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报告:一线电商主播收入走高 成为头部难度升级

2020年07月23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2日电 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新媒体的发展态势中,直播和短视频仍处于黄金发展赛道,全民皆主播将成为直播电商的趋势之一,但成为头部主播的难度升级。

资料图:李佳琦和黄晓明在直播间。

全民皆主播、万物皆可直播

这份报告全名为《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1(2020)》,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的关于新媒体发展的最新年度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报告显示,当前,直播和短视频仍处于黄金发展赛道。当前,互联网企业纷纷入局直播赛道,直播功能成为社交、电商等移动应用标配。“直播+”造就出万物皆可直播的景象,直播和短视频赛道红利显著。同时,直播、短视频等领域的网络监管将会快速跟进并不断严格化,直播和短视频将会持续发挥公益价值、社会价值。

报告认为,直播电商将成为电子商务新动能。随着5G商业化,以及物联网、区块链和AR等数字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具有互动购物体验、转化率高、娱乐性强等优势的直播电商,将成为电子商务的新动能,并促进电子商务从销售端向生产端延伸。

在此势头下,报告分析直播电商将出现几种趋势:如直播电商向直播经济迈进,全民皆主播、万物皆可直播,直播电商将在商品市场和服务市场齐头并进等。

资料图:广州某专业批发市场内,网红正进行网络直播带货。郭军 摄

电商直播呈现三种主流形式

电商直播主要是指主播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推荐商品从而达成购买行为,完成网上交易的形式。

在这份报告看来,与传统电商相比,电商直播是一种“边看边买”的模式,强调主播与用户间的同步感、即时感和在场感。

在直播中,主播通过现场讲解、测评等实时推荐商品,并且通过直播评论区与用户随时互动,第一时间解决用户的疑虑或问题,营造接近于线下的购物体验。

因此,主播在电商直播中具有重要的主体地位,主播与用户通过现场讲解、实时评论一对一互动,可以营造出人与人之间的熟悉和信任关系,对主播的信任感、喜爱度等都直接影响用户的购买行为。

电商直播的伴随性特征也使用户可以一边观看直播一边从事线下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用户的时间占用感。目前,电商直播的主流形式有以价格优惠为主的秒杀、专业领域达人推荐和线下店铺直播等。

资料图:直播带货在网络视频端成为普遍现象。

一线主播收入走高,成为头部主播难度升级

在主播方面的分析中,报告提到,电商直播的主播头部力量集中较为明显,以薇娅、李佳琦等为代表的专业带货主播已实现团队化运作。

从业内来看,头部主播的数量及收入是衡量平台实力的关键指标,因而知名主播在几大平台之间的跳槽、签(毁)约经常成为行业热点,主播的个人隐私、恋情、绯闻等也容易上升为网络舆论事件。

这份报告还梳理了连续三年几大平台头部主播的收入情况。报告显示,2019年,主播单月创收情况较2018同期均有所增长,月均值为4.1亿元,较2018年增长21%。与2018年相比,2019年前1万名主播的年收入门槛突破12万元。

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头部主播TOP10榜单门槛大幅提高,从之前的958万元提高到1258万元,而头部主播数量在六大平台中较2018年均有所下降。

报告称,这意味着成为头部主播的难度升级,门槛的升高将导致头部主播的资源稀缺,进而对平台整体的创收造成影响。(完)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