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实探:尘封的电影院 何时按下重启键

吴志

2020年05月20日13:55  来源:证券时报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 图虫创意/供图 吴志/摄影、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内大多数电影院被迫停业至今。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开放影剧院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这让影院从业者看到了希望。

  随着复业日期临近,影院目前准备工作进展如何?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上海市内多家电影院。目前,部分影院已开始进行恢复营业的准备工作,但也有不少影院尚无复工迹象。

  “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正式的恢复营业通知,等明确了一定会及时向市场发布,现在消杀等准备工作肯定会做的。”上海电影一名高管告诉记者。万达电影此前也对记者表示,将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观众及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制定恢复营业的相关安排。

  “首先遵守政策是一个原则问题,现在疫情还没有结束,影院应该遵守政策,按照规定执行。”深圳市龙华区一影院总经理张斌表示,“现在影城开起来后没有片源,而且需要一段时间重塑消费信心。这些因素影响下,能坐满50%已经很难得了,甚至是奢望。”

  “估计恢复营业应该快了”

  万达影城上海周浦万达广场店,是上海票房较高的影院之一。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该影城票房达2939万元,在上海所有影院中排名第十二。

  疫情期间,该影城曾在商场内设摊位,销售爆米花、薯片等零食。5月18日,证券时报记者到达该影城时,影城门窗紧闭,无员工办公。透过栅栏铁门可以看到,影城内门窗、地板上都有厚厚的灰尘,尚无复业迹象。

  位于浦东新区的中影星美国际影城康桥店、万达影城成山路店情况相似。记者到达时,两家门店内均无人值守,所有灯光未开,机器设备等摆放凌乱。万达影城成山路店门口张贴的公告显示,该影城自1月24日停业至今。记者陆续拨打万达影城、中影星美等多家影院客服电话,但处于暂停服务或无人接听状态。

  影院开始大规模停业时,恰逢春节档即将启幕,影院热门影片的拷贝、宣传资料等均已准备到位。记者看到,目前多家影院门口仍摆放着1月份制作的《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囧妈》等春节档热门影片的巨幅宣传海报、宣传册。

  不过,也有影城已在进行恢复营业的准备工作。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商场内的幸福蓝海影城,记者看到,虽然该影城大门仍然紧闭,但店内已灯火通明,部分员工正在进行清洁等准备工作。记者采访期间,不时遇到打算前来观影的观众。

  由于具体复业日期未知,现阶段影院能做的主要还是放映前的清洁、预防性消毒、通风换气等防疫工作。

  “我们目前已经在全面做准备了,主要是把防疫措施安排到位,做好消杀工作,还有放映机器的维护等,同时我们的会员营销活动也在推进。等接到通知我们就可以开业了,估计恢复营业应该快了。”幸福蓝海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底、3月初曾有小部分影院短暂恢复营业,CGV影城上海复地活力城店就是其中之一。

  该影城门口张贴的一张时间为3月1日的公告称,恢复营业后影城将实施体温检测,控制上座率在50%左右,并实施隔座观影等防疫措施。记者到达时,该影城仍大门紧闭,无复业迹象。

  “我们现在还没收到恢复营业的消息,员工都还在家里蹲着,停了100多天了。”张斌对记者表示,“还是再耐心等等吧,也许这两天就有消息了。”

  “大家就是想先开起来”

  影城恢复营业,对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恢复营业并不等于经营恢复。当前情况下,复业后的影城经营状况会如何,谁都没有把握。

  5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会议强调,营业性演出场所开业上座率不超过最大核载量的30%,互联网上网场所和娱乐场所不超过最大核载量的50%。

  事实上,我国电影院的整体上座率已持续多年走低。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国内影院上座率从2015年的17.4%持续下跌至2019年的10.9%。如今,通常只有爆款电影上映、节假日等情况下,影院才会出现满座景象。

  “现在大家就是想先开起来,开业时间迟迟不定,对于企业和从业者都不是好事。”张斌认为,影院目前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只有慢慢运转起来,行业才能逐步恢复。至于上座率,并不是目前最值得考虑的因素。

  影院复业后,片源是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目前,春节档期备受关注的影片均未公布具体上映时间,1月底上映的影片密钥又已到期。对影院来说,复映旧影片可能是唯一可行的方式。

  早在3月,中影股份就已公告,提供《中国合伙人》、《战狼2》、《流浪地球》等已上映电影拷贝。这些电影的分账比例均为0%:100%,即发行方和片方不分账,电影院可获得全部放映收益。

  此外,还有多部国内外知名影片宣布将参与复映。不过,复映只是一时之策,到底能吸引多少观众尚无法得知。

  “现在影院没有片源,就算开了也是无电影可放。所以电影院这次恢复营业,需要上下游一起动,才算是真正的复业。”张斌对记者表示。

  自救:影院经理走进直播间

  影院长时间关闭,必然面临严重损失。为了减少损失,多数影院采取了线下关闭、线上营业的方式。

  零食饮料等是影院重要的收入来源。停业期间,多数影院仍保留网上销售渠道,主要销售爆米花、饮料等食品兑换券,在影院恢复营业后可正常兑换。不过,多数影院的销售页面数据显示,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为了提前锁定观众,多数影院的会员卡、优惠券也在正常销售。部分影院还推出优惠力度较大的观影套餐,对于持有各类会员卡、优惠券、兑换券的用户,各大影城也基本推出延期政策。如万达电影日前宣布,将6月30日前到期的全国电影兑换券、万达联名会员卡有效期统一延长至9月30日;前期已延期至6月30日的地区电影兑换券,有效期延至今年12月31日。

  疫情期间,还有不少影院开始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商品。

  4月以来,万达影城旗下多地电影院在抖音开展直播活动。“五一”假期至今,大地影院也组织旗下影城经理集体和主播一起进行直播。直播间销售的商品主要是各类电影衍生品、公仔手办、小吃、签名海报以及电影票等。

  大地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直播活动还在持续进行。相对于单纯的销售商品,直播带货的效果明显更好。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