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3天内连抛3单收购 腾讯投资生态“破圈”

2020年07月29日1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继四维图新、博思软件、步步高、永辉超市后,腾讯又在3天内接连出手“扫货”3家上市公司:7月26日,泛微网络披露公司第二大股东韦锦坤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股权转让给腾讯产业投资基金;27日晚间,世纪华通公告称,林芝腾讯通过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1792万股,占股本总额的0.24%,本次权益变动后,林芝腾讯持股比例上升至5%;27日美股盘前,又传出腾讯向搜狗发出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的消息。

   这三笔收购,腾讯使用了腾讯产业基金直接出手、先参股再收购等以往罕见的操作。乍一看,这似乎很不“腾讯”,可细究起来,腾讯正借此在企业服务(即“企服”)、产业互联网赛道加速“破圈”。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一棵大树”到“一片森林”,A股上市公司正成为腾讯新生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搜索业务:压着战略赛道落子

   26日,掏出约7.7亿元获得5%股权,腾讯产业基金拟成为泛微网络第一大机构股东。按照约定,交易完成后,腾讯产业基金将有权向泛微网络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候选人。

   10多个小时后,腾讯又宣布向搜狗发出初步非约束性收购要约,有意以9美元/ADS的价格收购搜狗剩余股份。交易一旦完成,搜狗将成为腾讯旗下全资公司。而在此之前,腾讯持有搜狗约39.2%的股权,及52.3%的投票权,是搜狗单一最大股东。

   对比来看,两项交易不乏共性:都是从业务到资本的联合,腾讯都在首次入股时即谋求了董事会席位。2013年,腾讯以4.48亿美元的价格入股搜狗,腾讯总裁刘炽平和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出任董事,并置入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腾讯在微信中全量接入搜狗搜索的时间可以追溯至2017年10月,从那时起,微信用户可以在微信App内直接通过搜狗获取微信外部的全网信息。

   从搜狗CEO王小川发布的朋友圈来看,要约收购得到了搜狗管理层的认可。业界预计,腾讯收购搜狗后更多将与微信搜索业务进行协同,此外,搜狗在医疗等垂直内容生态及硬件方面的优势,可以与腾讯有更多互动。

   此次要约收购还有其产业背景。此前,支付宝正式成立搜索事业部,意在对支付宝超级APP搜索端进行优化;之后,支付宝搜索板块新增数十万金融搜索关键词,实现了搜索入口和APP内服务的打通。

   在阿里、腾讯双双强化小程序的战略背景下,搜索正成为用户直达各种数字生活服务的“任意门”。微信、QQ、支付宝等超级APP也更有必要拥有自己的搜索引擎。

   2020微信公开课PRO上宣布,微信已升级“微信搜索”品牌为“微信搜一搜”,打通了微信内搜索生态商业化的闭环。一旦上述收购完成,搜狗将助力“用微信就能搜”口号加速实现。

   企业服务:产业生态投资提速

   谋求进入董事会是前提,在此基础上,腾讯产业基金意在利用标的优势补齐自身业务短板,以期实现弯道超车。无论是京东收购易迅、搜狗合并搜搜——皆源于此。

   从弱化“搜搜”品牌,到如今全资收购搜狗,均透出腾讯抛弃品牌执念的实用主义做派。以此逻辑思考,泛微网络所在的OA(办公自动化)领域,也和腾讯产业投资正在加码的企业服务赛道颇为契合。

   年初疫情的发生引发远程办公需求爆发,腾讯会议及企业微信迎来大幅增长。其中,腾讯会议在推出不到半年时间内,被两次写入腾讯财报,月活跃用户数已破千万;企业微信用户数从2019年12月的6000万增长到超过2.5亿(截至5月18日),半年内增长了3倍多。与此同时,以视频会议为代表的新应用引爆线上办公场景,同步拉动营销、招聘、研发、财税等办公环节的线上化大潮。

   腾讯云副总裁穆亦飞此前出席闭门会议时透露,腾讯产业生态投资将重点关注企业服务和新基建相关的优质行业服务商、解决方案公司和底层技术公司,并通过全链路的投资服务体系,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他介绍,腾讯产业生态投资在看项目时,会从几个方面判断:服务商应该具备较强的方案集成能力,具备综合性的实施、交付能力以及较强的客户关系。此外,在特定场景有较强的产品能力,与腾讯现有产品有高协同性的公司,以及在新兴技术领域提早布局、有较高技术壁垒的公司也是腾讯产业生态投资看好的。

   据透露,ToB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除了资本和流量的诉求,也希望与战略投资方有更多样化的业务合作。因此,腾讯产业生态投资也会非常重视被投企业与腾讯本身业务的协同性,其打法可以总结为:紧密结合业务发展和行业趋势,以资本纽带助力合作伙伴生态建设,实现“以投带产、以产带投”。

   从投资路径来看,东华软件正属此例。腾讯今年6月通过协议受让方式成为东华软件第三大股东,从“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5.04%”,而双方联姻可追溯至2017年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对此,东华软件表示,公司已与腾讯通过紧密合作、资源共享,在技术支持及服务等方面优势互补,已经在医疗、金融和智慧城市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合作成果显著。此次腾讯转股事宜的完成,再次明确公司与腾讯的长期核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医疗、政府、金融、能源等行业核心应用场景仍将是双方未来的合作重点。

   包括泛微网络在内,腾讯正在企服赛道上加速投资。今年1月,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入股中大凯旋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外,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旗下成立不到一年的投资实体“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已投资了包括奥格智能、翌擎科技、天阙科技、飞渡科技等在内的智慧城市相关项目。

   云端互联:腾讯云网罗A股朋友圈

   3天内连抛3单收购,除了举牌世纪华通意在游戏产业外,其余两单都围绕产业互联网的主航道。记者发现,通过腾讯云的合纵连横,“鹅厂”A股小伙伴还远不止这些。仅在7月,就有包括高新兴、工业富联、玲珑轮胎等公司相继与腾讯云达成或升级战略合作。

   7月14日,高新兴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新基建背景下智能交通的市场机会。

   同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还有工业富联,腾讯云将协助工业富联完成企业云平台建设,推动内部业务系统及应用迁移上云,以及新技术在制造现场及企业管理的应用。工业富联则为腾讯云提供云计算相关硬件设备的联合设计及制造服务,协助腾讯云快速完成数据中心的全球化部署及扩容。双方还将输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的经验与能力,打造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数字“灯塔工厂”标杆,共同建设数字产业合作伙伴生态圈。

   此外,玲珑轮胎与腾讯云、华制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基于此前共建的全球首个轮胎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在智慧营销、工业数字化等方面深入探索,助力玲珑轮胎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同时紧抓后市场,提升整体数字化营销、服务水平。而面向金融行业,深证通与腾讯云联合发布了新一代金融云。

   同样在7月,围绕腾讯新基建的“数据中心”布局,科华恒盛签下《腾讯定制化数据中心合作协议》大单,公司根据协议约定建设并交付机房,IDC机房服务期10年,预估服务总金额约为11.7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A股公司都没有超出“产业互联网”的价值半径,通过“腾讯云”网罗A股小伙伴,带动腾讯ToB投资破圈,不失为一个更加稳妥的方案。除直投外,腾讯产业生态投资还通过产业加速器(包括AI、SaaS、WeCity、区块链四大子加速器)孵化优质企业。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