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CEO被抓 德国数字支付巨头19亿欧元不翼而飞

张者昂

2020年06月29日08: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这家一度被视为德国金融业未来的企业已经成为了尴尬的存在。”

  当地时间6月23日,据路透社消息,德国数字支付巨头Wirecard前首席执行官马库斯·布劳恩(Markus Braun)因涉嫌与第三方存在虚假交易在德国被捕。

  6月18日,会计师事务所安永指出,Wirecard本应存放在亚洲银行中的19亿欧元现金无法被核实到,而这笔资金约占Wirecard资产负债表总额的1/4。6月22日,Wirecard发声明称,管理委员会基于进一步审查而评定,银行信托账户中的19亿欧元很大可能不存在。

  而此前,由于德国官方曾为Wirecard背书,这一事件引发了德国金融界的广泛讨论。

  消失的19亿

  事发之后,Wirecard方面一度以受害者自居。Wirecard CEO马库斯·布劳恩在上周发表的一则声明中表示,“不能排除Wirecard已成为大规模欺诈案的受害方。”

  早在今年4月,毕马威就发布报告称,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Wirecard大约一半的销售额和“大部分利润”都来自所谓的第三方收单业务。不少外媒认为,Wirecard可能涉嫌做假账,欺骗审计师。

  受丑闻事件影响,已掌舵18年之久的Wirecard CEO马库斯·布劳恩已于上周五离职,由德国证券交易所前合规官詹姆斯·弗里斯(James Freis)接替。6月23日,慕尼黑检察官证实,马库斯·布劳恩因涉嫌与第三方存在虚假交易已经被捕。而此前一天,该公司首席运营官Jan Marsalek也被停职。

  由于19亿欧元不翼而飞,Wirecard 2019年财报也被迫推迟发布,这已经是该公司财报第四次“跳票”。

  受到丑闻的影响,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将Wirecard的信用评级大幅下调至垃圾级,穆迪表示,将来可能进一步下调该公司评级。穆迪指出,Wirecard一再推迟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可能会引发违约事件,导致迫切需要进行再融资。

  当前,Wirecard有20亿欧元的贷款可能会被要求提前偿还。Wirecard方面表示,正考虑削减成本,以应对这场危机。为支撑其财务状况,Wirecard也积极与投行Houlihan Lokey研究可持续的融资策略。为了避免出现资金短缺问题,有消息指出,Wirecard正在考虑出售或关闭部分业务。

  对于这笔不翼而飞的资金,伦敦资本集团(London Capital Group)研究主管贾斯珀·劳勒(Jasper Lawler)表示,如果不能迅速找回这笔资金,或者不能在短时间内给出明确的解释,Wirecard可能永远不能翻身。

  谁的问题

  Wirecard的丑闻也引发了德国金融界的广泛讨论,由于德国金融监管当局曾为Wirecard背书,如今形势令其相当尴尬。

  “这家一度被视为德国金融业未来的企业已经成为了尴尬的存在。”彭博社如是评价。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局长菲利克斯 休菲尔德(Felix Hufeld)直言,对德国来说,Wirecard丑闻是“一场彻底的灾难”和“耻辱”,德国市场“应该以质量和可靠性为主导”。

  事实上,早在2019年1月,英国《金融时报》就有报道称,Wirecard涉嫌在新加坡办公室利用伪造和修改过日期的合约来夸大收入数字。面对指控,Wirecard相关负责人曾多次出面否认,认为这些指控是媒体与沽空者的诬陷。

  而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也在2019年2月为其背书,并在官网宣布,在当年4月18日前,全球投资者将被禁止对Wirecard建立新的空头头寸或增加现有空头头寸,这也是德国首次禁止卖空单一股票。

  德国金管局之所以采取卖空禁令,是因为德国官方认为,Wirecard对该国经济“十分重要”。一旦Wirecard股价暴跌,将对市场信心造成严重威胁。如果不限制卖空股票,Wirecard股价存在“进一步螺旋式下跌”的风险。

  随着Wirecard的丑闻爆出,德国官方在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弊病也凸显出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索英(Christian Sewing)曾在法兰克福金融峰会上表示:“就德国的整体股票文化和公司治理而言,这显然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将影响到我们所有人。”

  不过,面对业界的质疑,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表示,“监管机构工作已经非常努力,他们已经做好了他们的工作”,但拒绝了因Wirecard案而加强监管的要求。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