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网欺诈发行将遭重罚 投资者保护还需跟上

皮海洲

2020年09月09日08:47  来源:新京报

9月7日晚,已经从创业板退市的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乐视网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乐视网责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2.4亿元罚款。

证监会对乐视网作出处罚,意味着历经近一年半的调查,乐视网欺诈发行一案有了处理结果,乐视网欺诈发行罪名成立。其实关于乐视网欺诈发行一事,市场一直都是有质疑的。但这个结果却给市场一种姗姗来迟的感觉。因为乐视网已经退市了,再确认乐视网欺诈发行,这个意义已经不是太大,而且2.4亿元的罚款,当下的乐视网也交不起。毕竟从以往的案例来看,是先有上市公司的欺诈发行,然后才是上市公司的退市,退市是作为对上市公司欺诈发行的一种惩罚。

不过,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对乐视网欺诈发行的认定显然是有积极意义的。尽管乐视网退市了,但对投资者的保护并不会随着乐视网股票的退市而退市。而乐视网欺诈发行的认定,显然是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从目前的上市公司退市来说,投资者保护是一个软肋,投资者的损失基本上都没有得到赔偿,投资者的损失都是由投资者自己来扛。这是目前退市制度最遭市场非议的地方。乐视网的退市也是一样。尽管最近几年,乐视网股价的一路下跌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乐视网的退市并没有让投资者得到赔偿。

乐视网欺诈发行的认定,就给投资者提供了维权的机会。如此一来,自2010年8月12日至2019年4月29日期间买入乐视网股票,且2019年4月30日及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乐视网股票而亏损的投资者,就可以通过索赔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了。而根据新《证券法》的规定,投资者可以通过代表人诉讼的方式来维护自身的权益,而这种代表人诉讼的方式可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可以让更多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基于乐视网欺诈发行的事实,根据新《证券法》的规定,证监会可以责令发行人回购证券,或者责令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买回证券。为此证监会还出台了《欺诈发行上市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这种责令回购股票的做法实际上可以更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省去了诉讼的诸多麻烦。也正因如此,尽管乐视网已经退市了,但在事关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问题上,不能因为乐视网的退市而马虎。管理层有必要采取切实措施,让乐视网成为新《证券法》出台后的“责令回购”第一股。

当然,基于乐视网目前的现状以及贾跃亭长期滞美不归的事实,责令回购或许会遇到资金上的困难。在这个问题上,可以由当时的保荐机构、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来解决,毕竟在乐视网欺诈发行的问题上,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在乐视网欺诈发行尘埃落定的情况下,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同样具有为欺诈发行买单的责任。这也算是对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在IPO过程中不尽职尽责、甚至是弄虚作假、做上市公司欺诈发行“帮凶”的一种惩戒。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杨许丽

(责编:陈臣子(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