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阅文风波满月 网文作者何去何从

2020年05月29日08:41  来源:北京商报网

  一个月前,阅文的“合同事件”在网文圈引发了地震,之后的“5·5断更节”则让利益纠葛更加尖锐。一个月之后,对峙双方的恩怨仍未完全了结,始终没有一个能平衡平台、作者以及读者三方利益的方案。而那些受波及最深的网文作者们,也为自己的未来谋划,无奈离开也好,自行创业也罢,网文江湖似乎到了不破不立的关键时刻。

  “没有钱赚就不写了”

  “过去的半个月里,我考虑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还写不写了?如果没有钱赚,我就不写了。”起点签约作者方可无奈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合同事件发生以来,身边已经有一些朋友开始考虑转入别的平台,或者是干脆找个工作去上班。我现在也在想,如果这个事件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不如去送外卖算了。”

  风波始于一个月前的4月28日,也就是阅文新管理团队上任的第二天,一份据称为阅文集团向旗下网络文学平台起点中文网提供的新合同流出,其中“取消订阅”“推行免费阅读”的新政引发了大批签约作者的不满。新合同中关于“著作权授权至到期为止”“委托创作”等条款也让不少头部作者不满,笔名为“天蚕土豆”的作者在微博上就表示,自己的代表作《斗破苍穹》和《武动乾坤》因签署了委托创作合同而导致他对改编没有发言权。

  随后,阅文方面随即针对此次事件作出解释,并公开表示推行“全部免费阅读”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说法。但作者们似乎并不买账,在5月5日这天,阅文平台旗下签约作者发起“5·5断更节”,停止更新连载中作品,以此抗议阅文的免费政策。

  之后5月6日晚,阅文集团就新管理层当日与多位作家的恳谈会发布文章。文章称,针对过去多年来合同中遗留下来的不合理之处,应该也必须修改,“作家应有的权利应明确在条款里”。

  但在此后的近一个月中,关于这一问题仍然没有一个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受波及最深的网文作者们开始筹划退路。在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和方可同样有着转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真的不想写了,如果阅文是这样,其他的平台也好不到哪去”,网文作者王先生的文章自5月5日之后就没有再更新过,在此期间他面试了1家互联网公司,投了23份简历,“除了收入会受到影响以外,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好像平台成了我文章的原作者。因为在合同中还有一条规定是要求乙方无条件将版权交给阅文,且运营版权无需乙方同意。就像明明是我自己生的孩子,养大了却要管别人喊爸,还得给别人养老”。

  网文作者陈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和原来平台的合同正好是年初到期,原本想着如果能签约到起点没准会有更好的发展,但是如今这个合同事件一出来,我就一直在观望。现在看来,可能签起点还不如原来呢。”

  自己种“树”

  在这一个月中,有人离开,有人观望,还有人打算自己闯出一条路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阅文“合同事件”发生后,截至目前已有近十个网文平台正在筹备中,少数平台甚至已经可以进行访问。

  5月2日,笔名为月影梧桐的作者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名为《愿以卑微之力挽天倾》的文章发布了创业草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名为联合阅读的网站已在多方朋友的支持下顺利上线公测。采访过程中,月影梧桐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希望能给作者朋友们一个容身之地”。

  月影梧桐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前期资金紧张,联合阅读只为作者提供订阅打赏分成和少量榜单现金奖励,而没有现有平台常见的全勤奖和福利。但针对阅文新合同中引起争议的条款,联合阅读都开出了更为优越的条件,作者们基本表示满意。目前联合阅读正在公测,第一批签约作品已面世,网站计划6月正式上线,7月将推出第一款App。

  比起月影梧桐相对传统的运营模式,笔名为“本人杨建东”的作者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将自己的个人站转为公开,成立了名为大说网的平台。该平台则采用了全新的“小说宇宙模式”:即由一名“一级作者”构筑世界观,“二级”及以下作者在此世界观下进行创作时上级作者可以享受分成。这一模式将使难以创作完整长篇小说的非专业人士也可以参与到网络小说的创作中来。

  必须承认,建立一个可持续运营的商业网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例如2015年9月上线的“白熊阅读”曾经在二次元领域获得一定知名度,但现在网站主页已经无法打开,有签约作者称网站已经“凉了”。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现阶段选择自建网站的作者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短缺和缺乏运营经验。

  在资金方面,月影梧桐为创业准备了70万元的投资,为了进一步解决资金问题还开放过一轮众筹,“众筹的热度超过了我的预期,不过在此过程中也有陌生人打着联合阅读的旗号行骗。其实,现在我已做好了失败后回归作者身份的准备。我在众筹公告中也明确告知了投资者需要做好损失70%资金的准备,这也是我为了保护投资者们设定的止损线”。目前该站已经公布的作者合同中也写入了网站倒闭后的处理方法。

  不破不立

  自阅文“合同事件”发生至今,一直未能找到一个能让平台与作者乃至读者三方平衡的解决方案,而这个事件本身也让业内外开始思考,国内网文行业是否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关键时刻?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9年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已达4.55亿,网民使用率达到53.2%。尽管拥有庞大的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快速增长中的网络文学市场仍然处于变化发展中。

  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网络文学传统的付费模式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多,不仅增长有限,盗版的冲击也越来越严重,大众的娱乐方式也有轻松免费的图片和视频可供选择。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经营需要因时而变,转变盈利方式是合理的选择。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阅文集团市场份额超25%,排名第一。更大的体量也意味着更高的运营成本,阅文集团需要更多的资金、吃到更多的红利。

  “本人杨建东”也认同网络文学行业到了需要打破旧有模式的时候了,阅文集团抛弃订阅就是因为传统模式已经遇到了瓶颈,从行业角度来说,是需要探索新的道路来开启网文新时代了,这也正是他的大说网选择了全新模式的原因。但阅文集团的这次尝试忽略了作者们的感受,所以引起了这场风波。

  事实上,放眼全球,商业行为与作者利益发生冲突并非首次,作者们也尝试过建立公益性平台来保障生存空间。据公开报道,此前,为避免商业化运作对于同人创作的伤害,美国作家娜奥米·诺维克就曾提议创建一个“我们自己的文档(Archive of Our Own)”,并于2008年创立了AO3。AO3官网显示,它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开源平台,靠捐款和志愿者维持运作,截至发稿网站共有250余万注册用户、超600万篇文章。同时,它所属的OTW再创作组织还为同人作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等公益服务。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从业者也因为此次事件开始意识到合同标准化的重要性。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强调,强制性签订的标准化合同是不存在的,目前的标准化合同都是作为范本供双方参考的。当前著作权法留给双方商谈的余地很大,经济性权利的交易可以更好地实现它们的价值。如果法律强制干涉太多,可能会回到计划经济的范畴,对行业发展不利。

  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