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再曝利好,已有险资“入局”,间接布局精选层,背后有何深意?

丁可

2020年10月10日09:43  来源:证券时报

  新三板精选层迎来公募基金后,也有一些险资通过新三板基金进入这一新兴板块。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已有保险机构申购了新三板公募基金,以间接投资的方式实现对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

  这些保险机构认为,新三板精选层的绝对收益和打新收益大概率为正,虽然目前的收益率尚不能与A股相比,但从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度角度来说,做这种尝试是值得的。

  已有险资申购新三板基金

  “今年新三板精选层成立,我们判断其绝对收益和打新收益大概率是正收益,站在不断拓宽研究广度的角度上,今年也少量申购了一些新三板公募基金。”一家中小险企投资负责人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这意味着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一大机构投资者,也通过公募基金的方式,间接对新三板精选层有了一定的投资。

  证监会于2019年10月正式启动新三板改革,推出新三板精选层,启动涵盖公开发行、交易制度、降低投资者门槛、公募基金入市、直接转板在内的一揽子改革方案。

  不过,保险资金仍未被放行直接投资新三板股票。而在上述改革中,公募基金可投新三板也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今年4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指引》,自发布日起实施,明确公募基金可投资新三板市场,并规定基金的投资范围仅限于新三板精选层股票。

  6月3日,首批6家基金公司获批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包括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万家基金,其旗下各有产品成为首批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的公募产品。随后,工银瑞信也获批了可投新三板的基金产品。

  6月6日,首批新三板基金产品发布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6月10日开启申购,合计募集上限120亿。6月12日,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混合基金在新三板基金中首个成立。

  除了获批参与新三板精选层的新三板公募基金外,公募基金的老产品若要投资新三板精选层,需经过一系列流程审批。

  新三板基金收益分化

  上述险企投资负责人在解释申购原因时表示,对新三板基金的投资,虽然目前收益率不能与A股相比,但为了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度以及时刻做好准备,做这种尝试是值得的。

  从新三板基金的收益看,自6月12日首只可投新三板基金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共发行成立7只可投新三板的公募基金。截至9月30日,这些基金的业绩出现分化,平均收益率4.6%,最高一只收益超过15%,同时有两只基金收益非正,净值出现了小幅下跌。

  目前,这些获批可投新三板的公募基金以15%-20%的仓位用于投资新三板精选层。而据媒体报道,后续申报新三板基金产品还有望纳入常态化管理,未来,这类产品的风险等级将由各家管理人根据产品投向和管理能力自行确定,对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比例或也将放开。

  而除了公募基金被允许投资新三板精选层外,新三板精选层还引入公开发行制度,实行连续竞价交易,将投资者准入门槛降至100万,这为这一板块的流动性增强提供了条件。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7月27日曾表示,随着新三板精选层的顺利开板,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将加入精选层的投资大军。未来,新三板精选层的流动性将大幅改善,优质企业不仅能获得投资者青睐,还能够实现与自身行业地位和成长性相匹配的估值水平。最终,新三板将吸引来更多更优质的企业,形成良性循环,充分发挥服务中小企业和联通多层次市场的重要作用。

  新三板精选层自7月27日开板以来,截至9月30日,已累计受理103家公司,累计通过审核家数为37家,32家已完成发行上市。据wind数据,精选层32家公司2019年平均营收7.61亿元,2019年平均净利润0.81亿,2019年平均资产11.88亿。

(责编:黄盛、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