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税收现代化离不开协同共治

董碧娟

2020年01月21日10:04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改革,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税制体系更加完善,征管方式更趋规范。税收现代化越是要往前更进一步,就越需要凝聚更多合力;越要更好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作用,就越需要认识到协同共治的重要性

进入2020年,一系列便民办税措施密集出台: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启动服务贸易等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电子化;打造更便利的增值税发票综合服务平台……税务部门连出实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既是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的关键之举,也是下大气力持续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务实行动。

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改革,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税制体系更加完善,征管方式更趋规范。推进税收现代化,是税务改革的重要内容。税收现代化主要包含完备规范的税法体系、成熟定型的税制体系、优质便捷的服务体系、科学严密的征管体系、稳固强大的信息体系以及高效清廉的组织体系六方面。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新的税制要素、征管方式、信息系统等会涉及不同主体和环节,面临的堵点难点也更加复杂多元,要进一步推动税收现代化就必须合力而为、协同共治。

以个人所得税改革为例,确保专项附加扣除政策顺利落地,不仅需要税务部门明确具体操作办法,组织好实施,也需要公安、卫生健康、民政、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等10多个部门提供或者协助核实相关信息。今年3月份将开始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这对我国个税纳税人来说是个新事物,既需要税务部门组织开展,各单位辅助配合,也需要广大纳税人理解支持,密切留意相关信息,及时操作,确保诚信申报。

可以说,税收现代化越是要往前更进一步,就越需要凝聚更多合力;越要更好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作用,就越需要认识到协同共治的重要性。

当前,各地税收共治实践日渐丰富。有的地方税务部门加强与银行业互动,通过以信换贷、以税增信、信用互认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融资;有的地方专门成立税收共治中心,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在减税降费宣传服务、信息共享和协同共治等方面加强合作;有的地方建立“县长税课”机制,让税务干部为全县政务工作者宣讲介绍税收政策;有的地方还出台制度规范明确各涉税部门在税收共治中的责任与义务,让税收共治有章可依。

税收共治具有多元交互、互利共赢的效果。税务部门可以通过协同共治凝聚改革合力,聆听多方建议,确保政策更好落地;其他部门和单位也能在税收共治过程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为做好领域内、行业内相关工作注入新动能;企业和个人也能通过加强对税收的关注,深入了解税收政策,积极配合新的改革举措落地,进一步提升对税收的认识,让更多政策利好为己所用。

完成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任务,必须加大力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这种“力”不是一家之力、单向之力,而是共治之力、多维之力。这样才能夯实税收现代化根基,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