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制造业之都”东莞:出口订单取消迅猛 中小制造企业直面停摆危机

李映泉 李小平 臧晓松

2020年04月10日10:37  来源:证券时报

广东东莞是中国制造业重镇,被誉为中国“制造业之都”,产品远销国内外。由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的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中,东莞位列第三。

早年间,东莞向海外输出的产品主要以服装鞋帽、玩具家具等轻工产品为主。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如今东莞以电子信息、机电装备等具备较高科技含量的高附加值产品也越来越获得海外客户的青睐。据东莞市商务局数据,东莞出口总额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四位,分别占全国的5%和全省的19.9%。其中,美国和欧盟是东莞位居前三的重要贸易伙伴,2019年出口美国占19.5%,出口欧盟占18.7%。

日前,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赶赴东莞,实地探访当地中小制造企业在出口订单大量萎缩下的生产状况。记者发现,在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以服装、家具等为代表的低附加值传统制造业所受到的冲击尤甚,直面停摆危机。

多个“措手不及”太迅猛

东莞厚街镇是我国著名的“家具城”,集中了大量中小家具制造企业。因为疫情防控工作尚未宣告结束,工业区的街道几乎见不到几个行人,偶尔有货车零零星星地驶过。附近的物流园也显得极为冷清,偌大的园区只见几辆车零散地停在仓库。

“去年接的订单,春节后由于疫情耽搁了一段时间,近期刚刚赶出第一批产品准备发货,但海外客户突然取消了订单。现在货都在仓库躺着,钱收不回来,生产也停了下来,但供应商的货款和员工的工资还得照付。”厚街一家家具制造企业负责人用“欲哭无泪”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形容此时的心情。

东莞市佰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夏小姐同样因此苦恼。据介绍,该企业主要经营照明灯具等产品,相关产品在生产前还会针对客户的需求做定制性的研发。“我们的出口订单主要来自于欧美,最近一段时间,很多海外客户突然取消订单,导致我们去年准备做的很多项目都被迫取消,此前很多研发投入也打了水漂。”据夏小姐说,公司也有不少业务来自于国内市场,但国内市场的需求与国外有所不同,很难做到简单意义上的“出口转内销”。而且,国内市场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性的项目工程,“我们国内主要做一些政府的亮化工程,但这些工程,每年的政策情况都会有变化。整体来看,企业目前确实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东莞工贸发展促进会会长雍程翔是一名有着20余年制造业出口经验的“外贸老兵”,他还是东莞市佛爱娃工艺品有限公司、东莞市多喜礼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创始人和大股东,主打产业是工艺品、礼品等,且几乎100%的订单都来自海外。谈起此次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冲击,雍程翔接连用了“迅猛”、“出乎意料”、“措手不及”几个词。

雍程翔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在海外扩散,公司最近一段时间大概有20%左右的海外订单出现困难,被暂停下单。“现在的情况是,我们的货做好了,但客户由于在家隔离,没办法提货。我们的样品想寄给客户看样,平时几天就可以送到,现在由于物流的原因,1个月都送不到客户手中,最后甚至被退回。”相比较近两年的贸易摩擦,雍程翔认为,此次疫情对外贸造成的冲击要更迅猛、更直接、更快速,“客户说不要就不要,没有提前准备的空间,可以说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广东进出口商会负责外贸服务业务的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近期已经接到很多会员企业反映外贸订单被取消、资金链紧张等情况,且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一部分是刚刚复工赶着生产出来的订单。目前,商会正通过举办一些线上对接会等方式协助企业解决与海外客户的订单问题。

中小企业生存压力陡增

外贸形势急转直下,让企业遭遇困难的同时,这些企业的普通员工也成为很大的受害群体。

港资企业东莞东昌鞋业有限公司的员工赵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据赵先生介绍,过去10多年,他一直在东昌鞋业工作,公司生产的鞋类产品主要用于出口。随着全球疫情的恶化,国外订单大量取消,企业也迅速陷入危机。当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联系到赵先生时,他所在的这家企业已经停工,而且老板也已失去了联系。

近期,赵先生被公司100多名员工推举为员工代表,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助,他们将公司剩余的一些设备资产变卖了五六十万元,给大家结算了工资。但即便如此,这100多名员工目前也基本处于“失业”的状态。赵先生说,他们现在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了劳动仲裁。除了少部分员工返回老家之外,大部分都还在等待劳动仲裁的推进,也没听说有谁找到了新的工作。赵先生还反映称,导致公司停产除了外部因素的影响之外,也不排除有其他原因。“老板除了东莞,在越南等其他地方还有厂房和资产,我们怀疑老板是不是已经转移资产出国了,但现在也只能先等(劳动仲裁)给一个说法。”

除了赵先生的案例外,近期东莞还有诸如精度表业、泛达玩具等几家颇具规模的制造业企业也传出因外贸订单取消而陷入困局,同时引发不少企业员工离职的情况。据东莞人社部门官方通报,精度表业属企业按市场规律自主调整经营行为,并非网传“鼓励员工辞职”或“倒闭”。人社部门已安排专人负责跟进事件进展,以切实保障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

而泛达玩具则被官方通报出现企业法人失联、资金链断裂、无法维持正常经营的情况。东莞市茶山镇对此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按照东莞市相关政策,由厂房出租方先行垫付工资。接下来专项工作小组将密切跟进事件,为员工提供相关法律援助,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并协助厂房出租方依法追讨租金和垫付的工资。

也并非所有的企业都陷入困境。东莞市铭顺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就向e公司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碰到了一些困难,但通过政府的帮助,以及和海外客户耐心沟通,目前情况正在逐渐好转。据东莞电视台报道,近期也有一些外贸企业的订单不降反升。据东莞晶富编织有限公司协理王泽忠表示,该公司目前订单比较充足,每天都在赶货,晚上还加班到21点。企业自复工以来,不仅复工率达到100%,随着订单不断增长,还通过老员工介绍新员工,招聘了一批工人。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