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免税消费火爆 服务是圈粉利器

曲晓丽

2020年09月01日08:51  来源:国际商报

  “4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50亿元,购物人数达74万人,购物件数458万件。”近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公布了7月1日至8月18日海南离岛免税消费情况。

  49天,50亿元的亮丽成绩单直接验证了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的巨大威力,也见证了国内免税消费的无限潜力。

  得益于中国疫情的有效防控,免税消费作为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重要方面,将为消费持续增长提供动能。在此背景之下,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牵头成立“免税视野”国际合作平台,旨在聚合互通与传递免税行业产业链条中的资源与信息,有效对接免税行业需求,推动投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免税消费发展空间庞大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8月25日的“‘免税视野’启航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出境游持续升温,我国居民在境外显现出强劲购买力。同时,国内免税行业也发展迅速,销售规模逐年增加。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2019年年末中国国内免税规模超500亿元,预计2025年突破1500亿元,长期或突破2000亿元。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消费升级方兴未艾,进一步显示出我国免税消费市场庞大的发展空间。

  伴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一系列促进消费升级、激发免税市场潜力的政策在今年加速落地。3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随后,相关细则也陆续出台,为政策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自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作出新的调整以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掀起了新热潮。在多重政策助力之下,中国巨大的免税市场潜力正在加速释放,将为中国和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打造免税消费核心竞争力

  免税店的核心竞争优势到底是什么?是税收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主任武雅斌在发布会上抛出了这个问题。

  他指出全球投资的三个最新趋势:一是投资从生产制造地向消费地集中;二是从中国制造转变成“为中国而制造”,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三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深远影响下,中国的消费能力能否回流到国内免税市场是免税行业重点需要把握的机遇。

  他表示,免税行业的最大竞争者不是传统购物方式,而是海淘带货、跨境电商和线上购物这种能够带来高度便利性体验和由规模效益带来的价差缩小。

  2019年中国奢侈品线上销售营业额达到75亿美元,占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销售额的近16%,增长约44.4%,远超中国奢侈品市场24%的年增速,已经是全球奢侈品销售电商比重最高的国家。在他看来,这种趋势不能忽视。免税产业未来的重中之重是关注服务质量的提升、注重年轻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据悉,未来“免税视野”将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服务免税行业企业,通过定期发布行业报告、举办系列活动、促进行业内的政企沟通、推动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免税渠道、帮助国外企业开拓中国免税市场等工作提供专业的投资促进服务,助力中国及世界免税行业蓬勃发展。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