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新基建赋能产业升级 加速“双循环”格局下的企业升维

2020年09月04日08:31  来源:人民网

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部署后,有关部门和各地纷纷也出台相应举措提速“新基建”。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新基建”不仅引领着经济社会各方接踵而来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浪潮,也能够更好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在不少行业专家看来,新基建服务于数字化转型,要与产业转型升级相伴而行、协同共进。特别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称双循环)下,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是我国内需释放的关键,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收入增长的前提所在,新基建投入的持续加大,能够为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和硬件保障。

对于新基建包含的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铁以及轨道交通七大产业链来说,其各个企业,既是新基建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的着力点,也是“双循环”格局下实现升维的主体。

市场主体落实新基建赋能“双循环”

在经济“双循环”格局下,市场主体加快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赋予新动能的有效途径,也是通过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助力新兴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由经济学家管清友及其创办的如是金融研究院共同发布的《新基建,新动能,新征程》(下称《报告》)报告中,大批拥有突出技术研发实力和产业应用能力的民营企业,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中发光发热,为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落地实施做出了贡献。其中,华为、阿里、腾讯、联想集团、宁德时代、京东方等10余家新基建核心代表企业,正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下,以新基建为基础,将数字经济作为自身转型升级和换道超车的抓手,集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这10家企业英文名称首字母共同构成“China Built”,彰显着推动新基建落地的企业力量。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企业科技集团总裁童夫尧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新基建将推动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发展,使我国有机会在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和操作系统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释放高科技带来的红利,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带动我国整体生产力的提升,更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未来社会的数字化进程。联想将积极把握“新基建”市场机遇,为新基建提供核心科技,为产业智能化变革赋能。

上述报告认为,“China Built”中,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等行业企业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和资源,并在双循环格局下全面布局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基建核心领域,并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联想、京东方、紫光股份等技术导向型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在新基建技术的加持下出现赛道升维,在新的赛道上实现新的跨越;宁德时代、科大讯飞、汇川技术、四维图新等企业正在从新基建关键细分领域快速切入、做大做强,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不断丰富内涵。

新基建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据估算,2020-2025年新基建能带动11万亿元投资,平均增速10%,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其应用是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双循环”格局的着力点是加速产业升级,这也意味着基础设施的升维和企业价值的进一步提升。“过去基础设施从‘乡间公路’到‘高速公路’到‘高铁’,实际上是基础设施升维的表现,对产业企业产生巨大影响。在现在‘双循环’格局下,统一市场、启动内需,新基建是必要的步骤和着力点,也会催生出新业态、新模式、新经济并让赛道上的企业实现升维。”管清友分析称“联想、紫光、京东方等技术导向型企业,会随着新一代基础设施的落地,加速自身的转型升级,在原来赛道基础上实现新技术价值的升维。

不仅管清友,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双循环格局下新基建落地的加快,技术导向性企业也不可盲目发展,要想真正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抓住机遇,还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市场需求出发、找准着力点。比如,已在全球PC市场拥有一定优势的联想正在积极转型升级,贯彻以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为主的3S战略。目前联想已构建了贯穿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的新基建业务矩阵,覆盖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多个新基建细分领域,并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能源等行业已经有一系列成熟的解决方案和落地应用案例。

据悉,联想构建了支撑全球业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通过全球的10个数据中心,已接入全球超过2亿台的联想设备,280万家分销商和渠道商,31家工厂和20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的15PB数据,具备了每天汇集并处理150亿条数据,15000余种工况的能力,通过数百个工业App,实现了全面的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的能力。

对于科大讯飞、宁德时代等企业则从原有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董秘江涛表示,随着数字生存时代的到来,全民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大讯飞聚焦民生,以人工智能技术延伸服务半径,提高优质资源覆盖率。据悉,科大讯飞推出翻译、直播、农业、无接触、数据标注、司法、医疗、城市八大行业专题,驱动人工智能和实体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可持续发展,并持续重点发力医疗、教育、产业等多领域,以AI技术推动数字城市建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新基建能够连接产业链上下游,迅速拉动对投资和消费的内需。另外,发展意味着新事物的产生,伴随技术的创新发展,将衍生出新的内容和形式,呈现技术迭代升级。新基建赋予了工业、能源、医疗等行业更多的价值,比如医疗行业的远程医疗,打破了时空限制,扩大了就诊范围。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