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滚动新闻

补助3.45亿 北京13条政策重振旅游业

蒋梦惟

2020年03月11日08:56  来源:北京商报网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北京旅游业,迎来重振政策“大礼包”。在3月10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市旅游业受到巨大冲击,预计一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4400万人次,同比下降70%左右。就此,北京市进一步研究制定了13条旅游行业帮扶政策,向本市旅游业抛出重振发展政策“大礼包”,其中包括安排3.45亿元旅游发展补助资金,重点支持旅游企业应对疫情渡难关;鼓励有条件的旅游企业、文化场所、旅游景区发展在线旅游,打造在线旅游产品等。在业内看来,当前北京应尽快制定旅游业阶段性复苏规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制定针对性的政策,确保市场供给有序回归。

  资金支持+融资担保

  疫情出现后,国内旅游业陆续停摆,多个行业进入“零收入”状态,旅游企业生存压力陡增。就此,本次北京出台了13项政策对旅游行业进行重点帮扶。具体来说,北京市文旅局会同市财政局下发了《关于使用2020年旅游发展补助资金支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通知》,明确3.45亿元旅游发展补助资金重点支持旅游企业应对疫情渡难关。与此同时,对于众多旅游企业担忧的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本市还将利用京郊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开展担保服务,协调银行做到不抽贷、不断贷,积极配合银行开展无还本续贷,缓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短期资金压力。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和京郊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在疫情持续期间对本市旅游企业挂牌项目免收挂牌费,无偿提供投融资咨询服务,为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提前进行项目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大礼包”中还提出,北京将鼓励有条件的旅游企业、文化场所、旅游景区发展在线旅游,打造在线旅游产品、推出精品文化旅游课堂。发展在线旅游文创产品电商业务,鼓励全市旅游企业和旅游景区开发高品质的旅游文创产品。

  “整体来看,本次北京市文旅局发布的‘13条’涵盖了旅游业的各主要方面,对于在疫情中受冲击相对显著的旅行社、景区、酒店等领域来说,无疑是一颗及时的‘定心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直言,可以看出,新出台的帮扶政策,大多都是重点针对当前北京旅游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北京旅游企业基本还未走出最困难的时期,距离重振市场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首都旅游业“入冬”

  “不可否认,在全国旅游行业之中,北京旅游企业确实是受疫情波及相对集中、损失相对较大的。”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坦言。

  陈冬提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市旅游业受到巨大的冲击。据悉,为了降低人员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根据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从1月24日起,北京关闭了全市封闭式管理的181家旅游景区,暂停3016家旅行社经营活动。1月24日至今,全市星级酒店正常营业的不足50%。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假日期间,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146.6万人次,同比下降81.9%;旅游总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86.8%。郊区民俗游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减少96.3%;营业收入503.7万元,同比减少95.5%。”陈冬表示,在此背景下,预计一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较上年同期减少4400万人次,同比下降70%左右;一季度全市旅游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4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64.7%左右。

  以旅行社退费为例,据统计,疫情之下,自1月24日以来,北京全市旅行社退团涉及游客76.45万人,涉及金额25亿元。而且,涉旅退费成为了近期北京旅游行业投诉热点。截至3月9日18时,北京市文旅局累计收到退费投诉共计3962件,远超2019年全年的游客投诉总量。

  对于北京来说,旅游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在促进消费、拉动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3.2亿人次,比2018年增长3.6%;实现旅游总收入6224.6亿元,增长5.1%。“可见,对于身处上升通道的北京旅游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无异于让整个市场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寒冬期’。”周鸣岐表示。

  分阶段复苏可期

  近期,各地景区、公园陆续恢复开放,一时间,人们似乎看到了旅游市场的“转机”。然而,现阶段业界对于北京乃至全国旅游业恢复预期仍普遍不乐观。

  在周鸣岐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对于旅游业的帮扶政策应更专注在中小微企业上,比如中小型旅行社、中小型酒店、中小型民营景区、中小型民宿等,这些企业本身利润率普遍就不高,而且它们大多没有固定资产,疫情之下仍然要付出租金、人工等各项成本,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急需政策“帮一把”。

  而王兴斌还提出,针对旅游行业的引导、鼓励措施需要分清“轻重缓急”,“旅游业全面恢复时期还未到来,北京还处在防疫的关键时期,因此本市要尽快确定从局部到全面、从重点到一般的旅游市场复苏规划。”王兴斌表示,比如当前人流集中的、室内参观类的景区还不能开放,但室外游览、空间较开阔的景区可以逐步恢复营业;同时对于那些生存形势严峻的旅行社,尤其是中小型民营旅行社,可在逐步帮其恢复业务的基础上,对组团人数、交通工具乘坐密度等进行细致的规定,确保游客出行安全。

  “北京旅游消费潜力还是十分可观的,随着疫情防控局面逐步好转,京郊、短途旅游可能会率先恢复,亲子类的休闲产品也会先出现反弹,相关部门和企业可以提前谋划,比如尽快弥补研学游中的课程设计短板,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推出专业化更强的产品等。”周鸣岐表示。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2019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大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