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31家券商另类子公司 跟投科创板

周尚伃

2020年03月19日09:01  来源:证券日报

作为科创板的一项制度创新,跟投制度对券商来说是增收的机会,也是对其投行实力的考验。跟投主要是通过券商另类子公司参与,在这种背景下,券商增资另类子公司、新设子公司屡见不鲜。下一步,券商另类子公司营业范围有望获得适当优化,另类子公司发展也将获得新机遇。

据悉,近日中证协向券商及另类子公司、私募子公司下发关于就《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修订意见稿)》和《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修订意见稿)》,券商另类子公司营业范围获得适当优化。

今年以来,科创板表现不俗,年内成交额破万亿元,达10808亿元,已有11家公司股价翻倍,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200%。科创板活跃的投资氛围也促使券商跟投浮盈的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18日,已有91家科创板公司在A股成功上市,这其中有31家券商另类子公司参与了跟投,合计浮盈高达44.02亿元。但这其中也包括了3家券商子公司参与科创板跟投暂时出现了浮亏。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旗下中金财富证券的浮盈高达10.24亿元,其跟投了12只科创板股票,包括华峰测控、金山办公、杰普特、泽璟制药、聚辰股份、优刻得、百奥泰、山石网科、交控科技、威神信息、华润微、中国通号。这其中,金山办公为中金财富证券带来的浮盈最高,达3.84亿元,但由于杰普特的破发,也为中金财富证券暂时带来了236.47万元的浮亏。

国泰君安旗下国泰君安证裕投资紧随其后,浮盈为4.92亿元,其跟投了6只科创板股票,包括安恒信息、心脉医疗、晶晨股份、嘉必优、神工股份、海尔生物;这其中,安恒信息为国泰君安证裕投资带来的浮盈最高,达2.57亿元。中信证券投资暂列第三,浮盈为4.66亿元,其跟投了9只科创板股票,包括石头科技、柏楚电子、当虹科技、传音控股、容百科技、澜起科技、道通科技、睿创微纳、赛诺医疗;这其中,澜起科技为中信证券投资带来的浮盈最高,为2.02亿元。

此外,券商子公司跟投浮盈超过1亿元的还包括中信建投旗下中信建设投资、招商证券旗下招商证券投资、华泰证券旗下华泰创新投资、民生证券旗下民生证券投资、南京证券旗下南京蓝天投资、海通证券旗下海通创新证券投资、国信证券旗下国信资本、广发证券旗下广发乾和投资、东兴证券旗下东兴证券投资。

从科创板个股跟投收益方面来看,中金财富证券跟投的金山办公浮盈最高,为3.84亿元;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所跟投的中微公司紧随其后,浮盈为2.77亿元;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所跟投的安恒信息位列第三,浮盈为2.57亿元。

当然,科创板跟投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且不说有24个月的锁定期,就目前来看,已有3只科创板个股破发,为此,也给3家跟投的券商子公司带来了浮亏。

其中,招商证券投资跟投久日新材,目前浮亏841.31万元,该股发行价为66.68元,而其最新价格为57.33元。英大证券投资跟投卓越新能,目前浮亏597.6万元,该股发行价为42.93元,而其最新价格为37.95元。中金财富证券跟投杰普特,目前浮亏236.47万元,该股发行价为43.86元,而其最新价格为41.3元。

广发证券认为,受疫情影响,科创板上市节奏放缓。未来受理上市品种多元拓宽可期,充分发挥科创板试验田定位。目前,科创板有五大“生力军”,包括独角兽、A股分拆资产、新三板精选层、抗疫生物医药企业、互联网+。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