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MC停业多片停摆 全球电影“休眠”

郑蕊 伍碧怡

2020年03月17日08:40  来源:北京商报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陆续蔓延,包括好莱坞在内的电影市场也受到影响。3月15日,华纳正式宣布电影《蝙蝠侠》停拍两个星期,而此前迪士尼等多家公司也已决定旗下电影停拍或临时撤档,涉及的影片数量达到10余部。与此同时,除国内电影院纷纷停业外,意大利、美国等国家的电影院也陆续关闭,使得全球电影市场逐步进入“休眠期”。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多家电影公司纷纷叫停旗下电影项目的工作进程。以迪士尼为例,该公司无论是即将开工的电影项目,抑或是正在制作中的作品,均已暂时停工,如原本计划本周开拍的真人版电影《小美人鱼》、正在拍摄中的漫威新片《尚气》以及《最后的决斗》《玉面情魔》《小鬼当家》《彼得潘和温蒂》等电影均已停工。同时,此前进行了多轮大范围宣传并已在日前举办首映礼的《花木兰》,也宣布全球撤档,新的上映日期待定。

  迪士尼只是停拍的公司之一,华纳、环球影业、Netflix也已宣布旗下电影或美剧暂缓拍摄。其中,环球影业不仅叫停了已于今年2月开拍、原计划2021年上映的《侏罗纪世界3:统治》的拍摄工作,体育剧情片《Flint Strong》等其他作品也已暂时停下脚步。对于以上电影何时会复工,环球影业表示,会严密监视情况,在接下来的几周决定复工时间。

  不只是电影纷纷停拍、撤档,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影院也相继关闭。其中,当下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的意大利,已关闭全国范围内的电影院,同时印度、波兰、挪威、丹麦、希腊、黎巴嫩和科威特等多个国家也关闭了影院。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报道,美国电影院线如AMC、Regal现已关闭了旗下部分影院,此外独立影院Metrograph也正在陆续关门,而这是美国电影院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首次成规模关闭电影院。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撤档、停拍等对于整个电影市场的直接影响较大,就像国内因春节档的消失而损失了100多亿元一样”。据外媒《好莱坞报道者》估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截至目前全球票房已经损失至少70亿美元,假若疫情到5月仍得不到控制,且后续两个月仍无法令市场恢复曾经的常态,一系列损失将在此前的基础上再增加100亿美元,达到170亿美元。

  随着全球电影市场逐步进入“休眠期”,魏鹏举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疫情是对全球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考验。企业要生存发展,就要不断地适应各种各样的变量,控制各方面的风险,这也就要求企业需要不断地求变。此外,相关企业也要尽可能地借助现有的互联网、数字化,甚至最新的云技术、虚拟技术、智能技术等来拓展盈利模式。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