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石化抢生鲜电商生意 加油站开始卖菜

李春莲

2020年02月17日09:45  来源:证券日报

  

  在这个“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的特殊时期,线上买菜火了。每个生鲜电商的App都被挤成了菜市场,很多人来晚一步就可能抢不到菜。这时候,卖油的中石化助力防“疫”,宣布在加油站卖菜。

  而就在前不久,由于一“罩”难求,中石化受国资委委托,急寻口罩机,目前已经开始生产口罩。截至2月底,中石化将实现新增产能至60万片/日,3月10日,实现新增产能至100万片/日以上。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疫情结束后,加油站卖菜的模式会继续实行下去。

  中石化宣布卖菜

  2月15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石化新闻办了解到,为全力配合首都疫情防控需要,中石化北京石油及时推出了“一键到车”业务,即在加油的同时享受易捷商品配送到车的服务,做到加油不下车、充值不圈存、开票不进店、购物不接触。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北京石油积极拓展“一键到车”服务内容,在确保加油现场安全卫生、油品供应充足的同时,主动与首都主要蔬菜供应企业取得联系,利用加油站网点多、供应渠道快捷的便利,推出了“安心买菜”业务。顾客通过“易捷加油”App中的“一键加油”下单后,在“配送到车”页面选择“蔬菜礼包组合”进行购买即可。

  “顾客下单后,我们员工的手持POS机就会有显示,员工根据订单信息,直接将商品配送到顾客的后备箱中。”展览路加油站站长聂晓东说。

  展览路加油站是北京石油第一批推出“安心买菜”业务的加油站,“一份蔬菜礼包组合大概在14斤左右,包含西红柿、豆角、胡萝卜、西兰花等10多种蔬菜和10个鸡蛋,可满足三口之家3天左右的需求。”聂晓东介绍道。

  为了确保蔬菜的品质安全,北京石油所有菜品都是从小汤山、首农农场等专业蔬菜生产基地采摘的,经过质量、新鲜度等一系列筛查后再统一装箱配送到加油站。当天从田间采摘的蔬菜,当天就能在加油站上架销售。据了解,加油站每天的蔬菜销售量在600箱左右。

  据了解,目前,北京石油已在340座加油站开通了“安心买菜”业务。下一步,北京石油还将不断丰富商品种类,便于顾客进行选购。记者注意到,99元的蔬菜礼盒还赠送口罩一只。

  非油业务持续多元化

  这几年,中石化一直发力非油业务。在2008年成立易捷便利店,开始介入非油业务,进入便利店领域。2014年中石化启动混改,易捷便成为中石化布局在新零售和便利店的主要力量。

  根据中石化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加强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和销售,加快非油业务发展。

  去年9月份,中石化易捷发布全新品牌“易捷咖啡”,中石化的加油站咖啡正式面市。易捷咖啡是加油站便利店业务“外送+到店消费”新零售模式的创新。

  去年年底,中石化易捷首家肯德基加盟门店在大连天元加油站正式开业。据了解,此次跨界合作是中国石化加盟肯德基在国内的“第一店”。未来将以加盟商的身份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布局“易捷+肯德基”的餐饮业态。

  实际上,近年来,易捷不断引入跨界经营、战略合作、共享资源等新模式、新理念,以加油站便利店场景为核心,在新零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据了解,易捷便利店在全国的门店数量超27000家,拥有目前国内最强大的前置仓网络。

  中石化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易捷以打造综合服务体为核心理念,积极引入第三方合作资源,先后引入旅游、保险、快餐、汽服、广告等多种服务业态,构建扫码购、一键加油、无人值守洗车等智慧场景,全力打造“1+N”生态圈。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