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WeWork中国更换掌门人,能起死回生吗?

李明珠

2020年09月27日12:49  来源:证券时报

共享办公从高歌猛进到一地鸡毛也就不到五年的时间。前几年,资本疯狂入局这个行业,不论是风投机构、地产巨头、各路基金都押入巨资,幻想着能大赚一笔。而随着WeWork等昔日明星代表的上市计划流产,加上疫情的外部影响,国内的共享办公行业,不论是外来的和尚还是本地僧,都蒙上了一层阴霾,日子都变得难熬。

近日,WeWork中国对外公布获得挚信资本2亿美元追加投资,此次融资完成后,挚信资本将成为WeWork中国的控股股东。与此同时,挚信资本运营合伙人姜跃平出任WeWork中国代理CEO。从投资人的角色转换到被投公司的CEO,这不是第一个案例。

从姜跃平过去的履历来看,曾就职于腾讯、雅虎、Kana等多家软件互联网企业,有15年以上工程、产品及管理经验,后来在2010年担任大众点评产品及运营副总裁,四年后任大众点评首席战略官。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姜跃平任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先后领导新零售、用户平台等业务。

挚信资本上次投资WeWork是在两年之前。2018年7月,挚信资本联合淡马锡控股、软银集团、软银愿景基金及弘毅投资等,共同投资5亿美元,资金用于WeWork在华业务扩张。而根据软银集团2020年5月份的公告,WeWork总部估值已经从2019年初的470亿美元下调至今年的29亿美元,缩水了九成以上。

但WeWork中国并不是挚信资本投资的第一家共享办公企业,早在2011年,挚信资本携手红杉资本共同投资了创富港,该公司在2016年4月成功挂牌新三板成功,挚信资本目前持有后者5.56%的股份,且2020年今年上半年,创富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1亿元和1812万元。

关于此次投资,姜跃平表示,这是WeWork中国发展的新篇章,标志着公司全面实现决策和管理本土化、产品和业务本土化、运营和效率本土化,从一家跨国企业的中国子公司正式成为兼具全球品牌优势及战略资源的中国企业。

显然,挚信资本将把WeWork中国变成一家完全的中资控股公司。

类似的情形,另外几家中国联合办公企业也经历过。2019年5月,氪空间宣布完成10亿元融资,由老股东IDG资本、歌斐资产、逸星资本联合领投。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发生了剧烈震动。原歌斐资产合伙人王雪泉接替原总裁钟澍出任氪空间CEO,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姜汐出任执行总裁,IDG资本也派人进驻。

而证券时报记者今年在深圳的多个WeWork办公场所看到,人员仍然相对较满,但是和顶峰时期的一位难求的紧张局面相比,部分区域的租金和此前相比也略微有了下降。而行业另外一个代表,在今年也对外宣称顺利融资的纳什空间,更是被曝出拖欠房东的租金,违约几乎是成了常态。

说到底,共享办公的命运因巨头WeWork的惨淡收场而使得整个行业都低调了许多。但核心的盈利问题一直被外界质疑,首当其冲的就是无法撑起庞大的估值。优客工场的上市进程一波三折,直到现在仍未有定论,而其最新估值(7.69亿美元),也与2018年(高达30亿美元)相比,相去甚远。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挚信资本也是被迫接受,毕竟整体经济大环境是摆在面前,仅仅依靠以往的融资手段是无法扭转亏损的。也许对于姜跃平来说,“甩卖”亏损资产、尽快实现企业盈利是当务之急。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