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半岁写真集:长得又好又快

杨紫薇

2020年01月13日09: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

回顾2019年,科创板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璀璨明星。

从2018年11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传出,到2019年7月正式开市交易,科创板在划出自身轨迹的同时,也推动中国股市迎来了历史意义上的新阶段。

值此岁末年初之际,《国际金融报》用“笔杆相机”,将“新生儿”科创板快速成长及蓬勃发展的若干精彩瞬间定格,展示其独有的成长写真集。

随着科创板上市委第53次审议会议结果的公布,科创板2019年的审议会议也已画上了圆满的句号。2019年全年,科创板共受理申请上市企业205家,过会企业达109家,已提交注册企业107家,上市企业70家。

从走入大众视野,到首批上市25家企业,再到2019年年末上市企业增至70家,科创板2019年经历了孕育、诞生、满月、百天、成长五个阶段,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发展历程。

1 孕育:孵化科技的摇篮

2018年11月5日,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科创板”进入大众视野,由此拉开资本市场的一个新篇章。

上交所随后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且对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时间的指针很快走到2019年。

2019年1月,科创板和注册制正式确立;3月,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文件后,晶晨股份、天奈科技、睿创微纳等9家企业“打头阵”,加入到首批的受理名单中。

2019年6月5日,首批科创板上会企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全部通过审议;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英文名确定为STAR(Sci-Tech innovAtion boaRd);紧接着,华兴源创率先披露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股票代码“688001”,科创板第一股随之诞生。

分析人士认为,从正式提出设立,到规则制定再到正式开市交易,科创板给资本市场展示了特有的“科创速度”。

科创板上市公司高管陈松(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公司)此前本有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考虑,但当时刚好赶上了科创板政策的出台,最终决定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一方面,公司归属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符合科创板对于企业的定位要求;另外,本着对申报周期的考虑,(我们)在科创板上市较为合适,这样同时也符合企业的自身发展目标。”

选择转板上市一时间成为潮流。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在科创板受理的205家企业中,有62家企业是从新三板转战而来,在受理企业中占比30.24%,还有一些企业则是此前申报其他市场板块,之后决定变更上市地点,且这一众企业均归属于科技创新类。

除高效外,一众科创企业还具备高估值、超募等共性。因科创板推行注册制,上市企业采取市场化定价打破了此前A股23倍市盈率的“隐形天花板”。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已上市的70家科创板企业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9.33倍,其中最高市盈率“花落”微芯生物。根据发行公告,彼时微芯生物的发行价虽为20.43元,但市盈率却高达467.51倍。

2 诞生:市场热情高涨

2019年7月22日,这是值得载入A股史册的一天。

作为资本市场万众瞩目的“明星”,科创板一直处于聚光灯之下。在其首日开市交易的隆重时刻,市场表现出极为高涨的热情。

当日上午9时30分许,伴随着一声清脆的锣响,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正式上市交易。开盘后,25只个股集体飘红,安集科技、西部超导、容百科技等多只股票盘中触发临停机制。其中,安集科技股价表现强劲,盘中一度涨至243.2元,涨幅最高达到520.57%;西部超导、心脉医疗、澜起科技等个股也不甘落后,当天股价涨幅均超过了200%。

回忆起首日交易成交的“盛况”,格菲科创板研究院创始人景奉平至今仍有很多感触。

景奉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在开市交易之前,整个市场意见分歧较大,部分业内人士,包括我个人在内,主要担心两个问题:首批上市的企业当天会不会存在破发情况?以及交易量会不会比较清淡,流动性上会否出现问题?”

当问及缘由,景奉平表示,首先,首批上市企业只有25家,体量比较小,盈利能力还未完全呈现出来;再者,科创板对投资者门槛的要求较A股其他板块有所提高,因而在投资者的参与数量上有所限制。

“而到了7月22日正式开市以后,我此前的顾虑基本都打消了。”景奉平笑言,“首先,(股票)交易十分的活跃,换手率很高,且当天的成交量很乐观,对流动性的担心便不复存在。至于市场担心的破发问题,当天25只股票平均涨幅达到80%,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安集科技,(从整体的交易状况来说)有着明显的赚钱效应。”

截至首日收盘,科创板全天的成交金额为485.08亿元,在当日沪市交易金额中占比达23.75%。

此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科创板首周总成交额超过1400亿元,平均每日成交额在285.8亿元;周平均涨幅为140%,周平均换手率达到230.49%,周平均市盈率达120倍。

在二级市场火热交易的同时,上交所受理科创板企业节奏趋于常态化。此外,与A股的主板、创业板等过会率的“上下波动”不同,截至首周交易结束,科创板的上会企业均成功过会,保持了100%的过会率。

3 满月:趋于理性

但是,申报科创板的企业也不是一直都能取得“合格证书”。

2019年8月30日,在开市一个多月后,恒安嘉新被证监会实施不予注册的决定,加之此后国科环宇等企业上会被否,打断了科创板上会企业“一路高歌”的势头,科创板也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从如今的时间节点上看,科创板不予注册首例的出现较为及时。

“在此之前,市场都是充满着乐观的情绪。当时企业的情况也是,通过了上交所的审议,以为(注册)是例行公事,结果到了证监会这里却拿到了反对票,这对当时的市场的确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那么,这对申报企业的保荐券商是否又带来了影响?

上述人士表示,当时还处于申报阶段的辅导券商都打起精神,火速跟发行人做沟通,如何规避类似问题的出现。任何的法规、政策、条例都不能覆盖所有的市场情况,因而细究原因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对于那些准备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及其辅导机构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进行真实准确的信披,且不能搞“突击”上市。

而另一家头部券商的高管却抱有着不同的态度。他对记者表示,“我们首先应该了解个中原因,才能有相应的对策。恒安嘉新被不予注册在当时有着特定的背景,它作为个案的标志性意义较大,但并没有对券商的日常保荐工作产生太大的借鉴意义。”

在一级市场发生转折之时,二级市场的交易情况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开市后的第四周收盘,科创板一周市场成交总额为749.74亿元,较首周超1400亿元的成交量有了明显降低,换手率也出现明显下降,个股开始向真实价值回归。

“如今看来,在最初热度过后,科创板的交易整体开始回归平静,股票涨跌幅也没有原先预期那么大,这也造成了当时高市价发行的股票开始出现回调;另一方面,投资者在申购方面也开始趋于理性。”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如是对记者说。

4 百天:不破不立

2019年10月29日,科创板开市满一百天。经历了首次上市“大考”、破发的科创板,又在成长道路上增添了丰富的经历。

在通往百天的路上,科创板企业交出了首份三季报的“成绩单”。其中,率先“打头阵”的是铂力特,公司收入以及净利润分别增长了34.85%、187.44%,取得了“开门红”。截至2019年10月底,科创板已上市的40家企业完成了三季报的披露情况,整体形势向好。

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40家上市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91.16亿元,平均增速为28.38%;净利润为88.79亿元,平均增速为59.8%;共有30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双增长。

伴随着三季报一同出现的,是科创板的破发新形态。

2019年11月6日上午,两只刚上市不久的个股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久日新材”)、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昊海生科”)盘中双双破发,最低价分别为66.01元、88.53元(久日新材与昊海生科的上市发行价各自为66.68元、89.23元)。其中,久日新材仅上市两天,是昊海生科上市的第八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久日新材与昊海生科跌破发行价后不久,又有一只个股建龙微纳首日即现破发。

就此,多位专家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破发属于正常现象。中证焦桐共享金融研究院分析师左剑明认为,科创板采取市场化定价,打破了23倍市盈率的限制,因而留给二级市场的溢价空间便有所减少。一旦市场出现波动,就有可能出现破发的情况,且未来破发可能会变得常态化。

此外,上述情况也开始让投资者意识到,科创板有着赚钱效应的同时,也存在着较大的考验。

谈及至此,景奉平认为,科创板需要的是具备足够投研能力的投资者。即使设置了较高的门槛,但实际上较多投资者的研究能力仍较为薄弱,加之科创板采取注册制,公司与公司之前质地差异较大,成长性上也有所区别。

“我们现在可以直观地感受到,(科创板的)盈亏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除了少数个股股价持续走高,大部分个股股价出现了较大的起伏。这也充分证明了,科创板对于投资者有着较大的考验,这个在资金要求和投资者适应性方面都有所体现。”景奉平如是说。

5 成长:未来可期

在距离首批上会企业通过170天后,科创板上市委交出了过会企业破百的“成绩单”。

2019年12月初,科创板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正式实施,对科创板并购重组部分的规则有了新调整。就在规则宣布正式实施仅一周,“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便再次“拔得头筹”,在一众科创企业中率先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作价11.5亿元收购欧立通100%的股权;紧随其后的是光峰科技,也在同一天宣布了收购举动。

与此同时,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科创板这一年成绩斐然。

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A股全部IPO企业计划融资2513亿元,创下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新高。其中,单科创板便贡献了32%的融资份额。

自2019年3月上交所首次受理企业申请以来,科创板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截至2019年12月31日收盘,科创板已受理的申报企业205家,已过会企业为109家,过会率为97.25%,已经上市的70家企业总市值为8731.25亿元。

此外,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已过会的科创板公司共募集资金1014.95亿元。具体从融资金额上来看,首个“报考”科创板的“央企考生”中国通号融资金额达105亿元,在一众科创板企业中位居榜首;募集资金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共29家,大多数企业募集资金在10亿元以下,在过会企业中占比72.48%。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科创板已过会企业中,注册地最多的位于北京,共有22家,其次为广东的20家,上海、江苏各有18家;至于保荐机构,共有36家券商参与保荐了科创板过会企业。其中,中金公司参与保荐了14家公司,其次为中信建投证券,保荐企业为12家。

早前,MSCI(明晟公司)还曾宣布,未来会将科创板上市股票中符合条件的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把符合要求的科创板股票纳入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受到国际认可,将引导中国资本市场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方向靠拢。”一位分析专家如是说。

通过梳理后不难看出,科创板一路走来,一路发展。未来科创板进一步的成长或还可能体现在哪些方面?在采访的最后,业内人士也聊到了他们的看法。

景奉平认为,科创板身负着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而且未来在强化信息披露前提下,科创板会进一步体现出A股其他板块无法拥有的包容性。“例如泽璟制药即将进入申购阶段,A股很快会迎来首家未盈利企业。除此之外,还有几家(亏损企业)在排队,我相信未来科创板将会有更多类似企业出现。”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对记者表示,“可以确定的是,科创板还将不断地发展壮大。首先,从规模(企业数量)上会大幅增加,企业间的并购案例也会逐渐增多。此外,科创板在注册制方面确实起到了‘试验田’的作用,未来(市场)也会更加趋于理性。”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