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定向30多亿元帮扶中小微企业 南京市累计复工企业达2727家

曹卫新

2020年02月13日10:08  来源:证券日报

南京绿叶制药生产车间内复工的员工们正井然有序地工作着

为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渡过疫情难关,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涵盖财政、金融、社保、税费、租金诸多层面。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称“稳企十条”)。2月10日是南京市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首日,记者从南京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截至当天9时,全市累计复工企业数2727家,复工人数16.2万人。

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

“稳企十条”的第一条措施是将对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其对地方的税收贡献额给予补助。据了解,南京市年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近25万户,占全市法人纳税户50%左右,涉及这部分小规模纳税人的补助资金约15亿元。

通知明确,2020年2月至4月,凡符合南京市工业企业技术装备普惠性奖补条件的中小微工业企业,就近采购技改设备补助比例将由10%提高到15%。同时,对涉及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根据其研发投入实际,南京市将给予每家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研发奖补。以上两项措施预计财政支持额度在3亿元左右,具体由南京市科技局、工信局负责。

信贷方面,在鼓励金融机构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的基础上,南京市将加大对企业稳定生产和经营的流动资金贷款。依据通知要求,2020年2月至4月,对于南京市小微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的流动资金贷款,在落实银发[2020]29号文件关于适当下调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南京市财政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再给予企业贷款利率1个点的贴息补助。

为支持企业稳岗位稳生产,南京在“稳企十条”中明确提出对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以及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所缴纳部分失业保险费,此项预计2020年发放稳岗返还资金约8亿元,惠及企业5.3万家。

除上述措施外,南京市还将根据不同情况对已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分别采取退、免、抵、延等多种方式,给予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的扶持,预计涉及减免的南京市属国有企业房产面积约230万平方米、金额约1.5亿元。

“南京市出台的这些帮扶中小微企业的措施非常富有建设性和积极意义。”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措施可以有效地从金融、信贷、社保、房租等多个方面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上述根据中小微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所作贡献,采取的流动资金贷款贴息、降低社保费用、减免房租、专项资金定向拨付等多种举措,预计南京市中小微企业将获益30多亿元。“疫情当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员工用工成本以及日常房租、水电、固定资产折旧等刚性成本开支等多重难题,各地陆续出台的帮扶中小微企业措施无疑是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江瀚告诉记者。

全市2727家企业已复工

记者了解到,依据南京市复工复产计划,企业需分15天逐步有序复工,第一周企业复工总人数不超过20%,每天复工人数比例控制在5%左右。在安排次序上,重点先安排工业制造产业链的重点企业,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民生的超市、农贸市场(限农产品、副食品)、农产品批发市场、便利店、药店、食品生产等企业,物流供应、加油(气)站等企业需要保障。

2月10日起,南京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道路上行驶的车多了,园区、办公楼又恢复了忙碌的景象。多家企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部分实现复工复产,后续复产工作进展顺利在稳步推进中。

“我们结合了可以复工的人员个人轨迹情况,优先安排未离开南京人员优先复工。”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南京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已正式复工。采访中,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员工581人,公司制定的复工计划是先恢复临床急需的力扑素生产线和氨磷汀原料药,其他生产线暂缓的错峰复工方案。2月10日全厂共有147人复工,主要进行力扑素和氨磷汀原料药生产线的复工前进行消毒、灭菌等生产准备。

2月10日,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也进入复工状态,公司核心产品中央空调生产线已部分恢复生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南京市错峰复工返岗的要求,目前公司首批复产员工199人。按照公司的复工复产计划,第二批复工名单除继续增加生产人员外,还将适当增加研发人员,预期复工人数增加到400多人。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防疫物资的生产储备和有序供应,部分医药和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已先行复工复产。位于南京经开区企业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是南京市首家复工企业。面对疫情物资紧缺的形势,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应势转型为“医用、警用防护服定点生产单位”。1月29日,公司接到恢复生产的批文后紧急投入防护服的生产。据公司董事长从金林介绍,公司目前日产能由最初的1000件提高到3000件,随着工人熟练程度的提高,新增专用设备的到位,接下来的产能将突破8000件。

根据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计,2月10日当天全市批准复工企业1829家,复工职工98628人。截至2月10日上午9点,南京市累计批准复工企业2727家,复工职工16.2万人。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