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快递公司的“多事之秋”

程子姣

2020年09月07日08:53  来源:新京报

刚刚密集发完中报的快递公司,似乎迎来了“多事之秋”。

在京东暂停与申通合作后,阿里与圆通的再度牵手显然拉开了新战局。9月1日晚间,圆通速递发公告称,阿里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圆通的持股提升了12%。次日,圆通旗下港股公司股价飙涨,并被外界称为“搭上了阿里的快车”。

电商物流不分家,目前国内头部加盟制快递已悉数被业内归为阿里系,与顺丰、京东形成“加盟、直营、直营”的对立格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A股上市快递公司半年报注意到,顺丰上半年营收711亿,同比增加42.05%,营收位列第一,圆通上半年营收145亿,同比增长4.5%,紧随其后。疫情阴霾下,快递公司依然赚得盆满钵满,但伴随不断下滑的单票收入以及阵营割裂,下半年也预示着更多未知。

巨头加码“下半身”:阿里和圆通的一盘棋

阿里对于圆通的大手笔增持,引发一阵资本狂欢。

消息官宣后的9月2日,圆通股价收盘上涨10%,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圆通速递国际股价上涨超259%。次日,圆通速递国际冲高后回落,该股当日盘中一度涨逾70%,午后快速跳水,截至收盘涨幅缩窄至15.94%。

不过,截至9月4日收盘,这股热情快速降温——圆通速递国际股价下跌23.64%,圆通速递下跌5.47%。

阿里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圆通的持股提升12%,并非没有先兆。早在8月,多家媒体已曝出阿里巴巴正在与圆通速递的创始人谈判,以增加其在圆通的持股,但圆通方面持续沉默,阿里方面则否认了这一传闻。

不过,8月27日晚,圆通公司高管违规增持的公告使得传言被更多人当真,有股民怀疑高管知道阿里增持消息,特意提前买入。

根据公告,圆通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张益忠因证券账户误操作,于2020年8月25日买入公司股票1万股,相关交易违反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敏感期内增持公司股票的规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阿里巴巴本次增持圆通速递12%股份,加上之前阿里创投和菜鸟供应链持有的圆通速递10.5%股份,阿里巴巴及一致行动人共获得圆通速递22.5%的股份。

目前,圆通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喻渭蛟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圆通速递41.65%的股份,继续作为圆通速递实际控制人。

同样是在8月27日晚,圆通速递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81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50%;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71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55%。其中,2020年二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0.63%。

业务量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业务完成量49.36亿件,同比增长29.79%,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的14.57%,较2019年同期提升0.87%。

“阿里和圆通的这轮合作完全在预料之中,但阿里增持圆通的比例比外界之前预计的要低,圆通创始人占股超过41%,还是牢牢控制着这家公司。”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这次深化战略合作加深了阿里和圆通在物流上的合作,圆通可能发挥自己在航空、国际等领域的特长,进行差异化竞争。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国内快递市场的高度集中以及同质化竞争严重。随着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电商市场日趋活跃以及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快递行业需要(寻求)换道发展,改变劳动密集型的发展困境。

通达系站队,电商博弈加盟制业务

物流与电商一直被行业视为下半身和上半身,其业务内容和相关资本运作使得靠边、站队成为常态,阿里并未自建物流,但已通过投资的方式与通达系快递“深度”捆绑。

阿里巴巴布局物流生态已久,物流不仅事关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也关系着阿里巴巴新零售、全球化等新场景的落地。2013年,阿里巴巴、银泰集团联合复星、富春、顺丰、“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合作组建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的电商开放平台模式类似,菜鸟自身不做快递,而是成为“快递平台”。

目前国内头部加盟制快递已悉数被业内归为阿里系,阿里在头部快递公司的持股比例排序为百世33%、圆通22.5%、申通14.6%、中通8.7%、韵达2%。

其中,百世在上市之前就获得了阿里巴巴系合计6轮的融资,2008年,百世获得了阿里巴巴和富士康1500万美元的融资,成为最早纳入阿里巴巴物流生态体系的物流企业。截至2020年6月3日,阿里持有百世集团1.42亿股,占百世A类股的比例为37.2%,占百世总股本的比例为33%,为百世集团最大股东。

除百世外,申通与阿里关系也较为紧密。2019年阿里以46.65亿元入股申通,成为第二大股东,其后申通股东与阿里签署一项购买股权协议,自2019年12月28日起3年内,阿里巴巴可以增持申通的股份,增持后阿里或成为申通的实际控制人,但截至目前,申通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仍为陈德军。

就在8月,京东暂停了与申通的合作,这也将巨头间的对立搬上了台面。

8月18日,京东在卖家论坛里挂出《关于合作快递服务调整的通知》,称将停用申通等物流服务承运商。此事被追溯至2019年6月,申通与京东开放平台的合同到期之后,双方就续约问题进行沟通。京东方面称,同一时期,阿里巴巴集团通过战略投资成为了申通的实际大股东,因此,京东物流也对等提出了入驻阿里旗下电商平台的合作需求,但至今也没有得到响应,“本着公平、对等、共赢的合作原则,京东与申通无法就续约问题达成一致,只能暂停合作”。

尽管申通指出目前公司大股东为陈德军,但暂停合作一事并未迎来转机。

实际上,对于直营快递京东物流、顺丰来说,已在悄悄布局加盟制业务。京东子公司北京京东振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早前申请了众邮快递EXPRESS等相关商标,业内普遍认定众邮快递是京东系快递。

众邮快递是一家专注于下沉市场与经济型商业发展的快递公司,服务产品主要聚焦于3KG小件、电商包裹;市场定位为国内电商平台、微商微店、新型电商、专业市场及为散户提供服务。

显然,众邮快递低线市场的定位,对标了三通一达,与京东物流正好差异化发展。目前众邮快递已在华东地区起网运营。

而顺丰也于2018年推出顺心捷达,主打加盟制快递。据顺心捷达官方微信公众号,截至8月31日,顺心捷达的网店已突破一万家,目前有200个分拨中心区县覆盖率达85%。

山西证券研报显示,加盟制具有天然的成本优势。加盟制快递总部布局网络时无需投入大量自有资金,直营模式下所有的末端揽派网点均需自建,因此加盟制构建网络成本远低于直营,给予单票价格很大的下降空间。而电商件客户对价格敏感,对时效敏感度相对较低。

但也有观点认为,加盟制缺乏规范化的服务以及低质低价的消耗竞争并不利于长期发展,需寻求换道突围。

行业单票收入接近2元,价格战加速企业“抱大腿”

产业资本悄悄挥金,在上下游进行并购和重组背后,是快递行业的暗战。

A股上市快递公司半年报显示,顺丰上半年营收711亿,稳坐第一位,圆通、韵达、申通依次位列其后。

实际上,除顺丰、圆通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增加外,韵达、申通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同比下滑,韵达上半年营业收入143亿,同比减少7.95%,净利润6.8亿,同比下降47.47%;申通上半年营收92.5亿,同比减少6.21%,净利润7060万,同比减少91.51%。

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递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通快递营业收入64.0亿元,同比增加18.0%。实现净利润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百世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84.18亿元,同比下降4.2%,净亏损为3090万元。

国内快递市场的高度集中以及同质化竞争也反映在价格战之上。快递单票价格方面,快递单票收入依旧在不断下降。A股上市快递公司7月经营简报显示,韵达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01元,同比下降36.19%;圆通速递产品单票收入2.16元,同比下降23.10%;申通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12元,同比下降24.29%。顺丰7月单票收入较高为17.87元,但与去年同期的22.61元相比,仍然下降了20.96%。

快递行业延宕多年的价格战从未停止,目前快递单票收入接近2元,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部分单票收入接近1元。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韵达二季度(4月到6月)快递单票价格从2.14元上涨到2.36元,但于7月下跌至2.01元。今年上半年快递单票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有25%-36%的跌幅,业务量相对稳定,4-7月都维持在12亿票左右,较去年同期有42%-50%的涨幅。

相比之下,申通单票价格在4-6月从2.55元跌到2.07元,7月又上涨至2.12元,业务量二季度上涨,4月为6.8亿票,5月8.52亿票,6月8.66亿票和7月的7.86亿票。圆通单票价格4月份为2.35元,5月份为2.09元,6、7月均为2.16元。业务量从4月9.41亿票涨至7月11.74亿票,接近韵达业务量。

顺丰的快递单票价格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但4-7月快递单票价格呈现持续下跌趋势,单票数维持在6.1亿-6.89亿票之间。总体而言,上述A股上市快递公司二季度业务量同比涨幅明显,但单票价格同比下降30%左右。

对于单票收入下降的原因,快递公司大多表示,与各公司在部分区域采取的市场策略有关。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单票收入低除了资本开支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价格战,价格战预期至少还要维持一年左右的时间,因为部分企业还是希望用价格战来撬动自身业务的增长,不乐意或者说没有更大的主动性来扩展自己的边界、加大投资的力度。

他表示,随着价格战的推进,将来会产生更多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并购、融合,“抱大腿”站队的情况会越来越多,“下半年产业资本会加速在上下游进行并购和重组,挤泡沫和抄底的行动也将出现”。

大飞机是弯道超车的关键? 顺丰、京东、圆通相继布局

2020年,国家邮政局提出了“快递出海”工程。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际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占总体份额分别不足3%和10%。虽然我国快递能够通过多种方式通达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自建的网络仅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9月4日,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指出,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快递物流企业打破所有制限制,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物流企业,以大型快递物流企业为主体,以其组建的货运航空公司为主基地航空公司,参与主导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规划、建设和运营。

相对于国际先进快递企业而言,我国的邮政快递企业在国际航空网络布局和服务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差距明显,“快递出海”工程的提出,也为国内快递公司竞争划下新的赛道,在快递同质化竞争的今天,快递航空领域布局或成为弯道超车的关键。

2007年,喻渭蛟到美国孟菲斯考察,此行带给其人生第一次震撼,也改变了他对快递的认识。回国后,喻渭蛟做出了两个决定,一是要成为拥有自有飞机的快递公司;二是让信息化引领圆通的未来。此次阿里增持圆通,双方也表示将在航空货运、国际网络及供应链等方面进行合作。

圆通从2009年开始布局航空,截至2020年6月末,圆通自有机队规模共12架,其中包括5架波音757-200机型,7架波音737-300机型。报告期内,圆通开通定期、不定期的航线共计38条,实现外部销售收入近5亿元。

此外,自打入市场便带着空运基因的顺丰,于2003年与扬子江快运合作,成为国内第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快递企业。2009年,顺丰成立顺丰航空,发展全货机,服务3C、生鲜、服装、医药等业务。

截至今年半年报发布,顺丰拥有59 架自营全货机,平均机龄23.97年,租赁14架全货机,共执行航线82 条,成为国内全货机数量最多的货运航空公司。

顺丰多年的航空布局已初步进入收割期。截至半年报发布,顺丰航空发货量总计约78.21万吨,其中全货机发货量为40.78万吨,同比增长60%。顺丰上半年营收711亿,同比增加42.05%,净利润37亿,同比增长21.35%。在其他快递公司营收下滑或小幅增长的同时顺丰实现大涨。

相比之下,京东起步较晚。2018年京东首架全货机(包机)成功首航,今年5月7日,京东快递第二架全货机正式投入使用。尽管京东之前依靠仓配更多在陆运上建立优势,但就在8月14日,京东发布公告称,旗下的京东物流将全面收购跨越速运,总对价为30亿元。

跨越速运从事航空货运、陆运、生鲜速运、同城运等,主要经营B端业务在C端名气并不大,但官网显示目前跨越速运拥有13架货运包机,在国内仅次于顺丰的全货机数量,组建了华南、华东、华北三大机场操作中心,与东方航空等航运企业有战略合作。

京东收购跨越速运被行业视为30亿切入航空物流,物流业务靠其他航空公司或货运代理解决的环节,将被跨越速运的航空资源所填补,未来或成为其他有航空优势的物流公司面前的大敌。

除了自有货机外,快递公司也相继投建了机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是顺丰航空运输体系布局建设的核心。作为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鄂州机场预计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能够投入运行。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鄂州机场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和顺丰共同投资推进。顺丰方面透露,该机场建成后,预计2025年货邮吞吐量245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2030年货邮吞吐量330万吨、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

今年六月,圆通蛟龙集团在浙江嘉兴投资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项目实质性投资落户,并被命名为“东方天地港”,总投资额将达到122亿元。而早在去年,位于南通的京东集团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华东地区项目已正式开工。该项目由京东投资,机场基础设施由南通兴东国际机场代建,总投资200亿元。

巨头资本动作之后是相继对航空物流领域的布局。海通证券研报显示,快递龙头迎来国际货航发展黄金窗口期,国务院会议提出的鼓励租赁、购买货机和放开高峰时段货运航班时刻限制,这两项政策将对上市快递公司产生较大影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子姣 实习生 崔孝义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杨许丽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