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摇篮开始的惠民暖心政策

——阿市天池镇阿尔山村惠民政策提升村民幸福感

董一鸣

2020年04月24日13:30  来源:兴安日报

兴安日报记者 董一鸣 实习记者 许文军

春暖花开,阿尔山市天池镇阿尔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浩可谓“双喜临门”:第一喜,他媳妇不久前为他生下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大胖小子;第二喜,他到村部为儿子进行人口登记,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刚让他把村里的一页“明白卡”填好,并告诉他,孩子从落入户口开始,便可以享受村里的各项惠民暖心政策。

“边民补助、耕地补贴、集体经济红利发放……我们这儿的孩子从降生落户开始就可以享受到将近5000元的政策补贴,是真正从摇篮开始的惠民暖心政策。”阿尔山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刚在记者采访中详细介绍道。

国家政策有保障

阿尔山村位于中蒙边境,符合边民生活补助范围。凡是户籍在阿尔山村且拥有固定住所,每年居住6个月以上,符合条件的边民家庭都可以申请边民补贴,每人每年补贴3000元,用以巩固边防,改善边境地区居民生活。新生儿降生落户之后,经村委会审核,就可以申请边民补贴,这就是尹小刚所说的“从摇篮开始的惠民暖心政策”之一。

另外,阿尔山村耕地符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与同样符合条件的伊尔施村共有土地9110亩,2019年共发放耕地补贴65.11万元。补贴的发放既保证了耕地的质量,也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乡镇政策有依托  

2014年,根据相关政策,天池镇运用“三到村三到户”资金390万元购买位于阿尔山市区的楼房,并于2015年将该房屋租赁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酒店、宾馆经营使用,年租金为20万余元。天池镇将这笔收入的部分发放给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分得800元,同时镇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均享受教育扶持,每年学前阶段1000元、小学500元、初中625元、高中500元、大学1万元。

除了现金补贴之外,天池镇还特别注重居民的技能培养,积极组织辖区内农牧民参加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培训、农业保险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培训班和兴安盟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同时,镇里工作人员经常深入村庄,对各种植大户进行科普宣传,免费发放防冻液、化肥等物品,让村民种植有技术,耕种有物资。

村里政策有助力  

在镇里的帮扶下,阿尔山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在33万元左右,这笔收入用于建设村庄和改善民生。对于学生,学前阶段每年补助300元、小学阶段每年补助500元、超过400分的高考考生一次性奖励3000元;对于老年人,年满50周岁春节可领取米面油一份、年满60周岁每月可领取50元、年满70周岁每月可领取80元、年满80周岁每月可领取120元。村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去世,可一次性领取丧葬费2000元及半年的补贴;当村民遇到突发情况和重大困难的时候,可经村集体讨论,利用村集体经济款项,对其进行救助, 使其顺利渡过难关。

任靖宇是阿尔山村的一位老党员,前一段时间因为雪天路滑摔伤了腿,村里了解情况后,及时给予他1000元的救助。他感激地说:“感谢村里的救助,这笔钱帮了我很大的忙,也让我感受到了村集体的温暖。”

阿尔山村土地情况特殊,是租赁的国有土地,因此村里对土地实行动态管理,新生儿降生落户之后即可分配土地,享受土地地租政策和耕地补贴政策,是阿尔山村另一项“从摇篮开始的惠民暖心政策”。

阿尔山村的惠民暖心政策包含了幼儿养育、儿童培养、老人养老、社会救助等方面,既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可贵的是,当地的村民并没有坐享其成,而是积极就业创业,为美好的中国梦不断努力奋斗着。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