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房企线上酣战,直播卖房越来越热:你会被种草吗?

吴家明

2020年05月25日08:57  来源: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随着直播电商的异军突起,现在可以说是全民直播带货,从网红、明星、企业家,到小店主、售货员......似乎任何人都可以通过直播卖货。不仅如此,卖的东西也是五花八门:服装、化妆品、零食、3C。现在,连房子这个一直被热议“商品”,也在到处玩直播,而且势头越来越旺。

  直播卖房掀起热潮

  这一轮直播卖房的热潮,首先由房企发起。近日,碧桂园首次试水直播卖房,将近期明星直播卖房推向高潮。据碧桂园官方公布,当晚两个小时直播中,有知名主持人汪涵、大张伟坐镇的主会场观看人数达670万,连同29个分会场合计观看人数近800万。

  据不完全统计,带货女王薇娅联手复地,李湘携手富力,佟大为、烈儿宝贝合体上阵联手恒大。知名演员刘涛通过微博发布消息,宣布入职阿里并进行职业主播生涯里的直播首秀。在长达19项的直播选品名单里,万科双月湾海景房排在第一,“刘涛直播半价卖房”的关键词最近也一度成为微博热搜。

  此外,带货主播罗永浩也在近日进行直播卖房首秀,石榴集团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整场下来罗永浩共花了10分钟来卖房,在此期间,直播间增加了29万观看流量,卖出19110张优惠券。

  除了房企,大型互联网平台也开始分一杯羹。近日有消息指出,京东将在618前夕上线“自营房产”业务,1000套北京全新房源在京东首发。记者发现,目前在京东APP搜索“京东房产自营”,已经可以看到相关活动页面。信息显示,京东首个自营房产的合作方为中骏地产,合作项目为今年北京地区热门新盘的“中骏 云景台”,还打起重启北京“两万+”的口号。

  值得关注的是,演员张晓谦、奇葩说选手大王、京东和中骏地产的两位“神秘嘉宾”还将在5月22日上午11点带来直播。据悉,直播嘉宾中的 “京东神秘总裁”实为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而本周五的这场直播也将成徐雷的“直播带货首秀”。

  打折真的很给力?

  对于买房卖房这样的大宗交易,房企和平台必须在直播中显示出足够的诚意。言外之意,就是优惠力度要够大,

  梳理近期的各类直播,打折房和发打折券成为直播卖房当中最大的“诚意”。据悉,薇娅卖复地壹中心,线上销售一张价值521元的购房权益券,最低折扣83折的优惠买到一套公寓,并同时获赠2年的物业管理费。富力地产在李湘的卖房直播中则推出一套72折特价房以及20张昆明富力湾8折券。

  而恒大在直播中直推38套特价房,并推出99元抵10000元的优惠券。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的“直播带货首秀”中,预计将一套6.18折的特价房开展618抽奖活动,优惠后仅需一百多万元即可拿下一套北京新房。

  真实效果仍存疑

  直播卖房给房企带来新的营销启示,如果配合线下的高效率蓄客,有望打破销售的僵局。

  就在5月20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开发项目售楼场所管理的通知》,要求要严格管控销售现场人员数量,分时分批引导顾客进入售楼场所。《通知》提出,鼓励开发企业充分利用电话、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VR)、直播售楼等非直接接触方式,开展线上楼盘展示、宣传等营销活动。

  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4月百强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9002.3亿元,较3月环比上升17.2%,较去年同期增加0.6%,这是疫情暴发以来,百强房企销售业绩首次同比转正。值得注意的是,多家房企携手明星、网红等尝试直播卖房。从企业公布数据看,销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业内人士还是对此持怀疑态度,而且,直播带货一直被认为只适合于客单价低、消费频次高的快消类商品。

  “看起来很心动,但实际要花几百万在直播中买房,我还是没这个胆量,而且信号断断续续,我都没记清楚楼盘的全名,更别说了解地段和附近配套。”李先生看了好几场明星直播卖房,但他最终还是不敢下手。“房子还是要现场看,网上买房几乎不可能,因为房子是大宗交易。”旭辉控股总裁林峰就曾对媒体表示。

  有消费者还质疑:现场买房难道就没有折扣?如果到现场要求给予与直播相同的折扣,现场销售真的不给?

  此外,有分析人士表示,邀请电商顶流或明星参与直播卖房,并不具有普遍性。如果“明星直播卖房“成为房企线上的常态化营销,其巨额的营销费用并非中小房企能够企及,特别是明星们的“出场费”。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