模式及线上供应链模式的网络融资创新。工行系统内第二家成功落地“线上税务贷”特色场景融资项目,金龙线上供应链、港务临港产业、“关数e”、华为“云闪贷”等创新场景项目有序推进。

厦门工行联合华为发布科技创新型普惠金融产品“云闪贷”,助力中小企业轻松上云

投行创新,更好满足企业发展要求

厦门工行创新投行产品和服务,为地区企业发展壮大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持,受到客户和市场的充分认可,投行业务收入多年保持四行第一。该行通过并购融资等手段,为本地国企集团、优质上市公司及行业龙头企业提供投行服务,促进地区产业整合与升级;以理财直投、类永续等创新产品,帮助本地国有企业集团和优质民营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尝试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业务,帮助重点客户盘活存量资产。

厦门工行成功推动厦门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落地

2019年厦门工行实现我市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落地,助力国企稳妥降杠杆,为今后厦门市乃至福建省国有企业顺利实施降杠杆、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先行先试,不断丰富自贸金融创新

自全市首批设立自贸试验区分行以来,厦门工行先后实现多项自贸片区金融首笔业务创新突破,包括全市首笔跨境直贷业务、首笔自贸片区内新设外商投资企业登记、首笔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等,今年该行又成功办理了全国首笔“单一窗口”金融服务跨境汇款业务和全市首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业务。该行充分利用自贸片区政策红利,积极为区内企业提供涵盖结售汇、外汇交易、跨境金融等综合化服务,特别是自贸片区风险参贷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自2017年业务开办以来累放超500亿元,以创新举措助力了自贸试验区建设。

5,安全稳健认真守护好客户资产

反诈骗,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厦门工行今年成功拦截近1800笔虚假信息诈骗,拦截资金3000多万元,切实有效地保护了客户的资金安全。同时,厦门工行不断强化警银合作,密切配合市反诈骗中心开展防范虚假信息诈骗活动。该行第一时间派人员入驻市反诈骗中心,对各类涉案账户进行快速查询、止付及冻结。今年共冻结账户100余户,止付账户近200户,冻结金额近3500万元,有力地配合了公安机关开展反诈骗工作。

反洗钱,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厦门工行不断加强反洗钱管理和洗钱风险防控多次获评厦门市反洗钱先进单位,该行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全员反洗钱履职提升;切实落实客户身份识别管理要求,关注异常开户和异常交易行为;深入挖掘可疑线索,不断提升反洗钱情报分析能力,重点可疑交易报告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受到相关机构表扬;加大对空壳公司的管控,今年以来对200多家空壳公司采取了控制措施,有效遏制空壳公司资金转移、偷逃税款、赃款转移的风险。

防风险,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厦门工行紧紧围绕“新增贷款严管控、潜在风险早化解、逾期贷款防劣变、不良贷款快清理”,主要质量指标持续改善,不良额、不良率连续四年保持“双降”良好态势,资产质量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6,以人为本着力金融惠民生暖民心

厦门工行大力支持厦门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高水平健康之城和“爱心厦门”,为市委市政府补民生短板提供金融配套支持。同时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参与各类公益活动,通过多种形式为社会奉献爱心,积极履行大行社会责任。

履行责任,成功承销政府债券

作为2018年-2020年厦门市政府债券的主承销商,厦门工行紧跟城市建设步伐,积极响应政府的金融服务需求,全力支持政府债券发行工作,截至12月,累计承销地方政府债券超110亿元。2019年共承销4批厦门市地方政府债券,金额超15亿元,承销规模居四行第一。

聚焦民生,金融助力补短板

在教育领域,厦门工行为优秀师生、贫困学子捐赠资金,全力支持厦门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独家向厦门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提供金融服务,有力提升教育领域信息化水平。在医疗领域,该行开展银医合作,不仅向医院单位提供基础结算、资金增值等传统金融服务,还提供了系统性、一体化的创新金融支付解决方案,助力医院实现支付多样化、对账便捷化、信息安全化、院务管理智能化。

传递温暖,“工行驿站”汇爱心

城市发展需要精神力量,社会和谐离不开爱心润泽。厦门工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爱心厦门”的号召,推进温暖服务传递,积极建设“工会爱心驿站”暨“工行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贴心休息空间,目前全市已建成67家爱心驿站,网点覆盖率达100%。今年厦门工行还以“共享模式”拓展服务内涵,创新在全辖网点免费推出惠民公益服务——共享雨伞,彰显有温度的工行服务。

依托电商,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

厦门工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创新开展电商扶贫,探索“互联网+商户+农户+客户”共赢方式,助力贫困农户增收脱贫。该行大力推进扶贫采购,2019年通过融e购平台采购了四川、甘肃、内蒙古、新疆、湖南等地的扶贫产品,以实际行动为贫困地区脱贫增收给予支持;推荐扶贫商品入驻融e购扶贫项目,帮助贫困商户、农户扩大商品销量,争取为当地农业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责编:边雪、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