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超40万家线下课堂暂停 教培机构线上急“安家”

刘斯文

2020年02月03日09:1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随着疫情变化,现阶段预计全国有超过40万家教培机构需要暂停线下授课(根据教育部截至2018年底通报的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数量),不少头部机构纷纷开放在线课程平台给线下机构,同时开放线上平台给其他中小机构使用,帮助它们完成培训场景“搬家”互联网。然而,“搬家”并非易事,高度依赖于线下场景的早幼教、部分素质教育机构等,转战线上难度颇大。业内认为,此次疫情或将引发教培行业的新变革。

  

春节以来,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包括武汉、北京在内的多个地区相继发布通知,暂停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恢复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另行通知。据了解,全国超过40万家校外培训机构基本全部停课。国家卫健委也宣布,3岁以下婴幼儿早教机构同样暂停线下培训。据悉,新东方、好未来等众多教育企业及时调整寒假课程,将寒假班所有线下课程(面授课、双师课)全部转为线上课程,并且采用“老师不变、时间不变、课程内容不变”的形式,力求与线下面授课课程内容保持一致。不仅如此,好未来还率先宣布旗下未来魔法校和乐外教启动面向双师课堂合作伙伴的“避风港”计划,并面向全国所有教培机构免费开放直播云。

  虽说现在的互联网技术也可以帮助没有开发能力和运营经验的线下培训机构转型线上,然而“搬家”并不容易。

  在敏特教育CEO彭雷看来,线下的教培机构自2018年遭遇整改以来,加之市场整体的大环境欠佳,若3个月不能复课,打击是巨大的。同时,线下转线上短时间很难真正起效,要考虑线下教师对线上课程全流程的熟悉和把控如何,原有的线下教育内容与线上技术、教学场景是否匹配,线上服务环节能否满足用户需求等诸多因素,多少纯在线教育企业自身都挣扎在盈利或存活边缘。

  那高度依赖线下场景的部分早幼教、艺术类、体育类教培机构又该如何应对?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多家购物中心内的包括金宝贝、EF青少儿英语、灰姑娘(舞蹈)等素质教育类培训机构全已关停。面对无法招新和消课、固定的房租和人员成本,资金链方面面临诸多压力。

  “这次疫情对部分素质教育类线下培训机构的打击大于学科类培训机构。”彭雷表示,把主营业务像学科类一样的原老师、原班级、原时间翻盘到线上的可能性很小,危机的解决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在疫情尾期,或将出现一批中小机构被迫歇业。

  赛伯乐投资集团教育产业基金合伙人程子婴认为,偏向于室内指导属性的知识技能型教学场景,如美术类和棋类等培训机构较容易线上化;但例如早幼教、舞蹈类和体育类培训课程的性质,决定了其互动性强,要靠营造的教学氛围,包括装备、场地等教学设备才能完成,便很难线上化。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斗中,线下培训机构停课将促使在线教育渗透率再次提升,加速线下线上融合站上主流地位。对头部机构来说,通过这一次的大练兵,给未来持续扩张至低线城市储备经验;对地方性中小机构来说,多样化的教学服务方式可探索多样化的商业模式。在程子婴看来,这会是在线教育机构的一次机会,毕竟线下教培机构不能营业了,竞争对手有所减少,倒逼家长群体关注线上教育,这也是培养用户习惯的好时机。

  对于在线教育是否会迎来“井喷”,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在线下教育培训被暂停后,对在线教育培训的需求会增加,但不会“井喷”。目前,教育部门和学校已成为提供在线教育的主体,学校老师将通过网络进行同步教学,在线教育机构依然是补充角色。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