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10条!深圳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关乎创新创业

吴家明

2020年03月12日08:53  来源:创业资本汇

绝大多数创业企业都属于中小微企业,而中小微企业又是深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3月11日,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就《深圳市 2020 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进行介绍。据悉,《重点任务清单》涉及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企业融资、纳税服务、跨境贸易、法治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里面有不少“实惠”都关于创业者和中小微企业。

深圳的创业密度有多高?

截至2019年底,深圳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27.8万户,其中私营经济主体共320万户,占比达97.8%,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7.3 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中小板和创业板商事企业数量连续13年居全国第一;《财富》世界500强中深圳7家企业入围,其中6家为民营企业,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投资。

目前,深圳营商环境实现了3个“明显提升”:一是全面优化流程环节,办事效率和便利度明显提升;二是全面服务惠企惠民,市场主体感受度明显提升;三是全面增强法治水平,公平透明可预期性明显提升。

企业开办"零费用"

在商事登记方面,深圳将实现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社保登记等业务即时办结,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同时,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公章和税控设备,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

完善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功能

在企业融资方面,深圳将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完善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功能,2020年底实现平台融资200亿元;研究出台金融科技专项支持政策,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千亿新增发债”计划,增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加强银保合作,为小微企业银行贷款提供保证保险产品;开展动产抵押登记改革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推进动产抵押登记改革。

此外,本次《重点任务清单》围绕“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重磅推出十大“智慧精准服务”措施,其中提出要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平台,加大涉企数据资源整合力度,畅通企业征信信息查询机制,帮助金融机构快速研判企业信用风险,帮助企业更高效、更低成本地融资。鼓励辖区内金融机构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用技术手段解决金融“普”和“惠”两大问题。

据悉,为确保复工复产,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战疫”专区,运用金融科技帮助解决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数据显示,截至3月3日,共有16家银行在专区发布抗疫类金融产品39款;平台另收到326笔企业的融资需求申请,共计19.54亿元,目前成功发放3笔贷款共计1500万元。

此外,一项扶持民企发展的千亿发债计划正在深圳部署落实。在发债方面,深交所、高新投集团、深圳担保集团、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迅速行动,其中高新投集团、深圳担保集团探索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和知识产权债券,支持疫后企业复苏。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为企业开辟融资绿色通道,推动发行“疫情可转债”,对初始登记托管企业实施免费等。

提高创新创业水平

包容普惠创新方面,深圳将提高创新创业水平,加强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评价机制;推动补足教育、医疗、养老资源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另外,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0年,深圳将聚焦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阵地,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探索成立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

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方面,实施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联合惩戒,深圳将探索成立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在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启动培育15个高价值专利组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