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疫情加速厨电市场洗牌 近一年内有173个品牌退出

2020年09月01日11:06  来源:经济日报

  8月27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2020厨电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相较于其他家电,厨房电器在2020年上半年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疫情初期因为被动宅家,兴起了“下厨热”、“烘焙热”,各种厨电的使用率大大提高。虽然受疫情影响厨电行业整体出现了下滑,但是仍然有不少品类销售有不错表现。与此同时,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厨电企业积极创新转型,寻求新突破。

  厨电市场低开高走

  2020年,厨电市场低开高走。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厨电品类跌至谷底,全渠道同比下降39%,进入第二季度后随着五一、618关键节点的到来,厨电市场回暖明显。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厨电市场下滑幅度收窄至下降6%。值得关注的是,厨电线上市场表现突出,京东数据显示,以五一为分界点,厨电迎来爆发式增长,五六七三个月分别同比增长43.5%、56.1%、52.5%,预计全年同比将超过2019年。

  疫情加速了厨电企业的优胜劣汰。中怡康数据显示,传统三件套(烟灶消)2020上半年在售品牌数为599,近一年时间内有143个品牌进入,173个品牌退出。但是从品牌整体的集中度来看,格局仍然比较稳定,TOP3、TOP5、TOP10的集中度分别由2016年的56.6%、70.5%、84.9%上升为2020年的57.4%、72.8%、88.6%,尤其是排名头部的企业依然保持着稳中略升的市场占有率。

  随着消费者购买行为更加理性成熟,厨电行业升级步伐也要加快。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中国厨电行业要落实发展使命,就必须着眼于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品质提升。中国烹饪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中国厨电行业就要仔细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烹饪特点,通过大量的烹饪数据和踏实的匹配实验,推出更好的厨电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提高生活品质。同时要通过厨电在内的整体家电产业的产业升级带动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发展,为国内大循环的顺利推进贡献一份力量!”

  新兴品类增势喜人

  当前消费者对待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厨房由过去仅仅承担烹饪功能逐渐向社交厨房、智能厨房过渡,厨电新功能、新品类受到市场的青睐。

  传统厨电产品结构极速变换,以油烟机产品为例,2020年上半年近吸式、欧式、中式产品占比分别为54.7%、43.8%、1.5%,近吸式烟机产品份额继续扩大。同时,功能上搭载了更多的智能技术,产品更加体现健康理念。海尔、西门子家电、惠而浦等推出的自清洁油烟机,解决了涡轮、烟道等清洗死角的油污附着,体现了油烟机技术升级的新方向。

  博西家电大中华区厨具子业务单元兼厨具产品运营副总裁杜飞认为,“如今消费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厨电产品基本功能的实现,而是更加享受烹饪过程给家人带来惊喜,给自己带来满足。”

  新兴品类厨电上半年增长势头喜人,据京东数据显示,新兴厨电产品同比增长51.1%,拉动了大盘增长。以洗碗机为例,中怡康数据显示,洗碗机2020上半年线下和线上零售量同比增长14%、39%。

  洗碗机厂商也不断加码健康相关功能、强化技术布局和储备。华帝干态抑菌洗碗机采用华帝干态抑菌专利,不仅具有10套大容量,同时做到了洗碗机内腔无残水,做到健康储存。 万家乐上半年接连发布蜂鸟系列、百灵鸟系列洗碗机,搭载了自主研发的C lean-T ech2分子智净技术,该技术包含25项万家乐原创专利技术,洗净、除菌、抑菌一步到位。

  除了洗碗机,主打智能的多功能料理机、微蒸烤一体机、空气炸锅,主打健康的果蔬净化器、碗筷消毒器、低糖电饭煲等新品类均有大幅增长,体现了年轻一代的消费力正在崛起。悠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董晶晶认为,“未来厨电市场要良性增长,厨房健康小家电,比如空气炸锅、果蔬净化器等健康小家电是不错的方向,免安装、智能化、高颜值,也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需求。”

  集成产品是厨电市场另外一个表现亮眼的品类,随着国内消费升级,市场上厨电产品集成化、套系化、场景化趋势明显。方太于今年发布集成烹饪中心Ⅱ代产品,该产品在原先烟灶蒸烤基础上,依据用户使用场景推出更多选择,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蒸箱、烤箱、蒸烤烹饪机多样选择于一体。老板电器带来“中国新厨房”概念,带来集成一体机、集成净洗水槽等集成系列线产品。

  方太市场经理王光栋认为,“无论有没有疫情影响,保持产品创新和变革能力都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希望厨电行业能出现更多自主创新的集成式以及智能化的厨电产品。”

  作为安装属性较强产品,集成灶产品在疫情初期受影响较严重,但是进入二季度之后需求也逐渐释放。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集成灶产品零售量线上同比增长33%。浙江美大推出的集成蒸烤一体的集成灶,丰富集成灶的实用内涵和科技属性,今年集成灶行业迎来不少新的入局者,随着品牌的增多,集成灶产品在形态、尺寸、搭配上也更加完善,厨房场景适应能力更强。

  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传良表示,“随着集成灶市场不断发展、技术不断升级,集成灶不光集合了烟灶消,已经能做到烟灶蒸烤一体,将来会把更多厨房电器融入其中,它可以更加多样化,有着不可限量的技术推动力。”

  为了推动厨电产业进一步发展,在本次高端论坛上“2020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暨京东厨卫电器超级品类日”活动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谈到,“疫情让大家更加重视健康,更加重视家中的厨房。厨房不仅是一个备餐做饭的地方,也是一个家庭的温暖幸福所在。未来,厨房、厨电无论从集成集约化、智能便捷化、健康舒适化方面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企业最终还是要通过技术创新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