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金融委再提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专家称改革渐次落地激发市场活力

吴晓璐

2020年04月10日10:49  来源:证券日报

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提出,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据悉,这是自2018年金融委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后,再提资本市场枢纽功能。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进行了一系列“深改”举措,对上市公司回购制度进行改革,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动境内分拆上市、再融资新规落地,随着新证券法的实施,证监会对配套制度进行了“立改废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规则进一步优化。此外,新三板改革也稳步推进。

投融资枢纽功能进一步发挥

随着发行制度的改革,今年一季度,A股IPO夺全球交易量和筹资额双料冠军。《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年内56家公司登陆A股,首发融资金额合计819.78亿元,其中26家登陆科创板,首发融资309.07亿元,占比37.7%,接近四成。再融资方面,截至4月9日,年内A股再融资金额2608.4亿元,IPO和再融资金额合计3428.18亿元。

并购重组方面,截至4月9日,年内并购重组委召开11次会议,审核了16家企业并购重组项目、14家获通过、2家未通过,通过率87.5%。此外,年内398家上市公司合计发布了442份并购计划。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日,证监会完善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进一步实现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和优化资源配置等功能。在对外开放上,取消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资本市场参与主体增加,市场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资本市场正处于整体改革的窗口期,且与新证券法实施有一定的相关性。在制度建设方面,证监会近期也明确了再融资战略投资者的认定,发布了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根据新证券法集中修改了证券期货规章、规范性文件,让不适宜市场发展的规章制度退出,使得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证券法施行后,注册制将在更多的市场板块陆续推行,相关探索实践也会继续,有助于资本市场投融资枢纽作用的进一步发挥。”李湛表示,同时,上市规则面临全面修改,自愿信息披露业务也在稳步推行中。退市方面,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也将启动。

“在优化退市制度上,监管层需要做好企业退市以后的各种配套制度安排,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刘锋说道。

此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接下来,证监会将按照已经公布的资本市场“深改12条”,包括推进注册制改革、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改进和强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创造更加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等,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重拳出击造假和欺诈行为

李湛表示,新证券法出台后,重点将依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了违法成本,市场将倒逼证券服务机构更加诚信守法。新证券法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准确性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对证券从业者业务能力、专业水准和职业道德都提出更高要求。下一步监管将重点强化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信息披露责任。

记者据证监会网站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9日,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开出28张罚单,11张涉及信披违规,6张涉及内幕交易。另外,发布了5张市场禁入决定书,对13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中两人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近年来,证监会多次提出,要把分类监管作为统筹好提高监管效率与监管质量关系的重要方法,要“抓两头、带中间”,做到“管少管精才能管好”。此外,在“深改12条”中,第十条即为提升稽查执法效能。强化案件分层分类分级管理,集中力量查办欺诈造假等大要案,提升案件查办效率。

“新证券法的实施,为资本市场依法治市增加了法治供给。对于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强惩治,提升监管效率。”刘锋表示。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