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去年国内大数据产业规模增长超两成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迎“智能方案”

陶凤 刘瀚琳

2020年08月27日08:3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刘瀚琳)国内大数据产业规模创新高。8月26日,第五届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在京举办。根据会议期间发布的《2020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5397亿元,同比增长23.1%。

“‘新基建’引领下,近期大数据产业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尤其是今年以来,疫情影响,数据中心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需求迅速增长。可以看到我们在大数据基础层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整体产业规模将达到6670亿元,到2022年产业规模预计突破1万亿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炎指出。

从区域分布来看,华东、华北区域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持续领跑,前述区域市场规模约占整体55.4%。同时,广东、湖北、四川和贵州等地则分别占领中南与西南地区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显著领先于东北与西北地区。

据介绍,根据对近5年来政策统计,宏观政策成为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利好,2016年至2017年是大数据相关政策文件出台的高峰期。在此期间,国家多部门出台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地方层面则有《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福建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规划(2016-2020年)》等。

今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提出要选好项目,明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配套支持。

“即便受到年初疫情冲击,仍有约20%的企业实现盈利正增长。例如,直播带货驱动互联网大数据得到加速发展。”朱炎表示,“市场需求层出不穷,竞争主体也越来越多样化。除了营销平台,大数据新机遇还包括5G场景、AI技术应用、政府治理、产业链协同以及远程诊疗等应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除前述场景外,针对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行业痛点,已有企业给出了基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都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国家也号召商业银行体系新增贷款中包含一定比例的贷款份额发放给中小企业。但在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交流中我们获悉,银行信贷的投放需要考量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坏账率像是一道紧箍咒,发放的贷款一旦出现问题对银行而言是要终身追责的。”傲林科技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李欣表示。

李欣指出,“目前仅用传统风控模型已然无法有效分析中小企业。例如,碰到轻资产企业,资产抵押并不是获得信贷的有效途径。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引入新技术,通过新的数据维度,遴选出中小企业中的优质企业。通过采购、生产、经营等一系列流程指标,找到关键数据控制点,帮助其申请信贷。”

据了解,此次会议期间,傲林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20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与其同批入选的企业还有工业大数据领域的美林数据、国双科技等,电信大数据领域的浩瀚深度、亚信科技等,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森亿智能、神州医疗等,商业智能领域的帆软、永洪科技等共计10个行业领域的大数据科技公司。

“我们的主营业务除了前述产业链金融技术服务,还包括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涉及领域涵盖钢铁、煤炭、水泥、石化等,而这些服务则重点针对大型企业。”李欣表示,作为大数据公司,在分别解决大型企业及中小型企业的行业痛点后,仍需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破除不同规模企业间信息孤岛的困境。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