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高值医用耗材联采启动 冠脉支架为首批品种

北京商报 陶凤 常蕾

2020年09月15日08:05  

9月14日,央视新闻消息,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天津组织召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会,冠脉支架是首批带量采购品种,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有望在2021年1月落地实施。

据悉,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9月14日在天津成立,由天津市医药采购中心具体承担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常工作。对于高值耗材联采工作的进度安排,天津市医保局副局长张铁军介绍称,9月组织各联盟医疗机构完成历史报量和未来需求量的整体集采用量的统计工作;10月将面向社会公布集采文件;11月结合企业申报的价格确定最终结果;2021年1月1日全面实施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提供。

今年7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指导中心发布了关于委托开展《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函。值得注意的是,在采购范围和数量上,本次带量采购是目前有过的最大的采购联盟。

实际上,各地方省市已经开展了对于高耗材集采的探索。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13个省市落地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方案。安徽、江苏两个省份率先试点,其中江苏已进行了三轮带量采购;山西、山东、辽宁、甘肃、湖南、云南、重庆、海南等也先后开展落地探索;京津冀3省市建立以京津冀合作为基础的北方采购联盟,形成“3+5”联合采购新模式……

地方版的耗材集采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从2019年7月安徽省带量谈判议价工作完成情况来看,该次谈判骨科脊柱类材料总体平均降价53.4%,单个组件最大降幅95%;人工晶体品类总体平均降价20.5%。按2019年上半年全省骨科脊柱类和人工晶体类产品网上采购额测算,两类产品年节约资金分别约为3.7亿元和0.3亿元。

国家版耗材集采为何以冠脉支架为高值耗材集采的切入点?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全国医用耗材市场规模达3200亿元,其中高值耗材1500亿元。资料显示,2009-2019年,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快速发展,每年的病例数从23万例发展到超过100万例,年增长速度10%-20%。

目前,每台手术支架使用数量约1.5枚,与国外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由此推算,2019年全国使用冠脉支架约150万枚,费用约150亿元,占到全国高值耗材总费用的1/10。

心脏病专家胡大一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国滥用心脏支架问题已相当严重。不少患者一次性就被放入3个以上,有的甚至被放入十几个。”而从临床上看,12%的患者被过度治疗了,38%的支架属于可放可不放。而不容否认的是,多用支架的背后,医用耗材可以加价销售曾是不少医疗机构的动力所在。

“经过两年多努力,药品集中采购已经进入常态化,高值医用耗材领域价格高和集中采购改革明显滞后,如果高值医用耗材不加以改革和突破,就不能整体改造医药领域生态。”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冠脉支架的国产替代率已达70%,冠脉支架的技术壁垒相对更低,但行业规模大。现阶段第二、三代的冠脉支架的占比高达99%,竞争格局趋于稳定。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