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圳前海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周小苑

2020年02月24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将15平方公里的区域划为89个网格,89位楼长分级负责区域疫情监控,100位网格联络员下沉一线,重点企业联络员“一对一”服务,补齐补全网格化盲区死角……自深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前海管理局迅速反应,织细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日前,为应对复工复产返程高峰,前海管理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发建设,确保“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前海开发开放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推行“两长两员”制,实现防疫“四个零”

  “只要睁开眼睛,我就不停地看手机,生怕漏掉重要的防疫信息。” 早上8点30分,前海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办公楼“总楼长”张锋就早早来到办公楼门口,检查疫情防控现场执行情况……

  为应对返程复工复产高峰,前海全面动员实施“两长两员”制(即片长、楼长、网格联络员、重点企业联络员)。片区内所有高层楼宇或建筑集群、工地各确定一名楼长,分级负责区域疫情监控工作。

  前海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集分布着几十个在建项目工地,节后返程复工疫情防控压力大。但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初二至今,张锋一天也没有休息,每天基本上只睡5个小时:深夜两点睡觉、早上7点起床。每天,他都要对前海管理局办公楼疫情防控 “八个到位”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四查三帮”。

  前海十单元国际学校项目负责人、疫情防控“总楼长”张来福每天会对学校大门、过道和办公生活区岗点进行巡查。

  “每个岗点都配有消毒酒精、口罩和登记簿,对项目在场人员严格进行实名登记,并进行常态化体温监测。”张来福说:“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项目安全。”

  疫情防控战场,也是前海党组织和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2月6日起,前海合作区党工委抽调100名党员和年轻干部担任疫情防控网格联络员,作为“两长两员”制的重要工作力量。2月11日,在抗击疫情前线,前海合作区前湾片区片长办公室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飘扬。

  e站通服务中心网格组织入驻单位党员、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等22人成立“e站通防疫服务先锋队”,并发布倡议书,队员们严格执行7个“百分之百”和12个“一律”要求,认真做好场地巡查、物资发放、业务咨询等工作。深港创新中心网格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战疫突击队”,园区主要出入口设立“党员示范岗”。

  此外,还建立起前海—南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南山区社康医生、民警、街道工作人员“三位一体”三人工作小组进驻前海,对千人以上楼宇进行现场督导。

  “截至目前,前海疫情平稳可控。”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前海合作区前湾片区片长王锦侠介绍。

  多措并举帮企业,防疫复工重实细

  2月16日,位于前海湾保税港区的利丰供应链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丰供应链”)仓库内,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分拣货物。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每天要处理紧急订单1万多批次,进出车次超过45台,涉及婴幼儿奶粉、商超必需品等多种线上线下商品。”利丰供应链客服部经理陆美英说。

  “我们严格按照前海管理局‘双测试、三隔离、五查四不’的要求,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利丰供应链总经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王文栋介绍,利丰供应链对所有员工实行名单管理,外地返深人员一律隔离观察14天并监控身体状况,至少提前一天进行次日到岗报备。

  目前,利丰供应链企业复工率达70%,通过与保税港区、海关等多部门、多企业联动,提高物资运送效率。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前海建立了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形成针对片区重点企业的“一对一”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人帮助指导。

  前海还制定了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正面审核清单,对工地及物流、批发零售、法律、科技、信息、金融等企业进行优先监督检查,同时做好政策解读与申报指导工作,抓紧通过各种线上渠道对区内企业开展线上问需。目前已起草《办公用房补贴资金申报指南》和相关备案指引,将实行全流程不见面电子化申报。

  截至2月19日,前海合作区在地企业中,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平安智慧城市、越海全球供应链等273家企业已复工复产。

  为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对入驻前海创新型产业用房、局属公司物业的非国有困难企业减免两个月租金,预计减免面积达16万余平方米,惠及企业300余家,减免金额约2600万元。多家业主单位积极响应倡议开展租金减免,其中,信利康前海大厦累计减免176万元;世茂前海大厦累计减免约30万元。

  区内金融企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自贸区首只专项战疫债券,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微众银行专门对受困小微企业客户推出了延期3个月还款的措施;民生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出台六项措施,对现金流紧张的企业提供足额现金流补充、下调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

  据悉,目前,前海管理局正在加紧制定疫情期间支持企业的若干措施,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前海蛇口片区完成税收收入增长6.3%,高于目标增速0.3个百分点;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11亿美元,增长2%,完成年初计划的8.2%。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说:“前海将以最周密的安排、最硬核的举措、最到位的服务,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