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线上销售火爆 沃尔玛坐享“疫”外红利

陶凤 汤艺甜

2020年05月21日08:27  来源:北京商报网

  在美股惨淡的财报季中,沃尔玛却交出了一份不俗的财报。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疫情之下,作为零售商巨头,沃尔玛之于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与沃尔玛类似,疫情让电商和大型零售商们尝到了甜头;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全球暗淡的大背景之下,沃尔玛们注定无法独善其身。

  继亚马逊之后,零售巨头沃尔玛也成了这场疫情中意料之中的赢家。当地时间19日,沃尔玛发布了2021财年第一财季(截至4月30日的3个月)的财报,超过预期。数据显示,沃尔玛当季实现营收1346亿美元,高于预期的1324.8亿美元,同比增长8.6%;当季净利润39.9亿美元,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31.3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8.42亿美元,增长了3.9%。

  引人注目之处在于线上业务。具体来看,沃尔玛当季美国同店销售额增长10%,预期为增长8.6%;同时,美国在线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74%,几乎是沃尔玛去年同期增速的两倍。这得益于沃尔玛线上下单线下提货的服务。沃尔玛已在3300家门店提供在线订单提货服务,并在1850家门店提供当天送达服务。

  对于受“居家隔离”令影响的美国民众而言,这无疑是显著的便利。沃尔玛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当月提货/送货增长接近300%。自3月中旬以来,尝试该服务的新客户数量已增长了4倍。由于需求的激增,自3月19日以来,沃尔玛在其普通门店、会员门店和配送中心增加了23.5万名员工。

  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线上线下融合的确是沃尔玛近几年来的重点,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分析称,沃尔玛的优势在于,第一,原本的信息化水平就比较高,可以跟供应商直接对接,生产线拿到订单生产之后直接送到门店,几乎不需要库存,也令其调货能力比较强,能快速响应对接;第二,线上线下结合之后,线下的门店可以作为线上销售的库存,可以从最近的门店去销售,随着线上订单越来越多,因此门店的储备也会有针对性,配送的效率比较高;第三,沃尔玛本身就是低价的商业模式,价格比较有竞争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线上销售业务发展喜人,但在本周二发布财报时,沃尔玛宣布,将终止Jet.com并逐步淘汰该品牌,后者正是沃尔玛四年前以3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的电商初创公司。沃尔玛并未透露放弃这一业务的具体原因。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沃尔玛媒体联络中心,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具体回复。

  当然,受益于电商模式的不只是沃尔玛,美国家居零售巨头家得宝一季度的营收也超出预期,282.6亿美元同比增长7.1%。据家得宝透露,上一季度其电商销售额每年增长79%,电商客户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在线销售额占15%。

  赢家还有电商巨头亚马逊。亚马逊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净销售额为754.5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97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6%,其中,来自北美部门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61%,高于上年同期的60%。

  “看起来这些零售巨头是这次疫情危机的赢家。基本上,美国人民已经将它们称之为必需的服务机构。”CNBC的节目主持人吉姆·克莱默坦言。”

  美国目前的零售业几乎摇摇欲坠。美国商务部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零售业销售额4月环比下降了16.4%,降幅创有记录以来之最。当月,美国服装与配饰的零售额深受打击,同比骤降89.3%。

  对此,赖阳分析指出,这与企业的规模大小没关系,主要是跟业态有关。沃尔玛主要经营基本民生保障类的产品,比如生鲜这种民众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以及健身器材、游戏机、电子器材等居家娱乐产品,这些的消费需求都比较旺盛,恰恰属于沃尔玛的经营范畴。不只是沃尔玛,像好市多这种家庭购买为主的零售商业绩表现也不错。相较之下,服装服饰类的经营就比较难,消费者不出门了,购买需求降低,也就导致如梅西百货等业绩下滑得比较厉害。

  不过,虽然目前看来,这些零售巨头风光无限,但在疫情的持续冲击之下,没有谁会独善其身。沃尔玛撤回了针对2021财年的指引预期,理由是疫情导致宏观环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可变性”。家得宝也表示,尽管由于一季度末和二季度前两周的销售趋势强劲,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及其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该公司正在中止其之前传达的2020年财务指导。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