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特斯拉国产化到底意味着什么?

2020年01月20日14:01  来源:证券时报

只要体制机制理顺,企业活力焕发出来,中国强大的“工程师红利”一定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梦!

付建利

随着特斯拉国产MODEL 3的交付,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在A股市场重新火了起来,但这次新能源汽车的火,和上一轮的火热有着本质的不同,如果仔细琢磨特斯拉国产化背后的重要意义,就明白其中原委了。

传统的燃油车,核心技术始终在美国和欧洲、日本企业的手上,经过上百年的磨炼,技术已经登峰造极,中国在发动机等核心技术上几乎看不到赶超欧美日的迹象。而在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领域,中国与美国和欧洲、日本差距并不大,背靠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空间,中国极有可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所以中国不惜斥巨资补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各个企业,这也是上一轮新能源汽车概念股飞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实很多所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并没有产生业绩,但有国家巨额补贴在,加上资金的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A股市场的火爆,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遗憾的是,很多企业都欺骗了政府和投资者,生产的所谓新能源汽车并没有考虑用户的需求,生产出来就放在车库里积压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一退坡,这些企业就露出了原形,资本市场的炒作也偃旗息鼓,最终一地鸡毛。过去这三四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股票跌得稀里哗啦。

但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美国也开始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补贴了,面对美国的攻势,中国如果不锐意进取,就会重蹈燃油车时代受制于人的悲剧,但沿袭以往通过政府补贴推动产业发展老路,肯定走不通。怎么办?特斯拉国产化就是重要的一步棋。

特斯拉在美国搞了好多年,就是不能实现产业化,一路还惹来不少争议,还有不少国际资本巨鳄做空特斯拉,但中国通过引进特斯拉在上海实现国产化,一方面,特斯拉要发展,绝对不能忽视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再牛的新科技、新技术,如果忽略了中国市场的支撑,都是不可想象的;另一方面,特斯拉产业链庞大,率先在上海实现国产化,可以带动诸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实实在在的发展,无论是上游的锂电、钴等原材料,还是中游的电机、电控,以及汽车后市场、汽车智能化等细分行业,都会带来实实在在的订单,拉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如果说上一轮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炒作主要是良好预期引发的炒作,那么这轮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涨,确实存在实实在在的业绩拉动。

特斯拉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迈出实质性步伐,有人担心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会受到挤压,这种担忧大可不必,相反,还会倒逼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摆脱政府补贴依赖症,切实转到科技创新和提高技术含量的正路上来,那些培养不出核心技术、骗补的所谓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倒逼之下关闭再多都不可惜,因为这些企业只是在浪费社会资源。中国有巨大的汽车市场,有完善的产业链体系,特斯拉未来离开不了中国!即便核心技术被发达国家掌握,以中国人的勤劳和智慧,加上这种倒逼机制,只要体制机制理顺,企业活力焕发出来,中国强大的“工程师红利”一定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梦!再加上中国发达的互联网,智能汽车、无人驾驶,这些未来都不是梦。

中国在5G时代领先全球,智能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的5G、6G技术,这些都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芯片、半导体,还是新能源汽车,未来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就是无限广阔的“应用场景”,大国之间靠技术封锁根本没有出路,未来的世界,一定是合作共赢、互惠互利,这是历史的潮流和趋势,谁也阻挡不了。目前的贸易争端,只是历史航程中的一朵小浪花而已。当然,中国永远都要追求科技的话语权,企业永远都是抢夺技术的制高点,中国拥有华为这样的企业越多,手中的牌就越多,中国的明天,就越有希望。期待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中也能冒出中国的龙头企业。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