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瑞丽航空“卖身”看航空业自救

李曼宁

2020年08月06日08: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又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易主。8月4日,无锡市交通产业集团与云南景成集团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正式启动收购瑞丽航空有限公司控股权。

  不过,对于这条航空圈的重磅新闻,业内人士普遍比较淡定。实际上,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尤其是中小航司的现金流状况遭遇严峻考验,多数缺乏应对行业“黑天鹅”的实力。全球范围内,今年已有超过20家航司倒闭,据此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全球航空需求或需5年才能恢复至疫前水平。

  尽管国内航空市场早于国际恢复,但对那些综合实力稍弱的中小航司来说,疫情走向平稳后,包括股权收购、混改、引入投资等一系列资本运作,仍是可能会发生的事件,并不超出业内预期。

  就在日前,福州市政府还发布《关于打造国内一流枢纽机场等16个重大项目行动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指出,将加快推动福州航空的股权重组,做大做强福州航空有限公司。福州航空目前是海航集团成员。此外,即便是香港本地最大航司国泰航空,今年也不得不求助于港府及其重要股东,拟通过重组计划筹资约390亿港元。

  具体再看瑞丽航空,瑞丽为云南省首家本土航司,由龙头型民企景成集团出资组建,注册资本10亿元,于2014年正式开航。目前,瑞丽航空运营20架波音飞机,共执飞66条国内航线、10条国际航线,其中国外通航城市线涉及柬埔寨、泰国、越南、缅甸。

  对于瑞丽航空来说,转让控股权实际相当于“自救”行为。尽管瑞丽航空体量不大,但其业务覆盖国内和国外,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可谓不大。对于收购方无锡国资来说,若收购成功,江苏将诞生首家本土航空企业,填补该省航空业空白,相当于引入民航资源。对双方来说均是各取所需。

  根据无锡市方面披露的信息,关于此次股权转让的诸多细节尚未落地。不过,据记者了解,此次协议将实现瑞丽航空在无锡、昆明双基地运营,这意味着,瑞丽航空可以有效整合两地航线资源、空域资源、机群资源等,为其后续扩大市场拓展了新空间。同时为无锡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城市、促进航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类似于无锡国资收购瑞丽航空,去年,湖南省政府旗下的湖南省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入,成为云南红土航空的二股东。就在一个月前,已更名的湖南红土航空正式在湖南长沙临空经济区挂牌。

  可以预见,未来,除了上述股权收购之外,类似地方国资收购地方航司的跨区域“联姻”,以及其他一些多元化的整合方式,将被大量运用到民航业当中来。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