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TCL电子收购TCL通讯 迈向“全球智能科技公司第一阵营”的关键一战

2020年07月03日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29日,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TCL电子”或“公司 ”,01070.HK)宣布拟以人民币15亿元,收购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TCL实业”)之全资附属公司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讯”)100%股份。同时,公司拟将所持有的茂佳国际有限公司(“茂佳国际”,主要从事电视机代工业务)100%股份作价人民币25亿元向TCL实业出售。

此次交易可为公司未来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创造协同效应,增强抗风险能力。交易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增加20.6亿港币;毛利率整体上升至约20%。同时,公司与TCL通讯的供应链有一定重合度,资产重组有利于促进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结构优化,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利润增长空间。从业务板块发展前景来看,TCL电子有望受益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两大数十万亿级行业的增长空间,打造“屏”联万物的全场景智慧生活和商用场景,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双剑合璧”进军高增长率、超万亿细分市场

据StrategyAnalytics《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报告测算,2019年消费者在智能家居相关硬件、服务和安装费用上的支出达到1030亿美元,并将以1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的1570亿美元。其中,2019年设备销量超过8.8亿台;设备支出550亿美元,占总支出的54%,并将以10%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的810亿美元。TCL通讯早在2008年就开启智能连接业务,依托全球140多家运营商和渠道商,智能连接业务在海外市场获得了显著增长,预计未来将会持续这个势头。

当前,国内商显市场持续增长,场景应用快速拓展。TCL智慧商显重点拓展线上办公、智能会议、教育、商业、调度、医疗、交通等主流场景业务。TCL通讯的加入,有利于TCL智慧商显实现其“1+1+N”战略规划(硬件平台+软件平台+细分场景应用)。TCL通讯将成为TCL智慧大屏和智慧商显的连结枢纽,进一步延伸及细化各场景,实现用户生活与工作场景的多屏互动,为人们带来更高效的企业管理与便利的生活服务。以新零售为例,商业智屏将可能加入人脸识别、物体感知、通讯定位等技术,并与各类零售平台和商业大数据打通,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闭环服务硬件载体和新型商业BI及营销解决方案。

此次交易完成后,TCL电子将增加TCL手机、平板,智能穿戴和智能连接等业务板块,进一步发展互联网服务业务,剥离出电视代工业务。TCL电子将以全球领先的电视和手机通讯业务为核心,进军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智能家居、智慧商显等细分市场。公司业务重点变为面向超7,000万+存量用户和年3000万+增量用户,提供多元化内容信息、软件应用及服务;同时,将智能场景由家居及办公场景向户外延伸,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

TCL电子CTO孙力表示,“现在的电视更多的是‘时间’解决方案,在用户的在家里的休闲时间里,我们提供最好的沉浸式的音质画质体验,未来的电视会朝着智慧显示的方向发展,会从时间延伸到空间的维度,携带更多更复杂的传感器,更智能,比如语音,视觉,手势等。除了空间维度,这个智慧显示载体,我们称之为智屏,还会提供更多的互联网服务,而且这些都要和手机发生关系,使得体验更个性化,除了目前的视频,音乐等,还会拓展到教育,远程医疗,健身等,而且这些互联网服务由于智屏携带了更丰富的传感器会带来更深度的体验,而且由于和智能手机的互联互通,会更个性化。”

未来,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将成为智慧空间的中心,5G技术、边缘计算、先进感测器和云平台等相关前沿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将成为全球智能科技厂商争夺的焦点。智能手机和TV会成为未来智慧空间里的主中心和副中心,并且通过互联互通,边缘计算,先进的传感器的应用,云平台,把TCL的全品类的产品管理起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完整,更体贴的智慧空间的体验。在此基础上,面向数亿消费者的家庭娱乐、在线教育、AI健身、视频通讯、养老医疗、多屏互动、应用分发等互联网增值服务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此外,远程办公、智慧会议、商业、交通等主流商用场景的智能应用也将大幅增长。市场分析人士指出,TCL电子和TCL通讯合二为一,将为TCL电子带来技术、品牌、渠道等多重协同效应。这些业务上的优势结合,也将在直接扩大公司资产规模、提升抗风险能力的同时,达到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等成效。

TCL电子首席执行官王成表示,公司此次交易将获得10亿元人民币净现金收入。公司将用于加速自有品牌业务发展,增强“AI x IoT”能力构建,持续聚焦将电视机作为客厅智能终端,同时通过电视+平板+手机智能互动,建立智能全生态圈,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智能服务。业务体系上,进一步加强电视与手机在产品技术、产业链、品牌推广和国际业务的联动,借助完善的全球网络和渠道,以及海外市场竞争优势,将TCL电子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