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当热搜回到热搜

魏蔚

2020年06月18日08:30  来源:北京商报网

  时隔一周,因监管停更的微博热搜榜又回来了。6月17日15时,微博热搜榜和话题榜恢复更新。“热搜回来了”在微博热搜榜上居高不下,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该条热搜榜阅读量超过3.3亿次,讨论次数18.7万。监管收紧的背景下,停更或许不是最后一次,微博也大概率不会因此摆脱营收利润双降的困境。

  6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微博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责令其立即整改,并要求微博热搜榜暂停更新时间为6月10日15时-6月17日15时,热门话题榜暂停更新时间为6月10日15时-6月17日15时。

  北京商报记者在6月10日17时许登录新浪微博发现,微博热搜和热门话题榜页面均显示“实时热点,更新于2020-6-10 15:00:00”。自6月17日15时起,微博热搜榜显示“实时热点,每分钟更新一次”,微博话题榜也开始实时更新。

  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微博热搜榜的热门是“北京高温下的战疫”,榜单前五名依次是“微信拍一拍”“中印边境冲突”“张沫凡一张嘴就是老江湖”“哪吒重生”“热搜回来了”。

  在停更热搜时,微博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微博将严格落实管理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违法违规信息管控,健全完善内部审核处置流程,积极维护网上传播秩序,构建微博社区的良好生态。”

  热搜恢复更新后,微博方面并未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停更热搜榜期间具体做了哪些整改,仅表示,“微博一直在规范平台秩序,微博管理员的公告一直有发布”。

  停更一周,用户们对热搜更新的态度也十分积极。在微博平台“没有热搜的一周,你觉得怎么样”的调查中,共有14.8万人参与,其中有11.2万用户选择了“很不适应,我的快乐没有了”、1.8万用户选择了“无所谓,平时不看热搜”、1.5万用户选择“找到了其他的快乐源泉”、2810个用户选择“评论区来见”。

  不过,用户高涨的呼声难掩微博近年来的困境。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微博单季度营收同比增长分别是76%、68%、44%、28%;进入2019年,营收增幅明显下滑,4个季度分别是14%、1%、2%、-3%;2020年一季度,营收同比环比双降,同比减少19%,环比下降31%。

  多年以来,微博的营收结构也始终未变,严重依赖广告和营销业务,来自直播等业务贡献的增值服务营收一直未成规模。

  在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看来,“营收结构单一是微博最大的问题,通过大改版本、调整产品设计,不断强化视频、直播的比重。但是相比直播、短视频这类泛社交平台,微博的营收结构多元化和用户对视频产品的黏性,都有不小差距”。

  这一点直观体现在第三方数据上,根据QuestMobile报告,2020年3月,微博月活4.59亿,排在中国移动互联网App第11名,位于微信、QQ、支付宝、手机淘宝、爱奇艺、腾讯视频、百度、搜狗输入法、抖音、高德地图之后。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