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滴滴开放服务、亚马逊加码引领 A股自动驾驶概念大涨

王基名

2020年06月30日08:50  来源:证券时报

  滴滴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亚马逊将以超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汽车公司Zoox。受假期消息影响,6月29日,A股无人驾驶概念股引发市场关注,部分个股开盘即涨停。

  不过与前期百度、高德等开放自动驾驶服务类似,无论是规模还是范围都受到严格限制。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自动驾驶离真正的商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平台开放服务其积累经验的意义远大于目前实际商用价值。”不过不争的事实是,进入2020年各大巨头正在竞相加码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概念大涨

  6月29日,A股无人驾驶板块大涨,概念板块指数上涨1.50%,个股当中路畅科技、天泽信息、双林股份等开盘不久便迅速冲击涨停,中科创达冲高震荡后也在尾盘涨停,另外高鸿股份、鸿泉物联、四维图新等也均取得不错涨幅,分别涨5.77%、4.75%、4.31%。

  消息面上,6月27日滴滴在上海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服务,也就是说从27日开始,乘客可以在上海通过APP报名申请,在滴滴规定的测试区域内进行自动驾驶车辆试乘体验。当天央视还对滴滴自动驾驶开放的首秀进行了直播。

  据了解,今年4月份以来,已经先后有百度、高德、滴滴等相继开放自动驾驶服务。6月22日,也就是滴滴推出Robotaxi服务前5天,高德和L4级自动驾驶出行企业文远知行WeRide,正式上线全对外开放的Robotaxi运营服务。另外,4月28日高德与自动驾驶公司AutoX在上海接入Robotaxi体验活动;4月19日,百度Apollo在长沙开启Robotaxi打车服务。

  另外,现阶段,滴滴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范围仅限于上海开放测试道路,路线经过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全长53.6公里。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还配备了两名工作人员,包括一名安全员和一名测试员。

  滴滴公司工作人员告诉e公司记者,滴滴目前落地的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是免费的,市民只要在滴滴APP上报名并通过审批后,就可预约体验。 “滴滴全球有超过10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上海未来会根据路线范围配置相应数量的自动驾驶车,满足这一区域的乘坐体验。”

  华泰证券分析师林志轩等指出,2020年~2030年是自动驾驶发展的“黄金十年”,政策驱动下全球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快速发展。国内车企的L3级别可量产车型有望在2020-2021年逐渐推出,政策驱动叠加产品推出,中国自动驾驶产业发展有望加速。

  东吴证券通信团队认为,滴滴首次开放自动驾驶服务,自动驾驶逐步开启,建议关注车联网各个环节的绩优个股;云计算、IDC等基础设施技术可帮助自动驾驶弥补车端的感知能力和算力,让自动驾驶更智能更安全,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必备条件,建议关注云计算、边缘计算等环节的绩优个股。

  意义大于实际

  虽然各家车企竞相开放测试服务,但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秀肌肉”的意义要远大于实际商用价值。

  2018年3月,北京市交通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及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联合发布了《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路段道路要求(试行)》,在国内首次开放公开道路的自动驾驶测试。2019年,包括蔚来、奥迪、奔驰、北汽新能源在内的四家汽车公司,以及百度、小马智行、腾讯、滴滴在内的四家科技公司分别取得了公路测试牌照。

  从国内情况来看,无论是企业测试还是如今的向公众开放服务,均是小范围进行,而且有着严格的限定。高德与文远知行合作的Robotaxi项目,运营范围覆盖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核心区域超144平方公里,开放上下车点约200个。百度在长沙的开放也对外表示是“投放了4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时间是周一至周五9:20-15:30(法定节假日除外),如遇极端恶劣天气,会临时停运”。

  另外,从价格上自动驾驶并不便宜。根据消息,滴滴自动驾驶首秀车辆由沃尔沃XC60改造,据滴滴介绍,给它安装了近20个传感器,其中包括1个64线激光雷达、2个16线激光雷达、7个摄像头以及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雷达,一辆车的造价在100万以上。另外,滴滴工作人员对e公司记者表示,为了保障安全,政府规定目前必须配备安全员。据介绍,安全员的整体录取率只有1%左右,培训时间在1-2月左右。

  接近滴滴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向公众开放的服务虽然起步,但自动驾驶离真正的商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对于个人来说,目前应该极少人愿意花100万来配一辆自动驾驶车辆。而乘用商倒是给了自动驾驶积累商用经验和逐步扩大商用规模的平台。”

  根据公开资料,滴滴自2016年开始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2017在美国加州设立首家海外AI实验室,2019年滴滴开始加强布局,8月份将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沃芽科技。天眼查显示,就在滴滴宣布开放服务前不久,今年5月底沃芽科技获得软银超过5亿美元融资,也是滴滴自动驾驶首轮融资。

1593420375(1).png

  对于自动驾驶未来之路,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也在此次上海开放服务后表示:“道阻且长。”程维指出,滴滴最大优势是场景和数据以及坚定投入的决心,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也要做好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另外,对于未来的场景,滴滴出行CTO兼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表示:“滴滴通过给驾驶员和自动驾驶车辆混合派单的方式,弥补自动驾驶车辆仅能在特定区域使用的局限,让现阶段自动驾驶不仅仅停留一种新奇的体验,更能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切实补充。”根据路透社报道,滴滴计划到2030年在其平台上运营超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

  巨头忙加码

  近段时间,除了国内巨头竞相开放服务,国际巨头也纷纷加码自动驾驶。

  6月27日,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报道,亚马逊将以超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汽车公司Zoox,这也成为2020年自动驾驶领域规模最大的收购案。

  Zoox成立于2014年,不仅研发自动驾驶算法,还计划打造自己的Robotaxi车队。在美国加州车辆管理局DMV 2019年的自动驾驶路测报告中,Zoox按人工干预频率计算排名第七,2018年相关媒体对Zoox的估值甚至一度高达32亿美元。

  6月26日,沃尔沃宣布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Waymo达成战略合作,Waymo将成为沃尔沃汽车集团及其战略投资品牌极星和领克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全球独家合作伙伴。

  6月24日,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宣布,将与英伟达联合开发“软件定义的车辆”。双方正在合作开发英伟达下一代DRIVE AGX Orin计算平台,支持从空中软件更新(OTA)到自动驾驶的各种服务,并计划于2024年开始,在下一代奔驰车型上进行普及。

  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Jensen Huang)在视频会议中将与戴姆勒的合作称为“一生的机遇”。此前,英伟达曾是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长期合作伙伴,但随着2018年马斯克决定绕开英伟达自行生产自动驾驶芯片以及在2019年的投资者大会上公开贬低英伟达的硬件能力,双方的合作关系彻底破裂。

  6月2日,大众集团向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rgo AI进行26亿美元的投资。由此,Argo正式成为跨国企业,由大众和福特共同控股,在美国及欧洲都成立了分部。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