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宋戈 肖世清

2020年09月25日08:46  来源:每经网

  9月24日,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围绕数字时代支付清算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发表了演讲。值得注意的是,在提及支付清算行业乱象和金融业务风险时,范一飞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商业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将该类业务纳入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此外,他认为,要加强功能监管,防范个人过多负债,对学生等特定群体强化专项业务管理,规范互联网贷款资金流和信息流。要依据数据重要程度和发展安全事件的影响范围,实施严格的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按照不同分类和等级,实施不同程度的安全控制。

  数据治理是数字化监管的必由之路

  在总结支付产业数字化进展时,范一飞表示,目前支付服务产业化多面开花,在数字货币、数字化开户、数字票据、数字银行卡、基于区块链跨境汇款、数字化网点等方面发展,均有所斩获。以央行数字货币为例,数字人民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运用新技术对M0的数字化,旨在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通用性的技术货币,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进行内部的封闭测试。

  此外,范一飞认为支付产业对数字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支付产业数字化是产业再次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动力。在数字化推动下,支付产业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支付服务电子化全面普及,服务便捷性全面提升。

  二是支付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催生出电子商务、餐饮外卖、共享出行等一大批新业态。

  三是支付产业数字化是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积极推力,支付产业历来是惩治预防腐败,打击遏制犯罪的重要抓手,支付产业恪守账户实名制,商户实名制,有利于堵住不法分子转移资金的通道。

  为加快支付产业数字化发展步伐,范一飞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加快转变数字化发展理念。

  二是加快完善新发展格局支撑。新发展格局的贯彻,是促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大局。

  三是加快优化数字化协同治理。

  四是加快提升数字化发展应用,做好数据治理是数字化监管的必由之路。

  值得注意的是,范一飞重点强调了数据治理。具体而言,要依据数据重要程度和发展安全事件的影响范围,实施严格的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按照不同分类和等级,实施不同程度的安全控制。建立支付产业数据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和数据资产评估报告制度,掌握数据具体隐患与风险点,及早实施干预。

  防范个人过多负债,对学生等特定群体强化专项业务管理

  “支付产业数字化更绕不开安全问题,数字化以数据位关键要素,数据安全首当其冲。”范一飞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互联网企业,利用旗下机构将支付业务与信贷等与其他金融业务交叉嵌套,形成业务闭环,业务过程难以被穿透减缓,极易引发风险,跨市场蔓延。究其原因,很大的问题是没有深刻领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部署的重要内涵重大意义,没有理解透和把握好金融业务的风险本质、业务边界,希望这类机构提高站位,积极配合监管,切实整顿超范围信贷业务,消除利用支付拓展交叉金融业务风险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数据安全法草案》(征求意见》,强调维护数据安全和促进数据开发利用并重,支付产业是数据密集性产业,数据安全不但涉及到广大单位与个人的隐私保护,还关系社会稳定甚至国家安全。数字化过程实质上是从事数据的活动,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加工、交换、使用等多个环节,还涉及数据交换和融合应用的多类机构,数据容易被非法获取利用。此外,过多采集、违规使用、非法交易、擅自泄露数据屡见不鲜,希望大家严格树立数据安全理念,以更严格的态度,更严密的流程,更严厉的责任,追究推进数据安全工作,保障支付产业数字化平安推进。

  范一飞强调,支付产业数字化发展,虽然具有融合性、智能化特征,但绝不是任性发展、无序融合,必须坚守安全底线,从事金融业务必须受监管,必须持牌照,持牌机构务必回归业务本源,聚焦支付主业。

  他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商业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将该类业务纳入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要加强功能监管,防范个人过多负债,对学生等特定群体强化专项业务管理,规范互联网贷款资金流和信息流。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业务开通流程,打击信息采集中的报复条款,保护消费者。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