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直播经济火热 义乌经营户争当“网红”

李小平 李映泉 臧晓松

2020年04月10日10:29  来源:证券时报

在很多义乌人眼中,北下朱村如今的风头已经盖过“电商第一村”的青岩刘村。北下朱村的直播经济,是如今很多义乌经营户们学习的标杆。

在采访义乌外贸情况过程中,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悉,随着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义乌市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为应对困难,义乌市政府和义乌国际商贸城管理者小商品城,正推动经营户们开直播、开网店,增加销售渠道,拓展内销市场。

直播经济火热

门面租金飙升

北下朱村是义乌市近郊的城边村,北下朱村供应链主要针对线上,尤其是网红直播、电商微商。被业界誉为“网红直播第一村”、“中国网红聚集地朝拜地”。4月3日下午,当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进北下朱村时,几乎忘记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之下。

与义乌国际商贸城、各专业街冷冷清清不同,北下朱村依然十分的热闹,随处都能听到包装快递时撕胶带的“嗞嗞”声;骑着三轮电动车的快递小哥,在拥堵的马路上不停着按着喇叭;千余米的“网红大道”,如果驾驶私家车穿行,估计得半个小时才能顺利通过。

30多岁的沈先生是一位湖南人,2014年挥别深圳到义乌闯荡,北下朱村也是他来义乌的第一站,如今他早已在义乌成家置业。

沈先生称,刚到北下朱村时,就是一个普通通通的城边村,但这两年来因为网红经济、微商经济的兴起,北下朱村变化非常大。拿店面租金来说,2016年,北下朱村的一楼20平方米的门面房,年租金4万元左右,现在已涨到20万元。

据了解,2015年前后,北下朱村在当地政府的统一规划下,以减免房租等形式,主动邀请电商创业者来创业,经过草根创业者的不断探索,从而形成了如今赫赫有名的网红经济第一村。

置身在北下朱村,火红的店招显得格外抢眼,而且大同小异地标着“快手”、“抖音”、“直播”、“爆款”等字样。到了夜幕降临之时,来自五湖四海的主播们,开始在手机屏幕的方寸之间,挥洒自己的创造力,这场盛大的直播带货热潮,直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会逐渐退去。

据相关统计,如今的北下朱村,分布着99幢商住房、1200间店面、1000多个微商品牌,集聚着网红主播5000多人,相关从业者近3万人,每天快递出票量在100万单以上。

经营户变身“网红”

应对疫情冲击

“义乌市场的强大货源保障,以及超低的物流成本,是北下朱村直播经济的兴起重要因素。”在沈先生看来,北下朱村直播经济的兴起,与前些年青岩刘电商经济崛起一样,是草根创业的缩影,离不开义乌市场土壤。

据悉,北下朱村距义乌国际商贸城仅2.2公里,“网红们”可以在产品走红的第二天,就可以组织供货量,而且做到次日发货。同时,北下朱村还毗邻江北货运市场,发达的物流极大方便了货件来往。

“能够想到的快递公司,在北下朱村都有驻点,即便营业到晚上9时,也可以发货。而且极其便宜,一个包裹才1.8元,绝对是全中国便宜的物流,没有之一。”

沈先生给记者举例,他的邻居去年冬天因为在某直播平台投了广告费,日均出票在万单以上,位列该直播平台服饰类商品排行榜第一名。

一家经营纸箱的商户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从销量来看,基本上没有没有什么感觉。”一边说着,还一边手指门口的喧嚣的马路,“每天下午两点到晚上八点,这条路上就没有不堵车的时候。”

直播经济的兴起,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注入新活力。在采访期间,不少经营户表示,通过直播进行拉新、种草,并促成成交的方式,正在成为他们线上营销的新手段。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