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并购不断、直播带货、科技赋能……零售驶向新蓝海

侯隽

2020年01月20日09:50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侯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期)

2019年,零售进入深水区。

一方面,一向被实体商业视为“洪水猛兽”的电商也开始面临竞争加剧,京东、淘宝等大平台开始向线下渗透;另一方面,实体零售业在受到了较大冲击后已逐渐走出“寒冬期”,进入一片新蓝海。

2020年,零售将面临更多可能性。

实体商业经历重大洗牌后格局重塑,直播带货、AR、VR正在塑造新的消费场景和体验,科技不断赋能让零售更加智慧……人、货、场的重构将会为零售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2020年并购大戏会精彩纷呈

2017年和2018年,线上和线下之战如火如荼,企业们在焦虑中纷纷联合、站队、结成同盟。2019年中国零售业行业竞争格局进一步明确,老兵撤退、新兵进场,大的企业则大手笔上演了真金白银的 “并购大戏”。

这一年,美国电子商务的鼻祖亚马逊在入华15年后选择离场;华润大卖场战略性退出京、鲁;德国零售巨头ALDI一改廉价超市的定位,在上海开出了两个符合中产阶层调性的线下店;另一家美国会员制鼻祖Costco声势浩大地在上海开出中国首店,吸引了不少中国“学徒”。

p47

中国电商巨头们继续“招兵买马”: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动物园”再添新兵;京东收购五星电器,永辉超市收购了中百集团,物美宣布收购麦德龙中国业务。而2019年在零售业内并购手笔最大的还是苏宁2月份收购万达百货全国37家门店、8月份收购OK便利店、9月份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这里面虽然有挣扎、有讨价还价、有犹豫、有妥协,但能在卖身的时候卖出一个好价钱仍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这是因为,曾经被引以为豪的“大”卖场在经历抛物线的发展之后,一站式的购物体验已经满足不了消费者们的需求,很多零售商们正苦苦挣扎,这个时候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卖家、有不错的卖身价,那并购就是一触即发的事。

因此,业内人士预言,2020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国内零售企业被并购,新的商业案例还会发生,会有更多的并购好戏精彩上演。

直播带货成新增长点

并购成功,就像看到童话里公主和王子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但是,频繁并购背后的原因更值得探寻。

2019年的“双十一”,直播成为当之无愧的带货王。

“OMG”!“买它”!成就了2019年的一个现象级“带货”现场,从美妆、食品,到家居用品,甚至电影票都能上架几秒后就售罄。

在李佳琦、薇娅等网红主播的卖力吆喝下,直播带货彻底“出圈”了,成为去年消费的新亮点以及电商平台的增长点。

p48-李佳琦和李子柒成为“网红神话”

李佳琦和李子柒成为“网红神话”

p48-2抖音截图

抖音截图

在一年以前,谁也不会想到直播会有如此巨大的能量。这让很多零售商咂舌,为什么一个看似没有多少内容的直播会有如此魅力和魔性呢?

其实,直播平台的网红带货,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影视明星、网络大V,以及普通人纷纷转战线上销售,从农村土特产,到日常小商品、日化、服装、食品、电器等,每天都会在淘宝、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种平台上直播销售。

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2019财年,淘宝直播产生GMV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2019财年,天猫商家直播渗透率高达50%。与此同时,如火如荼的网红带货所面临的问题也日渐尖锐。

直播电商、达人带货、网红爆款成为去年电商平台的新增长点。除了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头部电商平台外,还有如涵、蘑菇街、贝贝、小红书、洋码头、抖音、快手等也加快布局网红直播带货行列,2020年直播电商或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

显然, 网红经济、直播带货在2019年的爆火,让以个性化推荐、直播短视频、熟人和粉丝等社群推荐为核心的社交内容电商生态,被认为是开拓新流量,盘活下沉市场消费者,提升购买转化率的重要手段。

p48-3

但是,市场的钱并不好赚。

网经社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直播+电商”的链条长且复杂,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它可能要做的不仅是平衡,更要做的是突围升级,在技术等多个维度突围。比如,在直播供应链上,由于直播是脉冲式的营销,如果一款商品一个月内卖不掉,立马就变成了库存。如果一款商品是爆款则要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进行供应链的相应匹配。

在2020年,不是每一个努力直播的主播,都能像李佳琦一样站在聚光灯下。在这场拼体力和脑力的“带货”厮杀中,面对的是被贴上了“小镇青年”“Z世代”等各种标签的消费者,面临着引流与教育消费者的双重“任务”,只有真正好的产品和优质的企业才能笑到最后。

科技赋能智慧零售

p49-正大集团在进博会展出的世界的厨房通过智慧供应链,实现从食品加工企业向供应链服务型企业转变,即精细化客户需求,实现精准营销,同时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可追溯保证食品安全。

正大集团在进博会展出的世界的厨房通过智慧供应链,实现从食品加工企业向供应链服务型企业转变,即精细化客户需求,实现精准营销,同时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可追溯保证食品安全。

2019年12月18日,在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表示,“3年前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很火,为什么最近阿里巴巴谈的少了,我的回答很简单,我们坚信所有的商业要素,未来都会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全面走向数字化。”

甚至,阿里的愿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也被张勇修订为“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转变呢?

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人人在线、物物在线、事事在线的阶段,数据驱动任务到人、实时响应、逐级解决成为趋势。

“随着经济新常态、消费升级、社交新业态等因素的相互叠加,商超零售领域正在经历新的变革。以分布式电商为例,要借助商场、超市等物理场景优势,实现线上线下流量的聚合、商品的聚合以及供应链的聚合,通过技术赋能帮助实体零售企业转型,适应数字化社会的发展需求,促进商超回归商业本质,优化消费者体验。” 张文中说。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说得更为直接,他表示,在90后做主的消费时代,高科技、智能化产品更容易获得青睐,5G手机、无人机、智能家居、VR眼镜等商品在苏宁的平台上成为爆款。

在物联网时代,中国企业面对的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随着大数据、AI、物联网及5G等技术的快速应用,一个更加智慧的商业时代正在拉开帷幕。

“品质、科技、社群将是中国未来一年的消费市场关键词。智慧零售逐渐成为全球零售业的发展趋势,无论是实体零售企业,还是传统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大家都在追求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零售场景的互联网化、运营管理的智能化,并进一步探索两线融合的全渠道、全场景的发展。”张近东表示。

显然,数字化的应用,使消费者和商品之间的交互更加个性化,也让商家能通过数据分析,更快洞察到消费者需求。场景化营销的精细化与大数据管理、新购物场景的构建、大数据驱动未来零售,将会让 2020年的零售业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