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鹤:各类经济指标已经出现边际改善

2020年06月19日08:38  来源:北京商报网

  特殊时期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为人瞩目。疫情之下,金融系统如何支撑“六保”,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护航?在6月18日的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等高层集体发声,对疫情冲击、货币政策、资本市场等做出了相应的表态。从整体上看,本次论坛更为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改革创新。

  刘鹤在致辞中表示,面对百年不遇的全球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已经出现边际改善。

  “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刘鹤说。

  日前,国家统计局披露了5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其中制造业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环比提高5.87%,一些消费零售指标出现积极变化,车市和楼市均在回暖。

  扩大内需,增加有效投资,坚持对外开放,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形成,离不开宏观政策的协同发力。从国内看,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地省市都接连出台了促消费新政,并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开工,立足于“两重一新”布局有效投资项目。从对外开放看,广交会已于近日正式云上开幕,进博会、服贸会等定档下半年。

  就金融系统而言,刘鹤提到下一步要做好5个方面重点工作。

  其中,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刘鹤强调,要从经济发展实际出发,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同时,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刘鹤谈到,要适应各类市场主体需要,着力打通货币传导的各种堵点,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结构,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贷款比重。

  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对于资本市场建设,刘鹤表示,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发行、退市等基本制度,着力增强交易便利性、市场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强化对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大幅提高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推动证券代表人诉讼机制落地,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

  新证券法已于今年3月正式实施。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正在为落实新法,对配套规则进行改革细化。近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入实操阶段,则是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原则的最新注脚。

  刘鹤还特别强调,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在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不确定条件下,要增强预判性,理解市场心态,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提高金融监管与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的有效性。

  “市场曲线本身就隐含了经济的变化情况,比如经济下行,债券收益率曲线就会下移。”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风险应对要走在市场曲线前面”的表述意味着要先去判断曲线变动的情况,预先做好应对。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