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影视行业迎政策扶持暖风 华谊兄弟引“豪华”战投揭示新业态

吴文婧

2020年05月25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受疫情影响,电影院停业、线下娱乐消费活动停摆,本应成为文化娱乐消费旺季的“春节档”熄了火,影视业受到沉重打击。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各行业推进有序复工复产,经历了寒冬的影视公司或许已经在政策暖风中看到了一线曙光。

   5月24日,横店影视城董事长桑小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制作公司一些重点项目的拍摄已经纷纷提上日程,影视拍摄基地也在有序复工。横店在5月份已经迎来‘开机潮’。目前在拍摄基地内,已开机的剧组有34个,筹备中即将开机的剧组还有51个,数量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而广受关注的“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日前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8.24亿股,募资总金额不超过22.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认购的对象包括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等,堪称阵容豪华。

   政策暖风

   助影视业过“寒冬”

   2019年对影视业而言非常特殊,行业整体处于逐步消除前几年因“热钱”涌入带来的创作浮躁、产能冗余,明星片酬和制作成本比例结构不合理等积弊的恢复期,而2020年年初突然暴发的疫情导致大部分影视企业面临严峻的流动性危机,让本就处于恢复期的影视业更加雪上加霜。

   “虽然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使影视企业陷入困境,阻碍了产业复苏,从长远来看,疫情对产业也有积极、有益的影响,疫情加速了影视行业洗牌,加快了产业转型的步伐。”东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聚集区财政金融部部长陈远京表示,“影视企业逐步从要素投入型转向内生效率提升型,受现金流影响,影视企业以往‘撒网式’上项目的模式已无法持续,企业成长性将更多依赖于内生性的效率提升,其中最核心仍是精品的创作生产。”

   近日,财政部、国家电影局等发布了《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和《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将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且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和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而在4月中旬,国家电影局发布《积极协调出台政策措施推动电影行业纾困发展》的通知,同时提出加大对重点影片的创作和宣发支持力度,指导各地出台帮扶电影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

   桑小庆表示,在疫情发生后,政府和拍摄基地积极帮助影视企业过难关,推出相关政策,给影视公司提供便利,提振行业信心。“东阳市拿出1000万元,以影视拍摄消费券的形式,免费发放给剧组,用于剧组抵扣在横店拍摄产生的场地租金、宾馆住宿、器材租赁等费用。横店也出台了各项帮扶举措,减免各项费用,联合49家影视配套服务公司,以市场最低价提供各种服务,进一步为剧组让利。”

   阿里影业、腾讯

   助阵华谊兄弟23亿元定增

   面对保壳的压力和紧张的资金链,日前,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8.24亿股,募资总金额不超过22.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认购的对象包括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阳光人寿、象山大成天下、豫园股份、名赫集团、信泰人寿、三立经控、山东经达,此次增发不会改变华谊兄弟的控制权。

   不过,在5月19日的股东大会上,阳光人寿的“善意”却被华谊兄弟参与投票的股东以高票否决。记者以投资者名义致电华谊兄弟证券部,公司证券部人士回应称:“与阳光人寿在沟通过程中一直是很愉快的,只是在这几个项目当中没有达成完成一致,建立战略合作时机尚不成熟。”对于之后是否还有可能与阳光人寿寻求合作,公司证券部人士称还需要结合后续的业务和商谈情况而定。

   华谊兄弟方面公开表示:“目前非公开发行进展各项事宜正在稳步落实中,整体进展顺利,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2.9亿元。”看来小波折并没有让此次定增出现变数,这也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实此次定增推出之前,马云、阿里创投、腾讯、复星系旗下的上海豫园和万向钱潮实控人鲁伟鼎已经名列华谊兄弟的前十大股东。

   事实上,华谊兄弟的此次定增不仅为自身“补血”,更是以股权融资作为连接寻求与商业伙伴的利益绑定,公司与各行业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将更为紧密,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此外,华谊兄弟还发布公告称,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并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谊兄弟方面表示,在影视作品、电影发行、实景娱乐等项目上,各方都会利用各自领域的业务能力和资源,不断促进双方的业务收入增长及品牌价值提升。

   “疫情导致资本市场和投资机构对影视业的投资观望态度更加明显,影视企业获得股权融资的难度进一步加大。”陈远京认为,“但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互联网文娱平台凭借充足的现金流,为影视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趋势、实现内容变现的能力正进一步加强。”

   在华谊兄弟之前,万达电影也于今年4月份披露了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符合证监会规定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3.50亿元,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偿还借款。尽管万达电影方面一直对此次定增的对象秘而不宣,但市场已经认定其中大概率将出现巨头身影。

   事实上,无论是华谊兄弟还是万达电影,与各行业头部达成战略合作组建利益共同体,都意味着影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全产业链资源整合能力的增强。

   陈远京分析称:“战略合作对于影视产业有好处,能突破现有影视企业单一的生产经营格局和固化的生产经营模式,向产销一体化、经营规模化、产品多样化、资源利用综合化方向发展,为影视企业赢得更多的资源,由此催生出更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