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收购被叫停 ST锐电“自救”悬了

高萍

2020年04月07日09:46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高萍)靠着拟易主消息的刺激,ST锐电(601558)在面值退市的关键时刻连拉3个涨停板,给予了公司更多获得“自救”的机会。本以为迎来了白衣骑士,然而,在距离破面退市仅剩最后5个交易日之际,ST锐电于4月6日晚间披露的一则监管部门拟责令入主方暂停收购的公告,则让ST锐电最终能否摆脱退市风险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根据ST锐电4月6日晚间在上交所官网披露的公告,公司于4月3日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责令暂停收购事先告知书》。北京证监局发现,ST锐电拟入主方中俄丝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俄丝路”)和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俄发展”)在收购ST锐电时存在违规行为,因而,拟责令中俄丝路、中俄发展暂停收购。北京证监局进而表示,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在改正前不得对实际支配的股份行使表决权。

  被监管部门叫停收购也让ST锐电拟易主事项出现变数。回溯历史,近期,ST锐电在面值退市边缘“祭”出易主“自救”大招引发市场较大关注。4月1日,在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的紧要关头,ST锐电宣布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拟接受公司部分股份表决权委托。由此,ST锐电控制权也将从无实际控制人、无控股股东变更为王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拥有ST锐电最大表决权份额。受此消息影响,ST锐电在4月1日上演“地天板”,并在此后的4月2日、3日连拉2个涨停板。

  不过,在公布公司拟易主消息当日,ST锐电即因受托方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成立时间短、表决权委托是否是为了提升股价避免公司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而退市等遭到交易所的“闪电”问询。而4月6日晚间,在一次延期回复后,ST锐电公告称再次延期回复。

  除因上述事项被问询外,4月3日,ST锐电还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期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事项再次遭到问询。而如今,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最终因未能在规定期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北京证监局通知ST锐电并予公告而被责令暂停收购。

  随着收购事项被叫停,ST锐电能否实现“自救”不禁要打一个问号。针对收购事项被叫停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锐电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